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能搶先看到明年一月上映的法國電影《王牌大主廚》,感覺真的好幸運喔,因為聽說禮拜五就是世界末日了,我好害怕世界會毀滅。《王牌大主廚》(Comme un chef, 2012)是《時空穿越者》(Les deux mondes, 2007)導演丹尼爾科恩(Daniel Cohen)的最新電影作品,請到了國際巨星尚雷諾還有《終極快遞》(Coursier, 2010)的麥克揚領銜主演,故事主要在敘述尚雷諾飾演的阿立師是米其林三星餐廳的主廚,但是近年來因為家庭的破碎,導致在餐點上失去一點動力與創意,三星的地位搖搖欲墜,在加上餐廳老闆不斷的想要開除阿立師換新的廚師進駐,讓阿立師面臨生涯最大的低潮,這天,他遇到了一位油漆工阿傑,阿傑對於料理非常講究,甚至從小就把阿立師當作是偶像般崇拜,阿立師煮過的菜他可是如數家珍背得比阿立師自己還要熟,阿立師在喝過他的湯之後,把他延攬進工作團隊之列,阿立師的生涯危機是否能因為阿傑的加入而解除呢?還是阿立師的固執與阿傑的偏執會讓情況越來越糟呢?

1  

大家都知道法國以精緻美食聞名全球,其中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更是選擇餐廳的參考,就好像我們出門吃飯會上PTT看一下美食板的食記一樣,米其林指南是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遊指南書籍的總稱,就是有白色一圈一圈的公仔那一家公司,他們所發行的書籍呢,分成評鑑餐廳和旅館的紅色指南,以及規畫行程、推薦景點的綠色指南,其中紅色指南裡更是將評鑑分為一到三顆星的等級,擁有星星是餐廳主廚們一生的夢想,只是近年來米其林指南的影響力在歐洲日漸下滑,米其林也開始拓展海外的市場,包括美國、東京、香港、澳門,現在都可見到米其林的評分。

2  

由此可知電影中的阿立師他在事業上對於三顆星的維持是有多麼的備感壓力,不過在觀賞《王牌大主廚》的時候,其實你可以不需要知道這麼多的背景知識,他是一部非常正統的法國電影,法國電影通常擁有很俐落簡潔的敘事步調,很輕鬆寫實但是有一點兒理所當然的故事發展,他不需要你去花太多的腦力去思考電影的劇情,要你放鬆下來愜意的觀賞一個美好的秀,就如同和一個法國人交談一樣,充滿浪漫與風趣的情懷,《王牌大主廚》也是如此,在不到90分鐘的電影篇幅中,你不需要有太多的想法,你只需要坐在電影院裡,感受美食當前的美好氛圍,演員幽默逗趣的演出,如置身於巴黎街頭啜飲一杯咖啡般的悠閒與雅致。

3  

我最喜歡《王牌大主廚》的就是他毫不間斷的笑點,剛剛提到這部電影片長不到90分鐘,但是幾乎80分鐘你的嘴角大概沒有閒置的時刻,從會心的一笑到誇張的哈哈大笑都有可能會發生,如此緻密的笑點齊發,來自於演員們的肢體與應對,還有編劇的創意。像是尚雷諾,不知道為什麼,他在片中雖然是很正經的角色,但是他越是正經越是讓人感到趣味,另外一位主角麥克揚更是逗趣,他誇張的肢體還有憨傻般的氣質與對話,總可以在明明看起來就有一點要落入俗套的故事中增添趣味,把這兩個人湊在一起演戲,真的是選角上的一大成功。電影中,我最喜歡兩人化身為日本人的一段,這一段我笑到完全無法自止,麥克揚在對話中沒來由的「こんにちは」(哈囉)不偏不倚的擊中我的笑點。我想這一段尚雷諾應該也有給導演一些意見,這位演員對於日本文化就有一些喜好,把他的喜好融入在電影當中,在看到他扮成日本武士,真的是增添了他本身的可愛程度,這就讓我想起了他跨海到日本拍攝汽車廣告結果扮成哆啦A夢的那幾段影片,讓人不禁大喊かわいい~

4  

不過雖然我對整部電影的感覺是非常喜歡的,但是我個人覺得電影的故事上有其他電影的影子,這是《王牌大主廚》比較沒有原創性,比較可惜的地方,像是就油漆工搖身一變成廚師的部分,就很像皮克斯動畫《料理鼠王》,尤其是外人想要接手餐廳和想要賣分子料理的地方也像極了《料理鼠王》裡的反派與劇中賣太空料理包的橋段,更不用說最後美食評鑑員的部分,雖然結局不甚相同,但是相似的結構已經失去新鮮感,不過整體上而言,《王牌大主廚》還是給人很快樂的感覺,電影中分子料理一段害我一直想到《中華一番》的黑暗料理界,只是這個黑暗料理界誇張好笑了一點。

5  

電影中對於尚雷諾飾演的阿立師和他的女兒之間的感情鋪陳,我覺得還算OK,因為就法國電影來說,劇情通常都會有一點理所當然的進行,然後順順的完結故事線上的鋪陳,這就得視觀影者自己在觀賞電影的習慣上能不能接受這樣的風格了。不過這兩個角色在互動時某種程度上也很感人,像是我看到阿立師在女兒要發表論文的前一晚,悉心的閱讀並且幫女兒做了滿桌子的早餐,那種親情的流洩讓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父母親永遠是愛自己的子女的,就算他們工作再怎麼得忙,他們還是會在有限的時間裡充填無限的關懷,就端看子女們要不要敞開心胸細心發現與接納而已,當然如果粗心大意的忽略掉了父母親的關懷與愛,那就是人生至憾的事情。

6  

《王牌大主廚》是近期觀賞的法國電影中,最充滿樂趣與收穫的電影,看完電影真的是帶著輕盈的腳步與愉悅的心情離開,所以明年正式上映的時候,大家記得要去看看這部電影,不過要注意的事情就是,要先吃飽一點,不然面對片中的美食,可是會有點飢餓難耐,像我雖然是吃完晚餐才進去觀賞電影,但是看到一半我大概就餓了(好啦,我承認我是一隻大食怪),還有另外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片尾全部的演職員名單跑完之後有一小段影片,雖然不影響電影本身的劇情,但是也蠻有趣的,大概是被刪減掉的片段吧,記得坐到最後一刻喔!

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於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