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2001年推出的電影"小鬼大間諜"(Spy Kids),當時這部電影用很生動的特效,呈現間諜使用的特殊武器,透過兩個小孩:Carmen和Juni這姐弟檔,大展拳腳,打擊犯罪,看得當時還是小孩子的我好開心,隔年,推出的"SK2惡夢島"(Spy Kids 2:Island of Lost Dreams),不但有第一集的酷炫視覺特效,更研發了新的間諜武器,連Carmen與Juni這對姐弟的爺爺奶奶也加入了戰局(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雖然劇情上弱了一點,但這部電影的爽度仍不弱於第一集,第三集2003年推出,這部我就不記得有在台灣院線上映,只發行DVD,不過第三集(Spy Kids 3D:Game Over)卻大膽了嘗試3D效果,在當時算是一種創舉,對觀眾來說是新的觀影體驗。

2  

如今,睽違9年(其實是8年),這個系列電影又再度襲捲大銀幕,並且由前三集、"萬惡城市"(Sin City, 2005)、"絕煞刀鋒"(Machete, 2010)的導演羅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執導,但是主角換上了兩位新的小朋友,分別是演過"備胎女王"的Rowan Blanchard以及多演電視劇的小男孩Mason Cook出演新一代小間諜,除了這兩個新面孔外,還有產後復出的潔西卡艾芭,沒錯就是性感甜心潔西卡艾芭,也加入演出。

3  

第四集不曉得為什麼台灣取了一個新的譯名"3D王牌小間諜"(Spy Kids: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劇情講述潔西卡艾芭是一名間諜,但是因為懷孕生小孩所以退休,全力照顧小孩,還有她老公與前妻生下的兩個孩子,這一天,有個時間小偷企圖運用一個叫Armageddon的裝置,偷走全世界的時間,加速世界的毀滅,唯一能阻止他的,只有潔西卡艾芭!這下可讓她陷入兩難,是該維護世界和平,還是繼續向摯愛的家庭隱藏自己特務的身分呢?襲擊而來的危機,又會讓她的家庭產生什麼波動?她的三個孩子又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呢?大家就自己去看電影囉!

4  

話說,會看這部電影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就是前三集都看過了,而且緊張刺激拍案叫絕,既然是同個導演,品質應該不會差太多吧,第二個原因,就是潔西卡艾芭,潔西卡艾芭耶~她恢復曼妙身型,又回到這種可能會有武打動作的電影,簡直就是可以再看到她"驚奇四超人"裡的模樣,結果,我錯了,大錯特錯,首先,這部電影換了兩個小間諜,他們的動作表情、演戲技巧根本就還不夠,表情有點僵硬,對戲的時候還會有點累格,觀影的時候有點辛苦,再來,前三集中的元素,像是新奇的武器、逗趣的幽默感,在這一集中弱了好多,不但在其中出現的武器都是前三集出現過的,這些武器派上用場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而電影中的笑點呢,又過於刻意,變得有點尷尬。

5  

然後說到潔西卡艾芭,不知道是不是劇本要求,在電影中,她打鬥戲是少之又少,除了開場有很炫的追逐戲之外,其他時候都是很努力的跑,很奮力的跑,很盡力的跑,使勁的跑,然後擺個POSE,一個不小心,危機就解除了,而且,連演技都變得有些生硬,昔日的性感甜心跑去哪裡了啊?今年金酸莓獎沒有繼續提名她似乎是一個錯誤。所以,所有吸引我去看的原因與想像,完全幻滅,取而代之的是一部有前作外殼,卻沒有靈魂的電影小品。

6  

不過第四集還是有亮點的,像是前三作的兩位小間諜Carmen和Juni,都有以原角色再度現身,雖然前一陣子看過"小姐好窮"(From Prada to Nada),有看過Carmen長大的樣子,Juni長大後其實也沒有變帥,只是變高又變瘦了一點點,但是看到他們兩個現身就有莫名的驚喜感,驚喜到我都想在電影播放的時候大叫了(警衛請不要把我拖走),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之間大家都已經是成年人了,歲月不饒人啊~

7  

另外一個亮點就是,本片除了延續第三集的3D之外,在美國有個創新的觀影方式,那就是在入場之前,發放一個香氛袋,然後裡頭有幾種香味,當銀幕上出現號碼時,你把那個號碼的味道拿出來,可以在嗅覺上同步電影人物的感受,不過這個亮點台灣沒有跟進,所以我也不知道其效果如何,不過根據觀察,片中會出現的氣味沒有一種是好的,所以,台灣沒有同步4D,某方面應該算是種福氣吧。最後,其實這部電影想傳達的意義算是不錯,透過這樣一個故事,希望觀眾能夠把握時間,珍惜生命,不要浪費掉每一分每一秒,在無謂的事情上面,另外,電影也傳遞要把握和家人團聚時光的觀點,這個很重要啊,就算你對這部電影失望,也不要忘記這部電影要講的道理,像我現在一個人隻身北上,一想到要和家人團聚久久才一次就不禁鼻酸,每次相聚時間也都不是很長,實在是有點難過,所以啊所以,能和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你我都該好好珍惜啊!

8  

看完電影,有種莫名的悵然,現在只希望導演的"萬惡城市2"可以拍好一點,千萬不要搞砸了,狗尾續貂,就像第四集之於這個系列一樣。喔,對了,文末我要對潔西卡艾芭說,加油好嗎?不然再次看到這個名字出現在金酸莓獎名單應該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