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大家都應該知道我本人是不怎麼看血腥的虐殺電影吧,基本上來說,我這個人什麼電影都看,就是血腥、虐殺電影我都會再三考慮,推託推託再推拖,最後還是有點經不起誘惑就會不小心給他硬著頭皮看一下(我這個人可能有自虐的傾向),昨天呢,我不知道哪根神經接錯了,大概是考試季節讓我有點煩躁,於是看見有機會參加《蒐屍魔前傳》(The Collector, 2009)的特映會,今天就去看了,還拖了位也不是很能接受血腥電影的朋友一起下水,結果看完電影,我們兩個癱坐在椅子上,精神衰弱猶如哈利波特被催狂魔吸光了元氣般,我果然還是很無法接受這樣的電影,除了道德良知上不允許,連身體的每個部位經過電影的刺激全身都感到不舒服。

1  

先來說說《蒐屍魔前傳》這部電影,其實早在2009年,這部電影就已經拍好了,這是由《奪魂鋸4~7》的編劇馬克斯丹史坦(Marcus Dunstan)最新力作,包含了導演和編劇的工作,蟄伏了將近三年,在2012年完成了續作《蒐屍魔》(The Collection, 2012)的拍攝,台灣為了與全美同步上映此作,於是將3年來未引進台灣的第一集做院線上映的動作,讓台灣觀眾有緣觀其脈絡,一腳踏入蒐屍魔的病態世界。

2  

(上圖感覺起來很像SM,但請勿輕易嘗試!)

如果因為中文片名的前傳影響,認為這是部狗尾續貂或者是草率登場的電影那就大錯特錯,在《蒐屍魔前傳》中,電影緊扣著英文片名收集者(The Collector)的概念,介紹了蒐屍魔這個頭綁面罩,雙眼詭異,似人似獸的變態殺人魔登場,雖然蒐屍魔的來歷不明、動機不明、身分不明,所有關於他的資訊都是看完電影依舊不會明白的,但是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個殺人魔的手法與心狠手辣的程度,作為一部殺人魔初登場的電影,《蒐屍魔前傳》將其人物的塑造放在聚光燈的中心,不讓太多故事枝節給影響,同時也從蒐屍魔的習慣強調了電影製作的源起概念,將這個高度文明化社會,卻充斥著心裡有病卻毫無知覺的人,渲染那種恐懼感,企圖強化這個人心疏離的世界彼此間情感的連結與相互關懷的動力。

3  

回歸到電影本身,作為一部殺人魔的電影,到底怎麼樣的元素才算是吸引觀眾,《蒐屍魔前傳》其實在劇本的編排上做了很多的巧思,將很多的恐怖電影、虐殺電影的成功手法去蕪存菁再加一點新鮮的創意,整部電影從過往那些同性質電影中脫胎換骨。先就整個電影的氣氛來說,導演營造的不錯,幾乎就是在故事背景交代完之後,就沒有給觀眾喘息的空間了,尤其電影的場景侷限在一棟獨立的透天厝中,又機關佈滿了每一個出口,就算沒有幽閉空間恐懼症,也會被瀰漫的緊張氣氛感染而神經緊繃。

4  

再說,電影中的死法跟奪魂鋸相比,感覺痛的程度不相上下,但是更加多元,雖然劇情上這位殺人魔佈下機關的速度與精準度,快如光速且精準的嚇人,有點不合常理,但是每一樣殺人手法都會產生極度的痛苦與不安,然後再轉移到觀眾身上,另外,搭配上恰到好處的音效,不管是緊張時刻的重低音,還是步步逼近讓人如坐針氈的滴答聲,還是痛苦時刻毫不節省的尖叫聲,都能催化每一個驚悚因子,在你緊繃的神經上重重一擊!這就不難想像,在緊繃了90分鐘後,會有怎麼樣程度的精神耗弱了吧!想到這部片是馬克斯丹史坦(Marcus Dunstan)的第一部執導長片,就覺得這位導演前途似錦,不然就是他其實是個心理變態,社會局快介入調查。

5  

回到家之後,我看了一下劇情簡介,我赫然發現片中那個衰臉男主角Josh Stewart的簡介中居然有《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我就去查了一下資料,沒想到他飾演的是Barsad,是班恩很重要的手下,然後他還演過《CSI犯罪現場:邁阿密》和《陰屍路》的網路短片,雖然不太有名,但是在《蒐屍魔前傳》中實在表現太勇猛了,讓人想不注意到他都不行。《蒐屍魔前傳》算是很亮眼的血腥虐殺電影,如果你是重度的嗜血粉絲,那麼這是不能錯過的選擇,片中血漿飛濺毫不收斂,氣氛也很緊張,如果你是不愛血腥恐怖片的呢,那看這部片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能減個肥,為什麼能減肥呢?看看這篇新聞,根據這個邏輯,大概能消耗一百一十三大卡的熱量,跟散步三十分鐘的效果一樣,何樂而不為?

extra 2 

(上圖)男主角Josh Stewart出演《陰屍路》網路短片集

extra

(上圖右)Josh Stewart出演《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有比較不衰的感覺了。  

最後呢,《蒐屍魔》(The Collection, 2012)會在11月底上映,屆時會不會再去給它瞧瞧,就要看我精神耗弱缺損的是不是補回來了,不過看《蒐屍魔》的預告,光是片中小小揭示驚鴻一瞥的殺人手法,就還蠻有創意的,在《蒐屍魔》上映之前且讓我好好修生養性回復元氣吧!觀賞完這類電影,一定要呼籲大家,生命誠可貴,請一定要活得精彩,也請讓人活得精彩,不要影響別人的人生!

extra 3

WP_0015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更多站內閱讀:蒐屍魔:我精神亢奮了啊~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