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2001年,皮克斯推出了他們的第四部動畫長片《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同時也是繼《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之後的第三部原創故事,極具創意的故事外加精彩刺激的冒險故事、感人肺腑的橋段,即便是過了12年的時間,《怪獸電力公司》即使重新觀賞再多次,依舊可以得到娛樂與感動,堪稱經典。最近幾年的皮克斯,正面臨著一個改朝換代的危機,其實就跟吉卜力工作室相當類似,缺乏了以往的創意跟好的故事,前幾部的動畫導演紛紛出走拍攝真人電影,創意指導約翰拉薩特更入主了迪士尼,把兩間公司的經營概念做了整合,卻也把周邊行銷的賺錢觀帶入了皮克斯,推出了以販售周邊商品為主的《Cars 2:世界大賽》,去年的《勇敢傳說》更是嗅出不少迪士尼的味道,令人失望。

1.jpg  

今年,皮克斯乾脆直接把這部算是鎮店之寶的作品,再次的搬上大銀幕,《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 2013)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第一部前傳作品,導演從第一集的彼得達克特換成了新生代的丹史坎隆(Dan Scanlon,電影中的Don便是以導演為原型所繪製的角色),電影中除了有大家所熟知的毛怪(約翰古德曼配音)和大眼仔(比利克里斯托配音)以外,連藍道都回歸了演員陣容。《怪獸大學》講述麥克華斯基從小懷抱著夢想,亟欲成為一位傑出的驚嚇專員,好不容易在用心苦讀下成為了怪獸大學驚嚇科系的學生,但外型太過嬌小可愛卻成了他的阻礙,在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他該如何成為優秀的驚嚇學生?俗話說得好,所謂不打不相識,大眼仔在學校裡認識了毛怪,兩人具有衝突的性格怎麼會變成後來的好朋友呢?

3.jpg  

(上圖)藍道好像有點可愛哪!

《怪獸電力公司》對我來說是非常深愛的動畫電影,不可或缺,甚至遠超過我每看必哭的《玩具總動員3》,但是當《怪獸大學》的相關消息釋出的時候,內心雖然高興,卻常常是皺著眉頭在看這些新聞,想當初預告片登場的時候,我實在不願意去相信這是皮克斯的作品,它帶有太多頑性的本質,且預告片也剪得不夠精緻而吸引人,甚至可以說是不知所云,連海報都設計的不夠創意,這對《怪獸大學》這部電影來說是一則又一則的警訊,不過在觀賞完《怪獸大學》之後,我算是鬆了很大的一口氣,雖然誠心的來評斷這部電影,《怪獸大學》不及其他頂尖的皮克斯電影,更無法超越前作,卻讓觀眾看見皮克斯慢慢的在踩回他們原先的腳步,不致雜亂無章,在其他動畫公司慢慢追上水準的同時,皮克斯也在設法重振,值得期待未來再次令人驚艷。

2.jpg  

(上圖)這個橋段讓我一直回想起初踏入大學校園的樣子,時光飛逝充滿感慨。

說真的,《怪獸大學》的劇情不算新鮮,架構也很公式化,甚至很尷尬的,他和本周上映的《實習大叔》簡直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一樣,而我是在上上周觀賞《實習大叔》的特映會,當我今天觀賞《怪獸大學》的時候,實在很難相信這樣子的劇情會這麼類似,都是剛到一個新的環境,參加了一個活動,活動中有一個一個的難關要去克服,真的過不了了就來點額外的刺激,最後達陣,觀賞起來感到有點疲乏,也因此在體會那種感動的情節與刺激的橋段時,力道是很不足的。即便如此,這樣普通的劇情結構改變不了皮克斯細膩的敘事口吻,《怪獸大學》的劇情當中,可以體會到不少現實社會的狀況,也反映了現代社會教育體制上的問題。

4.jpg  

最主要傳遞的概念就是有理想、有夢想,卻沒有天生存在的才能與優勢,要怎麼樣努力才能看清楚自己的潛能,建立自己的信心,像大眼仔一樣,從小就是被排擠、被忽視,即使是努力的考上了怪獸大學,缺少的那份天賦,卻怎麼也補不齊,被看輕,相反的,天生就有個驚嚇高手的老爸,加上絕佳的先天條件,毛怪不管走到哪裡,就是注目的焦點,電影中創造了這兩個不同個性的角色,從一次又一次的磨合當中,觀眾慢慢的可以了解,其實缺少了那些看似能夠光鮮亮麗的先天條件,我們也不能妄自菲薄,每個人只要存在,就會有他的長處,大眼仔的天生樂觀教會了萬事OK社(Oozma Kappa)裡每個被歧視的怪獸,他們不需要長得多嚇人多可怕,仔細看看,他們相互扶持的體貼,以人為本的團隊精神,才是出社會後的能量,才是存在的價值,反觀毛怪這種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人,也不需太多的羨慕,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不足與煩惱,毛怪很會嚇人,但他自己也有所懼。這兩個角色,再次的帶給了觀眾一些收穫,不同於《怪獸電力公司》的啟示。(但這兩個人的互動與概念又像極了《無敵破壞王》,這也是我小失望的原因之一。)

7.jpg  

其實我一直覺得天生樂觀的人很不簡單,樂觀的人總是能默默的承受很多的委屈和不悅,然後化成一縷微笑,著眼於正面的事情,繼續往前走,就像電影中的大眼仔,雖然拍照總是被切掉一大半,但他注意到的卻都不是照片裡一大半的空白,而是他正式的成為了大學生,或是上了電視、雜誌封面等等,即使遇到難關,想個法子就可以繼續戰鬥,我也多麼希望自己是個樂天派的孩子,很多煩惱就不會出現在腦海裡。

6.jpg  

而《怪獸大學》中反映出教育制度的問題,是我覺得處理得不錯的部分,電影中的郝刻薄院長(海倫米蘭配音)代表的是傳統教育,也代表著出社會之後功利主義、弱肉強食下的勝利者,只有符合某些條件的人才能在教育的體致中繼續成長茁壯,而那些缺乏先天條件,但是後天卻是可以透過努力而改變的人,卻永遠被當成是庸才,注定失敗。她登場的一句台詞「I'm here to make good scarers great, not make mediocre scarers less mediocre.」(我是來讓好的驚嚇者更優秀,不是讓平庸的變不那麼平庸),就赤裸裸的展露了這個角色所代表的個性與想法,而很多傳統的教育者正好就是這個典型,多少能夠不凡的莘莘學子就此葬送在他們的概念裡。和《怪獸電力公司》相同的是,他們都在電影中點出了傳統的弊病,然後想出了個辦法改變傳統,《怪獸大學》就在電影的尾聲灌注了多元發展的教育理念,這樣的多元發展才能因材施教,適性發展,不扼殺任何幼苗未來成長的機會。

5.jpg  

不過身為皮克斯的電影,自然就會用很嚴格的眼光來做衡量,在這樣的評斷水準下,《怪獸大學》依舊帶給我的是不少的失望,但我不會用狗尾續貂形容他,因為《怪獸大學》整體不錯,且皮克斯有一部作品叫《Cars 2:世界大賽》。首先就是剛剛所提到的劇情結構的問題,太過於簡單而普遍,另外就是整體觀賞下來,雖然末段出現不少的轉折和出奇不意,劇情的發展卻有種太理所當然的感覺,藍道和毛怪結下樑子的原因又太敷衍,還有收尾的部分,描述大眼仔和毛怪進入電力公司工作的部分太快太突兀了,個人不是很喜歡。因為是前傳電影,如果不細心,破綻會很多,很遺憾的是《怪獸大學》有著遺憾,記得在《怪獸電力公司》中,有句台詞是從小學四年級就嫉妒我,但是他們兩個根本就是大學才認識的啊,哪來的小學四年級,還有那個雪怪的安排雖然驚喜,卻顯現出《怪獸電力公司》裡與雪怪相遇的驚恐陌生是很奇怪的反應,還有就是人類小孩是有毒的,他們要避開小孩的東西,但是電影中大眼仔一下子摸小孩的床,一下子摸房間的窗簾,豈不是一個矛盾的設定?

8.png  

(上圖)左邊海報上的「Winds of Change」,呼應《怪獸電力公司》中藍道的台詞

雖然如此,還是看得到《怪獸大學》中屬於皮克斯的用心和樂趣,這一部有很多的笑點是會讓你停不住的,就連片尾演職員名單結束後的隱藏片段都令人笑到瘋狂,也看得到許多的皮克斯迷熟悉的隱藏樂趣,像是001號探員、皮克斯的彈跳球、披薩星球的外送車、A113教室等等,都是觀影上的小樂趣,對讀牙科的我來說,看到大眼仔小的時候帶著bracket做矯正,長大後戴著維持器,這樣子的細膩考究,我也是蠻開心的(雖然電影後段大眼仔就都沒有戴了)。音樂上雖然沒有前作音樂劇式的爵士風格,卻多了校園清新活力的熱鬧感,融洽的配合在影像中,讓整部電影呈現出年輕又有活力的全新風貌,相信皮克斯也很快的就能走出新的風格,並找回充滿魔力、創意和感動的那些元素。

9.jpg  

(上圖)小蛞蝓超級搶戲!

 


 

接著我要談到的是這次的皮克斯動畫短片《一把藍雨傘》(The Blue Umbrella, 2013),依照慣例的,每一部皮克斯長片上映的時候都會搭載一部短片作品,今年的《一把藍雨傘》很令我驚豔,由皮克斯動畫部門的Saschka Unseld擔任導演,故事描述一個下雨的都市,一把藍色雨傘被撐了起來,結果他遇見了一把美麗的紅色雨傘,命運讓他們交會,卻也拆散了他們,為了再見到紅雨傘,藍雨傘決定放手一搏。這部短片讓我驚豔的是皮克斯這次採取了新的技術,這種技術在於強調photorealistic的光影和物件組成,什麼是photorealistic呢?就是用相片收集繪圖材料,然後專注於照片中的光影變化和主要的繪畫主角,讓繪成的圖看起來像相片一般,所以這部短片看起來非常真實,有一種在街上實拍然後動畫加上雨傘的臉的錯覺,但其實整部都是電腦繪製的短片,而這技術也採用在《怪獸大學》中。

blue_umbrella_h_2013.jpg  

不過雖然有好的技術,故事也不算差,有感動到我一些些,但是這個故事和先前在《無敵破壞王》中的《紙上傳情》太過雷同了,看到這樣子的劇情走向和結果,實在有點難以接受這是皮克斯的作品,但是我真的很容易受到單純而美好的愛情故事渲染,有穿進我的心裡,我就滿足了(真是一個矛盾的人格)。在《一把藍雨傘》中有幾個趣味的點可以注意,首先就是在短片中有出現《瓦力》導演安德魯史坦頓的真人作品《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的電影海報,還有某一個畫面中出現了皮克斯電影都會出現的披薩星球貨車開過去(在《怪獸大學》中也有出現喔!),另外我最喜歡的小驚喜是最後在咖啡廳外的畫面是向《愛在黎明破曉時》電影三部曲致敬的安排,好美好浪漫。介紹這部短片給大家,看《怪獸大學》時不要遲到進場喔!

blue_umbrella_xlg.jpg  

 

我要閱讀更多:

《怪獸電力公司》:尖叫與歡笑 

《勇敢傳說》:把握機會,改變命運 

《CARS 2:世界大賽》:速度與激情!還有歡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至17 MOVIE

17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