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神鬼認證》三部曲龜速複習列車今天開到了第二集《神鬼認證: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 2004),話說傑森鮑恩上一集結尾威嚇了CIA操控絆腳石計畫的高層不要再找他麻煩,來到了半個地球以外的印度去找尋他的愛人瑪莉。殊不知人不找麻煩,麻煩會自己上門,在印度度假的結森和瑪莉卻在莫名其妙之下遭人跟蹤,被傑森發現後,竟然被殺手槍擊,但是擊中的不是傑森,而是瑪莉,瑪莉就這樣死在殺手子彈下沉入河中。傑森當然吞不下這口冤氣,於是開始調查起究竟是誰在追殺他,沒想到,他居然被捲入涉嫌暗殺CIA探員的疑雲當中,而這個案件牽涉到的是中情局與俄國的重大醜聞,傑森鮑恩該如何找出真相,為心愛的瑪莉報仇呢?

5  

《神鬼認證: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 2004)演員包括第一集的舊班底麥特戴蒙、法蘭卡波坦特、茱莉亞史提爾,還有這次新加入的演員瓊愛倫、(帥氣的)卡爾厄本等等,第一集的導演道格李曼退居製片,由《聯航93》的導演Paul Greengrass執導,同樣是改編自Robert Ludlum的同名小說,但是電影劇情和小說的走向從這一集開始就偏離許多。

4  

第二集個人覺得擺脫了第一集的懸疑驚悚感,變成典型的諜報動作片,雖然傑森鮑恩這個探員實在是有夠倒楣,連度個假也會被牽扯進複雜的案件,不過他的身手真的很不錯,這大概是看第二集最大的樂趣,這一集當中,最令我喜歡的就是他和殺手Kirill在莫斯科街頭飛車追逐的戲碼,這場戲呢導演用他最喜歡的手搖式攝影,這樣的拍攝方式更貼近演員,更能融入當下的環境,增加了不少刺激度與臨場感,這一段戲可是讓我非常亮眼,畢竟第二集的劇情是節外生枝出來的故事,要交代的東西比較多,鋪陳就比較多,略顯冗長(但這不表示這一集的劇情不好),所以到這一段終於看到動作片該有的格局時,真的是非常開心。

3  

不過這一段戲好像正反兩邊的評價都有,負面的評價是因為這樣手搖式攝影實在是太過劇烈搖晃了,造成細部動作不清楚,甚至讓觀眾看得不太舒服產生暈眩嘔吐等現象,這一點我倒是沒有特別注意到,大概是觀賞這一段的過程我一直很亢奮的關係吧,看電影會暈眩這我倒是沒經歷過啦!

2  

另外,第二集一開場,編劇就把女主角瑪莉賜死,我想對於任何一個觀眾來說都有很大的不捨,一來是第一集和觀眾培養出來的那種情感,二來是死的時間點太快了,快到觀眾措手不及,不過想一想,編劇讓瑪莉這個角色領便當,也是有劇情上的化學作用,瑪莉是鮑恩唯一信任的人,也是情感上相互連結相知相惜的人,在傑森心上抽掉最關鍵的一塊,讓傑森悲痛奮起的力量有了最恰當的理由,而且到了結局他來找那名女子懺悔他當殺手時期所犯的過錯,一個失去摯愛的人最能了解失去至親的人的感受,他更能由衷的感到歉意與虧欠,這是最真誠的自白,也是結尾這場戲有足夠戲劇張力的原因。

1  

新加入的演員瓊艾倫,我很喜歡她在這系列飾演威風凜凜的CIA高層,很幹練很適合她的感覺。電影的最後一幕,傑森通電話給瓊艾倫飾演的帕蜜拉蘭蒂,我一直覺得這一幕很好笑,偷偷的在高樓上監視人家,傑森真的有點變態,不過這一段到了第三集會變成是一個關鍵戲碼,好笑歸好笑大家不要錯過,說到這個,DVD的特別收錄裡頭,有另外一種版本的結局,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安排,比較精彩,不曉得為什麼沒有使用呢?

6  

《神鬼認證》龜速複習列車趴特兔大概就到這邊囉,《神鬼認證:神鬼疑雲》作為系列承上啟下的作品,它確實是做好了他的本分,雖然和第一集風格強烈的感覺來比略遜一籌,但這一部劇情上的複雜度和完善度都超過第一集,整體而言是不相上下呢!值得花時間再看一次!

9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