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jpg  

這是我今年金馬影展第一部電影(同時也是我這輩子第一部金馬影展電影 如果不算"艾瑪好色"的特映的話)

老實說這一部本來不在我的片單的說 只是在劃位當天 開幕片10+10被搜刮一空 害我這一天晚上就空了下來

然後手指頭隨意亂點 發現 耶~這場還剩蠻多位子的 於是我就去看這部電影了

在事前沒有參照過多少資料 只有閱讀過金馬影展的小本本 進去看了之後其實還蠻驚訝的 因為我選到了一部聽不出什麼語言的電影

"親情據點"(原譯名:"老子我最大")在金馬影展的"人生鏡像-家族遊戲"單元之中 是以色列的電影(這輩子應該不會去以色列吧 但我居然選到了以色列電影 呼呼呼~)

1.jpg  

故事敘述一對父子 Eliezer and Uriel Shkolnik 父親是研究塔木德經(註:塔木德經是猶太律法.思想及傳統的集大成之作)的學者

畢生心血放在研究上 每年都被以色列獎(Israel Prize)提名為候選人 但總是有很多因素 讓他一再摃龜(就好像溫昇豪一直沒法敲金鐘一樣)

因此他總是封閉自己 認為世界上找不到知音

兒子呢則是從小耳濡目染 並且崇敬父親 因此也成為了塔木德經研究者

電影分成三段 第一段是父親最不開心的日子 這一段主要鋪敘背景 從兒子獲得研究學會會員的慶祝晚會上開始 點出青出於藍時父親的尷尬

為人父母總是會希望孩子們比自己更有成就 但是孩子們的成就高出父母許多的時候 想必對父母而言心情是五味雜陳吧

於是這一段就點出了這樣子的情境 點出核心主題 開始了電影要帶給觀眾的衝擊

3.jpg  

第二段主要敘述父親終於接獲以色列獎委員會的電話 今年的獎項將要頒給他

這樣的消息開始為這家庭帶來轉變 對父親這個角色 他的個性也開始變得不一樣

就在一切是多麼美好的狀況下 電影轉折點來了 原來這個獎 今年要頒予的是兒子 不是父親(這樣的尷尬甚至是比王力宏黃立行事件還要無言)

兒子在與評審們爭論後 決定有條件的禮讓給父親 代價就是永遠不能在得以色列獎甚至是提名

觀眾們以為會在兒子甘願付出的美好結局下結束 那就錯了

4.jpg  

電影來到了第三階段 所謂的附註的部分

電影片名"footnote"即是以此為名 註腳總是寫滿了不管是有考據的事件也好 沒考據的也罷 但卻在主要故事完結的時候 帶來意猶未盡繼續閱讀的吸引力

於是附註的故事 帶來了更吸引人的篇章 更糾結人心的情節

這一天來了個記者採訪得獎的父親 沒想到當記者問及與兒子研究的相異處時

父親居然用拼湊的瓦瓶來形容兒子的著作 表示兒子的研究東擷一點西取一塊 沒有根基可言

就在衝突之下 父親發現了兒子與評審們的約定 發現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到了頒獎這一天 父親在後台準備上台 電影軋然而止

5.jpg  

於是這個家庭的紛擾 會在父親上台授獎演說時化解 還是因父親對名利的追求而永遠成為這個家庭化不開的結

觀眾們不得而知

但這樣的手法 也讓我們去思考一件事 當新思維與舊觀念衝突 我們是否能找到一個好的解決辦法

當對與錯模糊不清時 我們又該如何分辨孰對孰錯

或者是當我們真的遇到了如同這個家庭發生的事 父子間真的能和平對待嗎?

整部電影手法輕快 畫面簡單 貼近生活 但卻流洩著難以解決的人生問題 和充滿諷刺的行為

是很值得觀賞的電影

6.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