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不知道是對從未接觸過的東西感到新奇,還是天生喜愛動物使然,我小的時候真的很愛很愛恐龍,也許那是一種純真的象徵吧,長大之後就漸漸遺忘曾經深愛這樣的生物甚至可以為了認識他們把介紹恐龍的書徹夜閱讀愛不釋手的感覺,我最喜歡的恐龍是三角龍,但是我已經不曉得為什麼我會喜歡一隻草食系恐龍勝過看起來霸起十足的暴龍了,我想應該是因為三角龍長得很可愛,吃草的時候又看起來憨憨的,還有一顆造型看起來很時尚前衛的頭。於是你應該可以想像得到在一個熱愛恐龍的小男孩的生活中出現了一部幾乎讓你身歷其境的恐龍電影,當時候的感受會是什麼?沒錯,《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這部電影就這樣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泛起漣漪。

1  

但其實《侏羅紀公園》在電影院上映時的熱潮,我並沒有躬逢其盛,那時候我也才只是可愛的三歲小娃兒,想必什麼都看不懂,讓我開始有印象這部電影到底在幹嘛的是在我家不知道為什麼買了《侏羅紀公園》的錄影帶的時候,沒錯,那個時候還是黑黑大大一塊錄影帶的時期,不過,那個時候看完也才記得恐龍好多目不暇給,還有最後那隻暴龍還真是帥氣,結尾的那一幕永遠的印在我的腦海裡,我實在無法想像原來的結局是設定暴龍化石掉下來壓死迅猛龍,還好史匹柏有改成大家後來看到的樣子,變得好有震撼力。那個時候看完,我壓根沒有想到這部電影會是改變整個電影工業型態,引領20世紀末到21世紀間時尚潮流的關鍵指標。

2  

《侏羅紀公園》應該不用我太做背景的介紹,它是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改編自麥可克萊頓在1990年發表的同名小說作品,由《鋼琴師與她的情人》山姆尼爾、《藍絲絨》蘿拉鄧恩、《變蠅人》傑夫高布倫和《復仇者聯盟》山謬傑克森共同演出,後來更推出了第二與第三集,前者由傑夫高布倫所飾演的混沌論數學家伊恩擔任故事軸心,而後者則是再次請回了山姆尼爾和蘿拉鄧恩,同時也是打破山姆尼爾一個角色不二戲的原則。《侏羅紀公園》到目前為止,它的全球票房仍高居第二十五名,而北美票房則在第二十名,當時萬人空巷的樣子,是新一代的人難以想像得到的。你會說,不就是一部恐龍的電影嗎?說這麼多,好不吸引人,那你就錯了,本電影可是第一部使用電腦繪圖(CGI)來製作動物的電影,不但讓動畫技術推進到一個更為寫實的境界,更輾轉的影響了很多大導演日後的電影計畫,同時它也是第一部使用dts音效系統的電影,也因為電影的成功,迅速的將古生物的熱潮燃燒到主流文化,電影中提到的鳥類進化、DNA複製等概念被廣泛的討論與驗證,除了影響科學層面,更帶動了琥珀在市場上的價格,影響甚鉅。

3  

在《侏羅紀公園》上映滿20年的2013年,時序更迭,電影產業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轉變,為了慶祝20周年,片商特別轉化成了3D版本上映,甚至是宣布開拍第四集,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雖然在第四集中僅擔任製片的工作,並由《超時空徵友啟示》(Safety Not Guaranteed, 2012)導演Colin Trevorrow執導,第四集故事上將是重新開始的,推翻先前對於恐龍武器、恐龍士兵等等的設定,第四集將在2014年上映。這時光匆匆實在令人驚嚇,當年在電影院裡受到電影震撼的人們都已出社會甚至是成家立業,就連電影裡公園策畫人的兩位孫子,在現實社會中,一位已亭亭玉立成為藝術界的翹楚,還開設了自己的畫廊,而另一位則在電視與電影圈中發光,最新的電影作品還包括了《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在上映之前,我得到了特映券搶先進到戲院體驗了《侏羅紀公園3D》,你可能會問我,一部電影都看了好幾十次,到底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部分?如果你覺得這一部電影實在沒有什麼值得重回電影院觀賞的價值,那就真的有一點可惜。

6  

其實不諱言,這一部電影的3D效果不算傑出,你必須考量到他是一部20年前的電影,而且他一開始就是拍成2D的,不僅僅在立體效果上有點貧乏之外,畫質的顆粒度也有一點不像現今的影片如此精緻,不過雖說如此,電影中有幾幕恐龍衝出來的畫面,還真的有嚇到觀眾,我就聽到坐我附近的年輕女性情不自禁的放聲尖叫。但是撇開3D不談,如果你像我一樣非常喜愛這部電影,但卻無緣在大銀幕瞅見它的風采的話,那麼我真的很建議你進電影院看看《侏羅紀公園》,因為隨著銀幕的放大,你身歷其境的感受會跟著被放大,而且在電影院看到那些熟悉的橋段,會如同再見久違的好友一般感動,像是電影裡主角們初次來到小島降落,背景響起約翰威廉斯的經典曲目,那根本是起雞皮疙瘩還會微微泛淚的狀態,但是電影連恐龍都還沒出現啊,只是一個開始。

8  

隨著劇情的推進,主角們來到島上看見了野放的恐龍成群的在草地上漫步、在水池裡嬉戲,那是童年的嚮往和記憶,再次的映入眼簾,完整的喚醒了我曾經對於恐龍的那份熱衷和喜愛,而且當主角亞倫葛蘭特說他最喜歡三角龍的時候,我超級感動的,就跟我一樣,所以當他能夠趴在三角龍的身體上聆聽牠的氣息,那是一種不自覺的感動,而且他叫Alan,我叫ALLEN,雖然拼字不同,但發音類似,我總覺得這是一種神祕的巧合(太自以為了~)。當然就不用說,在大銀幕上看到最後暴龍傲視群雄的感覺,有多麼的震撼嚇人。說到這裡,看了這麼多次的《侏羅紀公園》,還是第一次覺得這一部電影的起承轉合做得很棒,像是一開始遊園的時候,所有重點的恐龍都沒有出來,製造出觀眾的情緒失落,對比之後恐龍出現的驚豔與驚嚇,這樣的手法更能製造觀眾心情起伏,飽和電影的精采程度,不但在劇情上有前後呼應,中間的高潮迭起,甚至在高潮之間還會有種令觀眾繃緊神經的作用,是一種觀賞電影而得到娛樂的爽快。

5  

不得不說,電影裡很多科學的東西,到現在看來依然挺得住時間的沖蝕,像是DNA的重組研究、複製生物的技術、「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這樣子的理論,都再再的展現無論是原著也好,改編劇本也罷,那種縝密仔細的研究和編排。當然不只是滿足喜愛恐龍的人,電影也在過程中,不斷的展示了人們想要取代上帝的角色,支配大自然的運作,最終可能落得引火自焚的道理,暗中抨擊人定勝天的自滿心態,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大自然的密碼也會隨著時間而破譯更多,但是如果對於大自然抱持著輕蔑的態度,超過了該有的限度,不管你只是基於好奇也好,抑或是以什麼偉大目標作為標的,終將得到來自大自然勢力的反撲,一切就會歸零。

7  

我相信這部電影的意涵和它富有的意義價值,就不需要我的冗言贅述了,總而言之,紀念上映20周年的《侏羅紀公園3D》絕對值得你花一張票的錢進電影院體會,如果你是在20年前,曾在電影院窗口前排了好幾個小時的隊,買到一張票看看恐龍得到無窮的感動,那麼你更該回到電影院,會因為不同時空不同人生歷練,而得到不同的體會,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看過《侏羅紀公園》,卻是只能用小小的銀幕遙想當年在大銀幕上壯盛的氣勢,那麼也該進電影院看看,看看它懾人的經典魅力,當然,如果你是未曾看過這部電影的新世代觀眾,不用再遲疑,能成為經典的電影絕對有它厲害的地方,而《侏羅紀公園》卻有你數也數不盡的厲害之處。

4  

(上圖)雙脊龍,看完電影對牠的好感度直線上升,因為牠在電影裡做了好事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閱讀更多:

鐵達尼號3D:滿載感動與衝擊 航向你眼前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這不是G.I. Joe!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