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繼昨天看完《靈動:鬼影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 2009)之後,我今天又看完了系列第二集《鬼入鏡》(Paranormal Activity 2, 2010),加上之前看完的《靈動:東京實錄》和《鬼入鏡3》,整個系列都已經補齊了,終於可以去看《鬼入鏡4》了,可是呢,《鬼入鏡4》聽說時間序是直接接在《靈動:鬼影實錄》後面,我也不曉得我把它們全部補起來要做什麼,全部看完又不能得到一個好寶寶勳章,真是的,好了不廢言了,開始進入正題。

下文開始會提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1  

《鬼入鏡》是系列的第二集,故事往前推移到第一集事發前的幾個月時間,是這樣的,第一集女主角凱蒂的妹妹克莉絲蒂搬到了一間新家,她與她的寶寶杭特、丈夫、丈夫與前妻生的孩子,還有寵物狗過著幸福快樂無憂無慮的生活,只是萬萬沒想到,每一天早上游泳池的水質清潔器都會自己跑上岸、杭特的娃娃椅會自己翻倒,從這些生活中的小事,克莉絲蒂開始發現到,這間新家不只他們家四個人和一隻狗,還有神祕的力量存在,而隨著時間的經過,這個神秘力量居然和凱蒂和克莉絲蒂的祖先有關,杭特又會遭受到什麼奇怪的事件影響呢?

好的,這一集基本上劇情的部分推展的比第一集快,而且也帶出了這個鬼魂和女方家的祖先曾做了與惡魔間的契約交易之類的怪事,但這些契約交易一直到了第三集才有更進一步的交代,不過,劇情上還是有很讓人比第一集清晰的感覺,在結尾的部分也串起了一、二集的關聯性,但也因為把一、二集做了串連,在故事的新鮮度上就比第一集少很多,受到前作的牽制下,能夠伸展手腳的地方就有點貧乏,像是到了最後,就沒有像第一集那樣在劇情上給觀眾一個爆點,但這是一體的兩面,有好有壞的必然性。

2  

但是在氣氛的掌握上,這一集就略遜一籌,第一集的部分,在半夜錄像精彩的地方就會正常速度播出,且很清楚的就出現在畫面中,就算不是在中心位置,也會動的很清楚或是有聲音輔助,但是第二集,也許是因為故事上設定的是監視錄影器的畫面,所以畫面只能固定在其中一角,有很多次半夜錄像應該精采的部分,都只有在畫面角落,小小的很不輕易發現這樣,更嚴重的是,一開始還有幾段是播了一大段的半夜錄像,可是什麼東西也沒有,雖然在觀眾的心理來說,這等待的過程有點發毛,但是理解什麼都沒發生的時候心裡會有點想罵髒話,因為是租回來在家看的,所以這幾段我還很仔細的倒帶播放,結果毫無斬獲,有點生氣,於是在緊張跟害怕的程度上,就會和第一集產生一點落差。

5  

不過呢這一集精彩的地方還是有,首先,這一集設定的錄像總共有四個地方,這比第一集只有臥室場景,《靈動:東京實錄》的雙房間設定還多,四個錄像位置相互切換製造出來的緊張感會有點大,而且我一直覺得切換到廚房的場景時,我一直覺得鍋子後方的櫥櫃像個人影,每次一切換我都會被嚇一次,但是總是虛驚一場。其次是,這一集的鬼在白天也非常的活躍,先是很逗的推倒杭特的娃娃椅,然後又加熱泳池的水,比第一集只有走來走去來的活潑,但是換個方向想,連白天都有怪事發生,這實在是太嚇人了。

3  

說到這裡就必須說一下本集最嚇人的地方,那就是克莉絲蒂走到廚房,結果廚房的上排櫃全部像慶祝嘉年華一樣的噴發打開,這一幕即使我已經摀著耳朵還是被嚇得半死,好樣的導演,你抓得住我!不過,不知道怎麼搞的,這一集居然有讓我捧腹大笑的地方,像是克莉絲蒂的丈夫跳下游泳池結果被燙到跳起來爆走,就讓我笑得樂不可支,而且劇中他沒有沖脫泡蓋送,太離奇了,另外像是他們去調監視器錄影帶來看為什麼泳池水質清潔器會爬上岸,那一幕也做得蠻好笑的啊,簡直就是一隻可愛的小瓦力,總而言之這一集真的比不上第一集的可怕。

4  

《鬼入鏡》一樣還是只推薦給輕度恐怖片迷,因為還是沒有實體的鬼讓大家在大銀幕上瞧見,而且這一集會看得比較吃力,因為很多靈異事件都太細微了,要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才看得到吧,我想。

 

更多站內延伸閱讀:

《靈動:鬼影實錄》你沒發現我躲在角落~ 

鬼入鏡 3 : 半夜請好好睡覺 不要開DV 

《鬼入鏡4》:小心你家鄰居的小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