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看完《太極1:從零開始》後,我很喜歡電影帶給我一種逗趣、創新,兼容並蓄的感覺,非常的期待能夠早日看到《太極2:英雄崛起》(Tai Chi 2:From Zero To Zero, 2012),期待的點有很多方面,一來是第一集的片尾來了兩位不速之客,這兩位不速之客身手矯健,神祕的黑著掩蓋不住暗藏的殺氣,而且在這驚鴻一瞥的鏡頭中,我發現了我一直都還蠻喜歡的演員謝欣穎,看完第一集後我就很期待她能在第二集有厲害的表現,能有別於以前演過的角色,帶給我一種如江湖版《復仇者聯盟》黑寡婦的感覺,盼能耳目一新。另外在第一集片尾看預告片,看到敵人紛至沓來,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實讓人有迫不及待的心理,第一集反派方子敬的反擊,神秘不速之客的危機,甚至還看到了吳彥祖的出現,怎能錯過第二集呢?

7  

所以我在上映的第一天就去看了《太極2:英雄崛起》,結果,我只能說這一整個月的期待猶如被燃燒成灰燼一般,灰飛煙滅,走出電影院有一種被秋風掃落葉的淒涼感,到底怎麼了呢?首先先來說說這部電影的整體架構,只能說好似練武之人心有旁騖,步伐走得不夠扎實,前段要說的故事鋪陳很多,於是變得雜亂,也因為要鋪陳的東西很多,造成前段看起來少些起伏,平鋪直敘有些冷場。但是到了中場,開始有些轉變,劇情出現起伏轉折,有把氣氛稍微提升,可惜雷聲大雨點小,到了後段又漸趨平緩,於是乎整部電影的感覺不若第一集讓人看了熱血沸騰,而有一種就是這樣爾爾的感受。

4  

除了架構問題外,本片的人物也有些問題,什麼樣的問題呢?那就是出現的人太多,但是人物個性能夠有深度交代的卻只有一、兩個,大概就是袁曉超飾演的楊露禪和馮紹峰飾演的陳栽秧,我很肯定劇情在這兩位角色上的鋪陳,楊露禪從怪咖晉身為英雄,這一集中看得出來他收斂了不少傻氣,成功的蛻變,另一位角色陳栽秧,他的故事是很能感動我的,後段台詞「有勇氣叛逆,就要有勇氣承擔後果」,這是很激勵人心的教誨,故事中他與陳長興和解的片段更是看的心很溫暖。但是除了這兩位角色有適當的延伸空間,其他角色就如同陪襯一般,還稱不上是花瓶,應該說是奶霜蓋茶上的奶霜,幫茶提味後就不見了。

5  

像是前一集戲份蠻重的反派角色方子敬,這一次就非常的無用,他的報仇本該鋪天蓋地,卻如同扮家家酒般,搬了一大推武器,帶了一大堆兵力,卻三兩下輕鬆被解決。而第一集結尾的兩位不速之客,也是沒掀起什麼腥風血雨,反而很薄弱的就淡出故事中心了,最可惜的就是我一直很期待,期待了幾乎一個月的謝欣穎,她的角色允兒,明明就是武功高人,但是劇本卻沒有她可以伸展手腳的地方,這就好像明明皮卡丘可以使出十萬伏特,但是小智卻叫牠搖尾巴,然後就被火箭隊抓走的感覺,(拉回來)允兒在第一集殺氣十足的眼神根本根本沒有能夠相襯的劇情走向,這是不是很讓人失望。

8  

最重要的是,這一集楊露禪從怪咖變成英雄後,第一集中有的那種創意也慢慢的稀釋,雖然這樣會讓調性變得更為正經,把重心拉回到故事本身,但是影片也少了一點靈性,唯一留下來比較逗趣的地方就是露禪對抗八大掌門,還用了八卦陣的圖示來描述這一段對決,如同第一段露禪闖入陳家庄一樣活潑可愛,美中不足的是對抗八大掌門的片段都太短,且少了曲折感,就好像露禪開了大絕順暢到底。

6  

(吳彥祖與謝賢的這段對戲是精采的,但可惜角色也是出現一下下。)

雖然這一集敵人都出來辦家家酒,沒有什麼高潮感,但是電影還是有優點的,那就是在最後一場楊露禪對決李乾坤的戲碼,這場在廚房屏風頂上決戰的武打,是本集不可錯過的重點,武術招式拳拳到肉,一進一退的姿態對上廚房中燒菜廚師的模樣,和諧中帶有動態美感,呼應陳家拳師法天地萬物,應運而生的精神,雖然第二集讓我失望很多很多很多,但最後這一戰有稍微補回一點缺憾,會不會再去看第三集呢?老實說還是會,因為片尾出現了很讓人好奇又期待的伏筆,但是這次我不會對這個伏筆抱太多期望了,就等第三集成功拍好了去看就對了,期望太大只會帶來更多失望,這是我從第二集中得到的感想。

9  

更多站內閱讀:

《太極1:從零開始》新品種武術電影誕生! 

2

放一下謝欣穎的海報好了,兩集都有個人角色海報,角色戲份卻如此的輕,令人惋惜!

3  

最後,我來分享一下我在第一集上映時買到的公仔吧!

WP_001401

這一款是A咖,還蠻可愛的!

 WP_00140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