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Who am I? I am KICK-ASS!

在《特攻聯盟2》(Kick-Ass 2, 2013)上映之前,我又再看了一次《特攻聯盟》(Kick-Ass, 2010),本片改編自《刺客聯盟》原著漫畫作者馬克米勒2008年推出的暢銷同名漫畫,總共有八集,看到這位作者的名字,不難想像這部漫畫的內容充滿多少暴力與血腥的畫面,交由《星塵傳奇》導演馬修范恩執導,這位導演隨後在2011年執導了《X戰警:第一戰》,就不難想像《特攻聯盟》的動作場面會是多麼精彩,會有多麼接近原著的改編,甚至會出現多少相同的血腥暴力,而這些元素結合在一起,變成是《特攻聯盟》吸引人的部分,好看就好看在這裡。《特攻聯盟》由《安娜卡列尼娜》亞倫泰勒強森、《黑影家族》克蘿伊摩蕾茲、奧斯卡影帝尼可拉斯凱吉、《綠光戰警》馬克史壯主演。

1.jpg  

沉迷在漫畫與個人世界的平凡高中生戴夫,面對生活的平凡與規律,為了找到自我生存的價值,在冷漠的社會中伸張正義,決定效法漫畫中的超級英雄,套上緊身衣,帶上武器,化身為「屌爆俠」(Kick-Ass),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只是沒有蜘蛛咬傷、沒有能量戒指、沒有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更沒有超級有錢的身家背景的他,根本無法除暴安良,在街上行俠仗義的時候,差一點被活活打死,這讓他感到非常挫折,但是,因為他的義舉和旁觀民眾拍攝影片上傳YouTUBE的關係,「屌爆俠」變成城市裡正義的象徵,一股超級英雄的旋風在城市中漫延,只是有正義就會有邪惡勢力,在他一次的行動當中,阻礙了黑幫大老戴米柯的財路,氣得他派出大批人馬非得取得屌爆俠首級不可。正義,是不孤單的,在屌爆俠面臨危機的時候,突然出現了同樣穿著超人服裝的「大老霸」與「超殺女」伸出援手,還有一位穿著鮮豔紅色的「赤霧人」,沒有超能力的他們,能否為正義發聲,打擊犯罪呢?

2.jpg  

《特攻聯盟》雖然沒有華麗的道具,沒有奇形怪狀的變種人,更沒有驚世駭俗的超能力,只有一干平凡人卻穿戴著令人發噱的特製服飾,但是這卻是一部非常傑出的超級英雄電影,首先,就電影面向來看,動作場面連袂而至,毫無冷場,搭配上運鏡與剪接,俐落而熱血,同時也展現不少創意,像我最喜歡拯救屌爆俠與大老霸的一段,使用黑暗與夜視的畫面呈現,搭配第一人稱的視角拍攝而成,讓觀眾就好像在玩電動扮演劇中角色一樣身歷其境,而且透過黑暗中閃爍的光線,更創造了神祕感,另外我也很喜歡最後高潮的魔王對戰,開兩線分批對戰,透過剪輯變得緊湊而刺激,令人捏把冷汗。劇情上也描述完整,創造了一個青少年尋找自我,蛻變成超級英雄的過程,再輔以三個同行,完整了「正義」在這部片中的定位與形象。

3.jpg  

「為什麼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想當個打擊犯罪的超級英雄?」

電影雖然比漫畫的血腥度收斂許多,但對許多人來說,還是血腥了一點,光是一開場將漫畫開頭的墜樓事件完整呈現,大概就可以知道這部片接下來會有怎麼樣的調性,手刃封喉見血外加開槍爆頭,這還不算什麼,連人帶車壓縮成廢鐵夾人肉(忠實呈現漫畫中大老霸與超殺女審問壞人的手段),還有高溫微波爐烘烤活人更堪稱一絕。雖然血腥暴力,《特攻聯盟》並不是意圖促使人犯罪的電影,更不是宣揚暴力文化的靡靡之音,但卻讓大多數的人都關注在電影中的暴力和以超殺女這個年紀的言語行為問題,這是令人堪憂的,因為以一個充滿其他議題的作品來說,這個社會只關注到這些,代表著人們喜愛人云亦云的習性,甚至成為了是一種潮流,向下沉淪的趨勢。

5.jpg  

當然,暴力行為是應該被注意的,是應該被探討的,甚至是像超殺女這個年紀的兒童暴力問題,應該關注親子、家庭教育關係對兒少的影響,但我想《特攻聯盟》更想要強調的是青少年對於人格發展與自我定位的議題,電影中,以戴夫為眾多面臨身心劇變、卻感到徬徨無助的青少年代表,並以超級英雄漫畫做為潮流文化的縮影,因為潮流文化的影響,青少年逐漸找到人生的目標,去學習去模仿,就像戴夫穿上緊身衣化身屌爆俠一樣,這是時下年輕人熱衷於模仿的娛樂文化的縮影,隨著劇情的開展,我們看到了戴夫不斷的自我激辯,在學習與挫折當中,他開始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他不會吐絲,但他不會故意去找變種蜘蛛咬他,他不會飛,於是他學著依靠機器,他沒有超能力,但是他有不滅的正義感,到最後,他並沒有走向一般超級英雄的舊路,而是確立了獨一無二,屬於屌爆俠的價值。對於現代的年輕人來說,也許模仿潮流文化是有趣的,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但也要學習培養自我價值的能力,走出自我的風格,做自己,才不會被時代的洪流埋沒。

4.jpg  

而正義感這件事,也是我在《特攻聯盟》中看到的價值,尤其是在現在的台灣,動盪不安與腐化的每日社會當中,不管男女老少,都該擁有的一項能力與使命。我們都應該像屌爆俠那樣,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甚至對於公眾議題培養「管定了」的正氣,但不是嘴上說說,更要身體力行,因為如果我們選擇漠視,那麼這個社會就會不斷的上演暴力與悲劇。但其實《特攻聯盟》中,有一段我不是很喜歡,就是屌爆俠在執行第二個任務時,遇到一個被多數人欺負的陌生人,於是他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挺身相救,我不喜歡的點就是,屌爆俠壓根兒不知道這個被追的陌生人來歷為何,如果他是貪得無厭的慣性竊犯?如果他是無惡不作的殺人犯?拯救他,是不是就害了其他人?

6.jpg  

沒錯,我想說的就是,正義感固然重要,但是在執行正義感之前,明辨是非與深入了解的事前工作是很重要的,尤其在這個媒體並不是很在意考究和充斥著立場與操弄的社會當中,如果沒有明辨是非,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隨意的發聲,就會淪為共犯結構,被有心人牽著鼻子走,那麼正義感就變成是那些為達成目標的人的工具,不要也罷。會這樣說沒有別的意思,只是每個人都有當屌爆俠或是超殺女的特質,能夠為社會正義出一份心一份力,真心期盼這個社會能更好,而不是讓正義感變成是一種協助暴力的工具,就像電影中赤霧人利用屌爆俠,然後赤霧人又被利用的感覺,只會牽扯出更多理不清的糾纏。

7.jpg  

在《特攻聯盟2》上映之前,不妨重新觀賞一下《特攻聯盟》,就電影層面上的娛樂效果或者是劇情意義與教育效果來說,都具有很廣大的收穫。當然重新觀賞第一集,應該也可以增加觀賞第二集劇情的理解力。對了,我顧著聊電影中的劇情,卻忘記要說,我好愛《特攻聯盟》的電影配樂,不管是開場亞美尼亞超級英雄的那段配樂,屌爆俠在屋頂上奔跑的配樂,還有在大老霸著裝準備出發時的配樂,還有使用了《太陽浩劫》的「Adagio in D Minor」,更不要忽略關鍵時刻飛起來時那段詼諧有趣的哈雷路亞,都加強了電影應有的氣氛,相得益彰。所以,不要再遲疑了,趕快去重新複習《特攻聯盟》吧!

8.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