2.JPG  

(上圖)這張海報是一種誘拐未成年孩童的概念。(誤)

不知不覺的又到了一年一度與柯南約會時間,每年總會在日本黃金周(日本四月底到五月初因為多個官方節日而組成的一個連續假期)的時間推出新電影的名偵探柯南,今年也不例外推出了第17彈的電影《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名探偵コナン 絶海の探偵/Detective Conan : Private Eye in the Distant Sea, 2013),而台灣也很不例外的在暑假的第一周上映。這次的《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依然是由第15、16彈《沉默的15分鐘》、《第11位前鋒》的導演靜野孔文執導,而編劇則是劇場版的新面孔櫻井武晴,但其實櫻井武晴是日本電視或是電影早已頗具盛名的編劇,像是電視劇《法醫女神探》(科捜研の女)、電影《麒麟之翼》、《逆轉裁判》都是出自於他之手,相信會請到以推理劇出名的編劇來為新電影操刀,是因為近期觀眾對柯南電影缺乏推理元素的聲浪產生警惕的關係吧!

1.jpg  

《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的舞台是繼《水平線上的陰謀》、《紺碧之棺》後第三度設定在海上以日本愛宕型護衛艦為主體,並且受到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的全力協助,這次的劇情描述柯南一行人抽到了神盾艦的參觀券,因此登上了神盾艦參觀,體驗日本海上自衛隊員的生活以及作戰防備模式,豈料這位日本天字第一號死神柯南的登艦也引來了許多的意外事件,先是在模擬軍演的時候遇到了不明船艦筆直的衝向神盾艦而來,稍後船員又在艦上發現了一隻被卡在濾網上的人類左手,而這隻手竟是高階自衛官遺體的殘肢,揭開了一場謀殺案的調查,在調查的過程中,更意外的捲出了亟欲竊取日本海上自衛隊軍事機密的異國間諜事件,在人心惶惶的狀況下,船上的神秘女自衛官、神秘間諜X、遭謀殺高階自衛官,複雜的推理網路,只有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能看透真相!

4.jpg  

請到了櫻井武晴擔任編劇有很不同的效果,《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在劇情上果然變得很縝密,節奏變得很快速札實,推理的元素也比近幾年來的劇場版多很多,才剛坐進電影院,播映沒多久就可以感受到整個電影不同於以往的氛圍,一開場在發現具有爆裂物的神秘船隻時,很安靜的搭配著灰暗的畫面風格,穿插著編導與發行公司的字卡,這樣子的開場迅速的攫獲了身為觀眾的我的目光,甚至每一部劇場版的慣例,就是阿笠博士的冷謎語時間,竟然也在開場不久隨意的安插在對話之中,暗中就在向觀眾透露接下來的劇情會緊湊到沒時間跟你打哈哈,請準備好踏上這次的推理旅程。對於這次的劇情我感到非常滿意,雖然那些可疑的人物在一開始就透露出不少的訊息,但是前半段不停的製造懸疑氣氛,帶領觀眾臆測,卻又緊急轉彎,令人看的是大呼過癮,而後段一步一步的揭曉解答卻又節外生枝,拉回到導演靜野孔文擅長的大場面動作戲碼,大大的滿足了推理加上動作電影的娛樂需求。

3.jpg  

但是別以為《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就是截然不同的新面貌,粉絲們不要害怕,因為慣例的那些要素依舊存在,包含毛利小五郎的趣味醜態、毛利蘭的超強空手道武打、柯南的瞠目結舌足球絕技,一樣都沒少,在觀影過程中,更有許多的笑點穿插其中,跟著柯南一邊推理,一邊大笑,是很有樂趣的,尤其是一整廳滿滿的觀眾一起大笑,那感覺真的是假期限定的歡樂。不過也許有的人覺得有些橋段看起來太誇張了,像是剛剛提到的柯南足球絕活,相信我,這已經是近期柯南電影誇張度最少的一部了,我永遠都忘不了《戰慄的樂譜》裡,明明是音癡卻有絕對音感的柯南和女聲樂家唱歌打電話的誇張橋段,相較之下,《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切實際了許多。

5.jpg  

以往我都以為每年看柯南電影是一種慣例,是因為喜歡電影的情節、推理、動作元素,小學生開大絕破案等橋段,所以才會每年的到電影院報到,今年看著看著,我終於知道我喜歡柯南電影的地方是什麼了,那就是電影裡的愛情元素,明明都已經年紀一大把了,居然還會因為看到電影裡,新一和小蘭談戀愛的畫面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兩個人單純的在那邊肉麻,竟然也會感到一點純純的悸動,「無論妳在什麼地方,我一定會找到妳」,我坦承看到這段對白,我真的起了雞皮疙瘩,覺得好浪漫好浪漫,於是看到後段,整個人隨著電影發展起伏甚大(但後排不知道誰在吸鼻子啜泣,比我更誇張),我想如果哪一年的電影沒有新一小蘭談戀愛的畫面,我應該會很失望吧!說到這個,越來越多漫畫迷在湊合柯南和灰原哀在一起,這怎麼可以,這怎麼可以,我支持新一小蘭配!(這是在激動什麼啦!)不過作者好像挺喜歡柯南小哀配的,最近越來越多小哀的畫面,連電視片頭曲的時候都充滿了她。(有一種難掩的失落,感受到了嗎?)

6.jpg  

說到愛情的橋段,這一集真的很豐富,除了推理、動作戲碼,還有很多很多情侶放閃的畫面,除了小蘭新一這對以外,服部平次和和葉這一組也是挺歡樂的,喜歡他們的粉絲也可以期待一下。《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的登場人物是劇場版史上最多,但是最受矚目的應該還是特別演出的迷樣海上女自衛官藤井七海,是由柴崎幸配音,說也奇怪,內海薰不在隔壁棚演《真夏方程式》,跑來名偵探柯南真的很令人意外,不過她的聲音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嚴肅帶有點性感,尤其是她叫柯南「坊や」(小男孩的意思),真的好融化喔!(謎之音:人家又不是在叫你)

7.jpg  

(上圖)海上女自衛官:其實我的真實身分是...內海薰!

《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目前在日本已經挺進第11周,並且累積了35億7442萬8111日元票房,超越第13彈《名偵探柯南:漆黑的追蹤者》所創下的35億日元票房紀錄,成為柯南劇場版系列票房最高的電影,在日本上映的時候,電視版動畫有配合電影推出了第694話「消えた老舗の和菓子」,描述柯南一行人上船之前所發生的案件(連去參觀神盾艦以前都能發生事情,太可怕了!)另外也推出了實境的密室脫逃遊戲「逃出摩天大樓」,這個脫逃遊戲也將在7月17日~8月11日在台灣登場,可以注意一下。回到電影,這次的主題曲是第三次非being系歌手所演唱的歌曲,是因演唱電視劇《家政婦女王》主題曲而走紅的齊藤和義的歌曲《再一次》(ワンモアタイム),大家一定要留下來聽完主題曲喔,因為主題曲真的很好聽,齊藤和義的嗓音有一種在海上漂泊的感覺,和這時候背景出現的畫面很搭配,重點是這時候的畫面也是有延續電影的故事的,要仔細看。

8.jpg  

在演職員名單跑完後,有一小段的隱藏片段,隱藏片段完後,照慣例是下一集的製作確定預告,第18集的製作確定預告,是有人透過狙擊鏡瞄準了東京晴空塔,這讓我想起了以高空為主題的《引爆摩天樓》和以狙擊為主題的《瞳孔中的暗殺者》,這讓我是好生期待,但不僅只於此,在第18集的製作確定預告之後,是更大的驚喜,為了慶祝日本電視60周年和讀賣電視台55周年,兩家公司再次的將鎮台之寶湊合在一起,要推出電影《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THE MOVIE》(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 THE MOVIE/Lupin III VS Detective Conan THE MOVIE, 2013)而且將是在今年年底在日本登場,這將是名偵探柯南首次在一年內推出兩部劇場版,且是繼2009年電視特別版後兩大動漫人物再次攜手,有別於電視特別版柯南去魯邦三世的世界觀,電影將著重在魯邦三世來到柯南世界的觀點,令人期待。

10.jpg  

 

我要閱讀更多:

兩大日本偵探聚首台灣>《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感性衝擊理性的轉變 

柯南大鬧足球場(誤)>《名偵探柯南:第11位前鋒》:全員推理殺人足球夜

櫻井武晴編劇作品>《逆轉裁判》:對沒有接觸過電玩的人來說...  

9.jpg  

 

本文同步刊登至

17 movie

17  

開眼e周報

eweekly-LOGO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