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非美國籍的導演,跨過了一個海洋來到了好萊塢發展,總會有水土不服的現象出現,更不用說是編劇,這部由《錄到鬼》的西班牙編劇Luiso Berdejo首次跨足好萊塢並首次執導的長片作品《靈界替身》,就有很嚴重的水土不服現象,雖然集結了凱文柯斯納以及《羊男的迷宮》小童星Ivana Baquero等演員,卻沒有將演員結合好劇本發揮到應該有的程度,而且身為一部驚悚電影,嚇人的橋段還是不夠給力。

本文提及電影小片段,請斟酌閱讀!

1  

《靈界替身》(The New Daughter, 2009)說的是一個單親爸爸帶著兩個小孩來到了梅西鎮郊區展開新生活,但是在他們寬敞舒適的新家附近居然發現了一個不知名的大土丘,而從發現大土丘開始,他的大女兒就變得怪怪的,不但常常玩得滿身泥巴回家,還時常有詭異的舉動,令人毛骨悚然,這名爸爸察覺得異常,決定找出大土丘的秘密,同時也要將這個單親家庭的感情再次維繫緊密,但是這個大土丘似乎隱藏著黑暗的神秘力量,連寶傑都可能不知道,這名爸爸該怎麼解決棘手的問題呢?

4  

看完這部電影,覺得在劇情的比例分配上有點奇怪,基本上它的劇情分成大土丘的神祕事件這個主線,以及單親爸爸身兼母職與小孩重新建立起家庭和樂關係的支線,但是電影中,很多的篇幅在於支線上,大概是要維持神祕事件的神祕感吧,這個主線一直到最後20分鐘前,都是透過閃過黑影的畫面,還有小女孩故弄玄虛的難解表情帶過,其實這樣我一點都不計較,因為如果氣氛培養得當,這樣裝神祕是能夠讓觀眾神經緊繃的,但是,到最後高潮的地方,不但沒有好好交代大土丘事件的來龍去脈(僅用一個可拋式角色三言兩語交代),連爸爸拯救女兒的橋段也變得很隨便,衝進去又衝出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很是令人傻眼。

2  

好啦,既然主線失敗,佔大部分時間的支線呢?也很失敗,一開始看到凱文柯斯納,驚覺歲月的流逝,本來想說有一點老氣可能會表現得比較沉穩吧,結果沒有,這個角色的個性就從頭懦弱到結尾,電影途中有很多描述父親試著與青春期的女兒溝通,和與小兒子的互動關係,但是都看不見什麼火花,從頭到尾也不見這個家庭關係有好轉的現象,只見電影中的這位單親爸爸,沒有父親的威嚴(看到蟲子跑出來還下一大跳,用餐巾揮走它這一幕,我笑了),也沒有代替母親的溫柔關懷,對人物刻畫的不深,卻佔了很大的篇幅,有點奇怪。

5  

既然如此,是什麼原因能支撐我從頭看到尾呢?一來就是,本電影的概念其實蠻有趣的,融合古文明的迷信,加上神奇生物,佐上靈異故事本質,非常特殊,可惜了劇情描述不深,剛剛有說過,太過故弄玄虛了,以至於故事中抽絲剝繭的過程被過度簡化,連最後高潮戲碼也被簡化了。至於DVD外殼上標註的「再現《靈異第六感》式意外恐懼!」我覺得有點言過了,不過結局是有讓我小驚訝和難過了一下,還蠻可憐的,為了確定最後一幕中的影子是什麼,我還倒帶了一下,是個悲劇的結束啊!

3  

另外一個支撐我看完的優點呢,就是小女星Ivana Baquero的演技,一反在《羊男的迷宮》純真可愛的樣貌,在本片中,邪惡的神態加上吞噬人的眼神,行為又非常欠扁,形象有180度的大改變,算是蠻亮眼的突破與表現,對童星而言很不簡單。

推薦指數:êê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