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本該在去年6月29日就上映的《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因為在內部試映的反應不佳加上想要一併上映3D版本,於是已經砸下大筆宣傳費(這其中還包含在超級盃買下天價廣告時段)的電影就這樣硬生生抽掉檔期,讓《熊麻吉》趁機卡位,不但獲得好評更是擊敗查寧塔圖另外一部電影《舞棍俱樂部》,而被抽掉的《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除了進行3D技術的後製,更把查寧塔圖徵招回來,補拍更多的片段。經過了一年時間,《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G.I. Joe:Retaliation, 2013)終於上映了,第一集《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G.I. Joe:Rise of the Cobra, 2009)講述了公爵(Duke)和他的好朋友瑞普克(Ripcord)因為一場運送武器的途中意外加入了特種部隊,這項武器是高科技的全新發明-奈米蟲,一旦被發射出去並且激發,所有金屬製品全部被吞噬,足以毀滅世界,而策畫這個統治世界計劃的人則是眼鏡蛇指揮官(Cobra Commander)。

8  

第二集則是延續首集故事,說到了恐怖集團眼鏡蛇滲透到了美國白宮,並且預謀救出眼鏡蛇指揮官,讓他再繼續統治世界的計劃,而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必須先剷除曾經阻擋過他們邪惡計劃的特種部隊,慘遭暗算的特種部隊於是暗中集結,準備和眼鏡蛇正面對決。《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在各個方面都給了觀眾一種新的氣象,原本有意繼續執導的第一集導演史蒂芬桑莫,被《舞力全開3D》導演朱浩偉所取代,第一集的演員也大規模撤換,留下來的要角剩下五位,包括查寧塔圖飾演的公爵、蛇眼、李秉憲飾演的白幽靈、美國總統和眼鏡蛇的一員撒旦,除此之外,第一集看到的紅髮女瑞秋妮可絲、公爵夫人席安娜米勒、眼鏡蛇指揮官喬瑟夫高登李維(這個角色換了人演,也換了面具)都沒有再出現。

7  

這也成了第一點讓我覺得第二集不是很好看的原因,雖然第二集的開場不久有簡述特種部隊的編制,公爵變成了領袖,但卻為提及第一集這些重要的人物跑去哪了,然後又草草的介紹了新登場的人物,故事的銜接上非常沒有誠意,好吧,如果說是一些比較現實的因素不讓前一集的演員原班人馬登場,那至少新的角色就要讓我們看到一點深度和誠意,首先我得承認,電影找來了布魯斯威利和巨石強森這兩位大牌,誠意真的很足,但是撇開這兩個大牌出演這件事,光看電影劇情對於包括他們兩個在內的新角色鋪陳,都看不到這些角色重要在哪裡,或者是取代前一集角色的必要性,簡單的來說,巨石強森的登場,無疑只是為了讓電影多了赤手搏鬥的快感,而布魯斯威利的登場就是Joe這個角色需要一個有點德高望重的人來演而已,而年輕的隊員Flint(《最後一封情書》D.J. Cotrona飾演)和Jaye(《暗黑天使》Adrianne Palicki飾演)這兩個角色,就好像是片場的小助理被抓來當臨演的感覺,只要在該開槍的時機開槍,該跑步的時候跑步就夠了,好不容易看到Jaye對於父女關係有比較深沉的自白,但那深度還掘得不夠深就被切換掉了。

6  

角色深度不夠這件事,對於片中某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也是一件憾事,其實看得出來在前段這個角色還在的時候,和另一個新登場的角色之間的談話,有意刻劃出一種相對於後來的情節發展要有緬懷而難捨的感覺,或者是事事難料要把握當下的憾恨,但我只能說這些雕琢的痕跡太粗糙,該製造的效果都還沒呈現出來,這個角色就退場了,除了劇本沒有給角色一個靈魂以外,情節的安排上也有點詭異,尤其是像這麼重要的角色退場,應該是一種史詩般壯烈犧牲的感覺,但是你在這部片裡完全看不到對於這個角色退場的感傷和不捨,好像他惹惱了整部電影的工作人員,所以大家就隨便讓他的角色領便當去,給觀眾的情緒同樣是無法達到一種驚訝與不捨的感觸。再說到另外一個角色,李秉憲飾演的白幽靈,在第一集裡看起來明明就是掛點了啊,突然間又重出江湖,連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沒交代,不過這我可以忍受,尤其是中段白幽靈的矯健身手成為了觀影重點後,我很難想像如果沒有白幽靈,我會無聊得多慘,但是看到後面,我又憤怒了,編劇幫白幽靈這個角色解套的手法也太粗糙了,導致白幽靈的個性瞬間變得很單薄,我不禁懷疑起,曾經多等待的那一年,電影公司所謂的多補拍一些片段,究竟是多了哪些?補救了什麼?

4  

好吧,我在觀影的過程中一直的說服自己,即便我沒有買爆米花,這也只是一部特效掛帥的爆米花電影,不用挑剔的這麼細膩,於是我開始感受這部電影所給我的聲光震撼,我得先說第一集我可是在電影院裡看的熱血沸騰,即使看完第一集的幾天後再次回想起,是有那麼一點空虛,但我還是喜歡那種被轟炸的快感(顯示為被麥可貝養大的影迷),但是第二集卻不若首集那樣的震撼,雖然炮彈轟炸的片段不算少數,但佔整體時數比例卻比第一集少很多,新型的武器五花八門玲瑯滿目的新奇感也沒了,多的是同樣可以在別的動作片看到的武器,除了新登場的螢火蟲看起來真的很酷炫以外,第一集帶來的那種武器和新鮮、科技感,第二集真的薄弱很多。

1  

而在這一集加重的赤手空拳搏鬥的男子漢式熱血,個人覺得真的沒什麼必要,或者是導演根本不理解觀眾想看的「特種部隊」是什麼,跳脫第一集的感覺就算了,還把整部片變成是巨石強森慣有的動作片風格,加上布魯斯威利慣有的動作片風格,這不就是另一部《浴血任務》之類的電影嗎?對於格鬥的場面,我心裡最喜歡的是一場白幽靈和蛇眼在走廊上狹路相逢而對戰的橋段,先是用槍對戰飛鏢,創造一種混搭新潮流的時尚感,蛇眼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到半句話,但是他真的是帥呆了。然後再用刀劍揮舞對戰,把第一集兩人對戰的刺激感和觀眾所熟悉的氛圍都抓了回來,只可惜整部電影讓人熟悉的氛圍就這樣了,只能攤首低頭,回家再默默溫習第一集。

5  

接著說到了關鍵,3D效果,我真他X的想要罵他一句髒話,之前忘記看哪部電影了,在片頭有《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的3D版預告片,那3D真的是精采極了,讓我義無反顧得多花了一些錢買了3D版的來觀賞,結果咧!(請幫我播放背景音樂)除了雪山忍者對戰與螢火蟲飛來飛去的橋段,其他的部分,恩,就跟那個重要的角色領便當一樣令人無感,真的很想問問電影公司,那個讓我們等待的一年,到底都在做什麼?不過呢,剛剛提到的那段雪山忍者對戰,真的很棒,堪稱是全片高潮(意思是進場後睡到這段時記得起床,看完這段繼續睡),忍者飛來飛去,刀劍舞來舞去,都不時的往觀眾飛來,增加臨場的刺激感,喔!我還記得有一幕布魯斯威利舉起槍來,結果那個槍口很3D,就錯覺式的突出在前排觀眾的頭上,讓我讚嘆了一下!不過除了以上所提,對這部片的3D是無感再無感!

2  

有一句成語叫做狗尾續貂,我想冠在這部電影是非常的適合的,《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讓我對他四年來的期待化成灰燼,從全片的劇本成型、電影風格的設定、換角、延檔,都無法抓住觀眾的口味,實在是有那麼一點可惜,那麼一點難過,如果真的有第三集的話(看片尾的那個情況應該是有機會出現),真的希望電影公司搞清楚方向再出發,不要再糊里糊塗的亂弄一通了!然後奉勸巨石強森,不要再隨便亂入人家的電影了啦!選好劇本再演,不要亂接一通,你又不像尼可拉斯凱吉一樣欠稅!

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