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駭速快手》(Speed Racer, 2008)是《駭客任務》系列導演華卓斯基兄弟(現在已經變成姊弟了)在2008年推出的作品,因為最近他們的新作《雲圖》慢慢的釋出一點消息,才讓我回想起了我還有這部電影沒看,所以就去出租店找了這部電影,而且這支片子跟我蠻心有靈犀的,因為在我踏進去出租店面對著茫茫片海時,我實在很煩惱要怎麼在這麼多面牆上找到這部電影,結果我一瞪眼,就看到《駭速快手》側標四個字在我面前,是不是應該跟這支片子培養一下感情呢?(讀者謎之音:誰管你心有靈犀的啊!別拖台錢!)

8  

《駭速快手》改編自日本經典漫畫卡通《馬赫GOGOGO》,這個卡通是由吉田龍夫創立的工作室-龍之子所作,改編成電影後,由《黑暗時刻》艾米爾賀許飾演主角駭速,馬修福克斯飾演雷速X,而駭速的父母親則由約翰古德曼和蘇珊莎蘭登飾演,不過在這之中,個人覺得飾演駭速的哥哥雷克斯的演員Scott Porter還蠻帥氣的,吸引不少目光,可惜他只出現幾幕而已,Scott Porter呢近期幫動畫電視劇《X-Men》的獨眼龍一角配音,雖然沒有露臉但是也開始累積人氣,希望他早日有電影代表作。

1

(上圖)馬赫GOGOGO  

(下面附上Scott Porter帥氣的照片。)

10  

對於這部電影,總和來說,我是算蠻喜歡的,但是它同時有著優點和不可忽視的缺點,以致於觀賞完後並沒有預期中的爽快,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本片很多該飆起來的地方不夠快意奔放,這是有點可惜和失落的地方。

首先,這部電影因為改編自動漫作品,所以在片中很多片段都大膽的採用類漫畫式的呈現手法,像是賽車飆很快的時候,旁邊的景物就變成一條一條的線這樣子的漫畫感,另外在景和景的過場,也使用了很少見的過場方式,製造流暢中帶點不真實感,很符合漫畫改編的藝術。說到藝術設計,本片從背景、道具,到人物的服裝,無一不是色彩斑斕令人眼花撩亂的設計,襯托著這個賽車故事的未來感與非現實主義。

2  

電影中最重要得當然就是一場場的比賽,《駭速快手》中有四場大賽,其中的賽道又根據屬性和困難度有不同的風貌,透過CG動畫呈現出來的是一個個壯闊又華麗的場面,如果當初在大銀幕上看一定會更精彩,其中我最喜歡富士賽的賽道,沿途風光明媚,而且畫面很清亮熱情,重點是這場比賽中沒有太多暗鬥的小伎倆,讓這場比賽焦點多在跑車上,這才是賽車電影的一大重點。

3  

於是我就要說到這部電影的缺點,就第一項優點來說,電影採取很多漫畫式的過場,這對獨立分開的片段連接起來還算不錯,新鮮可以接受,但是當畫面中一直出現人物的大頭從畫面一端飄到另外一端,有的時候兩個人在對話也採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就顯得有點惱人,再者,像是一條一條營造速度飛快的漫畫質地,用幾次還算可以,但是在關鍵時刻觀眾想看飛車奔馳的畫面時出現這樣的漫畫式背景,難免會感到一點失望,瞬間減去不少賽車時的緊張感,而多了略顯輕浮的姿態。

4  

除此之外,整個電影的劇情架構,也顯得過於老套,這樣一個高具時尚感的賽車電影,骨子裡卻是小車手企圖翻倒大企業的老梗,就像拿著高腳玻璃杯裝著醬油一樣,裡外很不協調。更不用說,為了忠於原著的精神,角色都沒做更動,在那麼多人的情況下,電影時間又只有兩個小時,除了主角駭速,其他包括父母的心情調適,女主角啦、雷速X、亞洲舞王RAIN飾演的天速等等角色,都沒有發揮的空間,實為可惜。(重點是飾演駭速的男主角又沒有雷速X或是他哥哥雷克斯帥氣,很容易就分心。)

7  

(上圖)很不喜歡這兩個配角,既不討喜又不好笑。

不過,雖然可以挑出這麼多不可忽視的毛病,但是個人還是喜歡本片比賽時的氣氛營造,而且話說劇情老梗雖老梗,但是看到小蝦米鬥倒大鯨魚時還是不經意的被振奮了不少,因為這個社會還是需要一點正義的力量與理想來撐起城市裡遊走的小小靈魂,大家說是不是呢?很開心從舊片堆中《駭速快手》四個字跟我對上了眼,讓我在隔了四年後相見不恨晚的邊罵邊喜歡上它,希望華卓斯基姊弟的新作《雲圖》不要讓我失望了!

6

推薦指數:êêê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