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在開始《無敵破壞王》的感想之前,先來說說附在片頭的短片吧,我好驚訝這一次在迪士尼自己的動畫電影之前,會出現動畫短片《紙上談情》(Paperman, 2012),這種播映方式以往只有皮克斯會這樣運作,果然兩家合作,約翰拉薩特擔任比較高一點的位置還是有一點好處。《紙上談情》基本上的故事和《無敵破壞王》無關,也不是什麼新電影的預告片,就是一部迪士尼出品的短片,導演是John Kahrs,參與過多部皮克斯的動畫電影製作,包括《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等,2008年來到了迪士尼,參與《雷霆戰狗》與《魔髮奇緣》的製作,這部短片是他第一次的導演經驗。《紙上談情》我非常的喜歡,比起近期皮克斯短片都用《玩具總動員》來說,這部短片真的是個驚喜,在動畫的繪製上非常的細膩,黑白的默片形式,沒有對白只有幾聲的音效,故事也很簡單,卻是如此情真意切,配樂上也非常的悅耳動聽,隨著劇情牽動著觀眾的心情。在觀賞這個短片的過程中,我一直想起前不久觀賞的《南方小羊牧場》,有相似的清新與可人感。《紙上談情》未來將收錄在《無敵破壞王》DVD中,且迪士尼官方也公布了完整版影片,連結附在下方,記得要開最高解析度來觀賞。

聆聽《紙上談情》短片完整配樂(Christophe Beck作曲):

迪士尼官方公布完整影片:

 

10  

(上圖)《紙上談情》海報

好的,正式的進入《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2012),在這部電影正式上映以前,我就對它有很高的期待,一方面是迪士尼花費了不少的版權費買下了不少的遊戲角色在大銀幕上露面的機會,另外一方面是,劇情讓主角穿梭在各種遊戲的場景,這對每一個愛玩電動的人來說,是多麼吸引人,於是就去看了《無敵破壞王》。今年就快過去了,每年的結束就會在心中為看過的電影排名,在此之前我心中動畫片的第一名大概會是《派拉諾曼:靈動小子》或是《科學怪犬》(遺珠之憾是《捍衛聯盟》),但是在看完《無敵破壞王》之後,它瞬間的空降在我的NO.1位置。

1  

先來說說出現的懷舊遊戲角色好了,我很開心在電影中看見音速小子、桑吉爾夫、春麗、庫巴、蛋頭博士、小精靈等等,這一個一個都是童年(偷偷)玩電動的回憶啊,也許有人會說,他們的戲份也太少了吧,但我覺得這樣驚鴻一瞥的驚喜造成了我心中好大的漣漪,而且還好這些角色的出現只有一下子,沒有喧賓奪主的搶走了主角的風采,模糊了主線故事的重點,這是我喜歡《無敵破壞王》的第一點。而且題外話,迪士尼的錢也太多了吧,買了這麼多版權,如果有續集,會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憤怒鳥、方吉說不定也都會出現吧!而且電影裡還偷偷表了馬力歐一下,這一定是迪士尼高層的怨氣,太好笑了,還有一幕破壞王喊了蘿拉卡夫特,如果有續集,也考慮加入蘿拉卡夫特這角色的話,記得找安潔莉娜裘莉配音喔!

2  

讓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第二點,就是在動畫製作上的精緻度與細心,在電影中呈現了很多種遊戲、很多種場景,而在這一些場景與遊戲的轉換間,都呈現了很不同的風格,和很細膩的觀察與繪製,舉例來說,在修繕王這個遊戲裡,每個角色因為像素的問題,動作起來就會卡卡的,非常可愛,而在英雄使命裡,灰暗的世界還有貼近策略遊戲的種種設定,都一再的顯示出設計上的細心與靈巧,讓破壞王穿梭在這些遊戲時,不超出電影整體的風格,但卻各自展現每個遊戲的特質,即使一直的轉換遊戲,也不會讓電影如大雜燴一般俗不可耐。另外,電影中出現的電玩遊戲,在現實中也有一些相對應,在設計與包裝上也多了很多的巧思,像是「甜蜜衝刺」(Sugar Rush)這個遊戲,遊戲裡創作自己的車子,這在湯姆熊的很多遊戲機台裡都會出現,賽車比賽到了一半丟出道具,更是讓我想起了「瑪莉歐賽車」,更不用說一個個不同場景的賽道,看得出來這個電影團隊在整個設計上的用心與巧思,這些遊戲每個都充滿了讓人想玩的魔幻與懷念童年時光的力量,看起來是如此可愛如此親切。

3  

再來就是這個故事設定上的創意與靈感,太多處令我驚豔了,首先就是每個遊戲機台裡各自呈現一個世界,猶如當年《玩具總動員》帶給觀眾的衝擊感受,帶我們進入從小就想親身體驗的電玩世界,接著是透過火車站的創意發想,結合了電玩機台的電線插在延長線插座裡,轉化為電玩人物跑到各處串門子的時空橋梁,這樣子的創意讓我在看預告片時驚歎了一次,觀賞正片時又再一次的WOW了一次,猶如被醍醐灌頂一般的被這樣創意的設計給震懾到了。小的細節裡也有一些創意,像是修繕王阿修掉進了巧克力流沙裡那一段,還有破壞王衝進派對會場結果天花板砸下來那一段,最讓我笑到樂不可支的是阿修在跟Q伯特聊天的那一段,唉呦~有趣的地方怎麼舉例都舉例不完,看這部電影時笑聲也怎麼樣都停不下來。

4  

逗趣的有了,創意也有了,當我沉浸在歡笑當中,沒想到迪士尼在這個故事裡加了洋蔥,是的沒錯,《無敵破壞王》的故事描繪是那麼的細膩,會讓你深入在角色的情感之中,而不小心的觸動了真心,破壞王當膩了壞人,他想要當好人,但是修繕王裡的居民都笑他不可能當好人,破壞王想要跟阿修一樣想要一面獎牌,但是居民們笑他壞人不可能有獎牌,這讓我看到了很多人生細節裡的縮影,破壞王以為只要有個獎牌就能改變一切,但是他不知道的是,他渴望的不是那一面獎牌,而是被眾人肯定,被大家重視,被大家擁你入懷的感受,有的時候,孤單的人要的就是這麼簡單,然而卻繞了許多複雜曲折的道路,想著我如果變成他,大家會不會注意到我,我如果怎麼樣,會不會不被排擠,卻是一再落入相同窠臼。

5  

你的生活也許常常在同一個軌道裡面走,然而這樣子的軌道卻不是社會目光所肯定的,於是你被否定,當你越想證明,別人給的目光就更嚴厲,世道往往就是如此,你是壞人,你永遠就是壞人,你不會讀書,別人就認為你不會有成就,我們都活在「你怎麼樣,就怎麼樣」成俗的既定眼光裡,眾數變成了是一種突破不了的壓力,壓得無法喘息。電影中有幾句台詞,反覆的在不同時刻出現,桑吉爾夫所說:「You are bad guy, but this does not mean you are *bad* guy.」 ,互助會的標語:「I'm bad, and that's good. I will never be good, and that's not bad. There's no one I'd rather be.」,最後雲妮露擺脫花俏的裝扮,用輕巧的衣裝開心的做個賽車手,意思都在告訴我們,要擁抱自己的性格,做自己,好自在,其實我們不用刻意的想要去改變或是想盡辦法的要被人看見,只要我們扮演好我們自己原本應有的角色,自然就會發光。

6  

好吧,其實在電影本身的故事裡,我有一段也是不禁泛起淚光來(很不想承認,怕被說是矯情),就是當故事後段破壞王做出了對雲妮露好的決定時,破壞王選擇他最擅長的破壞,讓我好心酸喔,人生不有時也是這樣嗎?有時面臨兩難,你為了心愛的那個她好,不得不做出心狠手辣的事情,現實就是如此殘酷。啊~好感傷喔!

7  

回到電影來,總的來說,我一直覺得《無敵破壞王》真的是兼顧娛樂性質和故事內涵的動畫電影,甚至在比較了《勇敢傳說》和《無敵破壞王》後,我真的覺得迪士尼和皮克斯今年一定是在策略上做了什麼樣的更動,不然《無敵破壞王》怎可能有這樣的細膩程度,這真的是近幾年來迪士尼最好的動畫,程度與質感直逼皮克斯。(而演職員表後面一段感謝PIXAR BRAINTRUST這個團隊的文字,又更耐人尋味了。)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管他迪士尼還是皮克斯,今年如果你沒有看過《無敵破壞王》,那你真的是錯過了一部好電影,別再說看動畫電影浪費錢了,這一部絕對值得!

8  

不免俗的要在最後介紹一下電影的主題曲,我不是要介紹AKB48的「Sugar Rush」,這首歌其實是很標準的AKB 48 style(就是加了糖過於甜膩的感覺),但是配合著「甜蜜衝刺」這個遊戲萌系的日本風就格外的fit in。我要介紹的是來自貓頭鷹城市(Owl City)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When can I see you again?」,貓頭鷹城市是Adam Young的一人樂隊,創作、編曲、作詞、混音合成、主唱都由他一個人包辦,獨特的嗓音加上清脆可人的電子化樂曲,有一種特殊的都會愜意與治癒心靈的效果,這一次的「When can I see you again?」更為電影帶來了相同輕快的步調與延續電影餘韻的質感。

官方網站上有「修繕王阿修」的小遊戲可以玩喔,大家一起來Fix-it Felix吧!

請往這邊走:http://disney.go.com/wreck-it-ralph/#/games/fix-it-felix

 

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