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1998年日本恐怖經典《七夜怪談》、2001年《鬼水怪談》導演中田秀夫繼2010年離開日本來到英國執導了《聊天噬》後,睽違三年終於回到了日本,偕同《鬼來電》原著作者秋元康擔任企劃,帶給觀眾全新的恐怖電影《黑百合公寓》(クロユリ団地, 2013),找來《逆轉裁判》、《惡女花魁》成宮寬貴和前AKB48人氣團員前田敦子擔綱主演。不同於《七夜怪談》和《鬼水怪談》皆有作家鈴木光司的小說作為基礎進行改編,《黑百合公寓》是一個全新的原創故事,由加藤淳也和三宅隆太兩位編劇共同編寫,電影5月18日才在日本上映,首周票房就強勢攻佔冠軍,逼退蟬連四周的《名偵探柯南:絕海的偵探》,影片更入選了鹿特丹影展、沖繩電影節等多項國際影展,成績扉然。

9  

本文有些許劇情提及,可能影響你觀影的樂趣,請斟酌閱讀!

2  

《黑百合公寓》描述一名準護士二宮明日香與爸媽和弟弟搬進了破舊的黑百合公寓頂樓,怎麼知道第一天晚上隔壁老人就傳來刮牆壁的吵雜噪音,甚至清晨五點半鬧鐘就響個不停,擾人清夢,但是明日香告訴她的家人時,家人們都不以為意,甚至還開心的談論著即將到來的長假,明日香在這個新的社區裡顯得特別孤單,此刻她遇到了在廣場沙坑玩耍的小弟弟小實,兩個人竟然成了好朋友。這天回家前,她決定先去拜訪隔壁鄰居,卻意外的發現大門沒鎖,當她推開門走進鄰居老人的家中,她才發現鄰居老人早就已經死在家中,陳屍的姿勢好像要挖洞過去明日香房間一樣,令人毛骨悚然,更可怕的是,在這之後,明日香開始聽到不尋常的聲音,恐怖的事情連袂而至。

3  

大概是我不瞭解中田秀夫的風格吧,在入場前我一直期待這部電影可以讓我嚇到彈跳哇哇叫,但是在觀賞的過程中,並沒有這回事,雖然偶爾有一些音效比較大聲,但我都沒有被嚇到跳起來,甚至連一向都會防備的手指,也放棄摀耳朵的任務,沒錯,這部電影走的風格不是那種無時無刻用著視覺和聽覺來嚇唬你,那麼這部電影恐不恐怖呢?我的感覺是,《黑百合公寓》所呈現出來的是營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風格,儘管電影中的鬼怪行動力都很弱,但是卻會讓你瞪視著他,然後從脊髓竄出一道寒氣,甚至在鬼怪休息的時候,也用著角色們詭異的行徑,創造出是那麼貼近日常生活卻又哪裡怪怪的不適感,舉例來說好了,在你看完電影之後,回家後半夜突然聽到隔壁傳來一聲怪響,你就會想到電影情節,突然間的毛骨悚然。

1  

電影中更透過了日本傳統的驅魔儀式和魔鬼進行角力,加強了電影驚悚的效果,也透過攝影加強灰暗的效果,呈現出陰鬱的氣氛,強調主角的心境也強化了影片氛圍,更是在電影中一些強光灑落的畫面產生對比,透露出更多的反差和角色心裡的遺憾。只是電影中恐怖的效果也是有落漆的時候,有一些橋段不自覺得看了就很想笑,像是為了營造詭譎感和劇情的需要,強調了「重複」所製造出的詭異感,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重複出現的對白和橋段,雖然一兩次感覺很毛,但是出現第三次,我就有點想笑了(同場觀眾更有不客氣大笑的),還有主角的一些行為也製造了一點「笑」果,總是在緊張的時刻稀釋那麼一點氣氛。還有,電影後段鬼魂開始放肆的時候,我可以體會導演製造出那種光線變化和紛亂的意境,但是那種大剌剌開著水紋機製造出來的效果,看起來有點不精緻。說到不精緻的還有特效,有一場很關鍵的火戲,本來是很恐怖的,特效的火一出現,特別好笑。

5  

不過,大家可別覺得這就是一部導演自己砸鍋的爛片,就算不是很嚇人的恐怖片,《黑百合公寓》也是一部細膩鋪張的劇情片,一開場其實就沒有太多冗長的描述,在不知不覺中也鋪下了幾個伏筆,待電影到了中段,這些伏筆慢慢的開始作用,會發現編劇是很細膩的在安排這些橋段,環環相扣,而且中段也慢慢的將劇情推往一個轉彎的岔口,轉折得讓觀眾感到意外,而產生了預料之外的震撼力。《黑百合公寓》是言之有物的,在激起觀眾恐懼的同時,其實也在傳遞現代獨居老人越來越多的社會議題,電影中那位心臟病發孤獨死去的老人和女主角課堂上老師提到的社會現象,都在聚焦重點傳遞給觀眾,老人死去的姿勢似乎也在為這個議題發出無聲的吶喊。

6  

除了老人,電影也著眼於小孩,不只是日本社會,家長們都很愛放小孩自己去社區和小朋友活動,卻未關切他們在外頭的一舉一動,我想電影中安排這樣一老一少的社會問題應能互相加強力度,讓觀眾從這樣的故事裡感受到和自己關係密切的生活問題。同時在這一老一少相輔相成的關係之中,編劇也添加了相反的元素造成衝突感,觀眾們可以看到越是可愛的,越是帶有殺傷力,反之,越是不起眼或是越嚇人的,反而是對我們好的,有一點像是良藥苦口的感覺,在電影中也影響了女主角,女主角在這其間的拉鋸與矛盾,是觀賞的重點,也是暗中對觀眾發出的一個啟示,再看看電影片名中的クロユリ,即黑百合之意,是電影中住宅區的名字,也取其花語「愛戀與詛咒」,讓人愛上了便是惡運的開始,被美麗誘進充斥著哀愁的漩渦。

4  

當然《黑百合公寓》也是一部粉絲取向的電影,看看企劃秋元康,不僅僅只是《鬼來電》的原著作者,更是人氣天團AKB48的推手,當然不會錯過要好好推銷「前田敦子」的機會,或是說這部電影本來就是用來包裝前田敦子的企劃案,於是前田在電影裡遇到鬼卻有一點僵硬的表情,或者是感動時的詮釋,演技絕對不是這部片的重點了,重點在於電影裡有滿滿的前田敦子可以看,滿滿的前田敦子,不滿不用花錢,不過我想導演應該還是有磨出一點成果,最後女主角被逼瘋的樣子,前田演來還算是OK的,會有一點發毛起雞皮疙瘩。電影看完,本來覺得有一點空虛,因為我覺得沒被真的嚇到,而且結局也有點空洞,但是我發現這樣的懸疑感,反而製造了不少毛骨悚然的後勁,《黑百合公寓》雖不能像《七夜怪談》一樣稱為經典,但也算是及格之作,看得出劇組的用心。

7  

最後,我實在很喜歡川井憲次為電影做的配樂,他是導演的固定班底,幫《七夜怪談》、《鬼水怪談》、《算計:七日死亡遊戲》所作的配樂,非常能夠符合畫面意象,加強驚悚懸疑的力道,這次為《黑百合公寓》所做的配樂也幫電影加分了不少,不僅僅是持續緊繃的懸疑感,還是毛骨悚然的旋律,都令人印象深刻,看完電影走在路上,我不自覺的哼起了電影中的那首主題旋律,哼著哼著,我全身都發毛了,看這音樂效果有多強大。另外,為了宣傳《黑百合公寓》,劇組也拍攝了SP《黑百合公寓~序章~》,從4月9日開始每個禮拜二的深夜撥出,預計12話,目前只播出到第8話,劇情從電影中透露著進黑百合公寓的人不是慘死就是被附身切入,描述女主角明日香在搬進去前所發生的故事,看完電影意猶未盡的人可以注意一下。

10  

看看《黑百合公寓~序章~》的預告片吧:

11  

(上圖)導演中田秀夫、男女主角成宮寬貴與前田敦子來台出席首映會照片(摘自電影公司部落格) 

 

我要閱讀更多:

美麗花卉群芳爭艷>《聖誕玫瑰》:每個人都矛盾迷惘 

我要看成宮寬貴啦>《逆轉裁判》:對沒有接觸過電玩的人來說... 

別亂住奇怪的房子>《凶兆》:你看到的是哪一款凶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