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png  

老實說會選短片精選A來看 完全是因為裡面有張惠妹主演的MV電影"一個人對話"

剛好這一場有影人出席 這一篇又可以分享一點模糊照片啦 哈哈~

(不過我後來很後悔沒有去看入圍的短片那一場 因為其中一段"無名馬"有我喜歡的演員張書豪啊!!)

其實短片是一個蠻難呈現的東西 畢竟一個故事要塞在20.30分鐘的小空間裡 的確是要很高明的技巧

通常看完短片 導演想要傳達的東西 可能不是這麼完整的被觀眾接收 這樣就有點可惜

領悟力不夠的我 其實在劃位之前很擔心我會看不懂 不過這場有影人出席 稍微解釋一下 算是點醒了愚昧駑鈍的我 讓我有看懂影片想表達的內容

"短片精選A : 台灣製造"集合了五段來自台灣導演的作品

6.jpg  

第一段 我的超八厘米怪物

敘述一個男孩用超8攝影機拍攝到了一個怪物 最後這隻怪物變成了男孩心底的秘密

說實在的 當影片的2分鐘播完後 我有點錯愕 感覺沒頭沒尾的

而且 當初看到超8攝影機 一個快速的聯想就是JJ亞伯拉罕的電影"超級8"(Super 8, 2011)

再經過導演的描述後 發現原來導演有意將怪物 塑造成男孩成長過程的陰影 可能是經歷不好的事情

這個陰影越來越大 但可能礙於現實的一些困難 男孩無法啟齒 只能埋藏在心中說不出口

這是還蠻不錯的一個設定和想法

值得肯定的一點是 短短兩分鐘的影片 用了電腦動畫繪製了還蠻逼真的怪物 還不錯~

只不過怪物的造型......很讓人分心XD

5.jpg  

第二段就是一個人的對話

根據導演的說法 當時拍這支MV電影已經是張惠妹"你在看我嗎"專輯的第9主打 而且張惠妹本人其實很排斥演戲這件事

不過後來看這支影片的感覺還不錯

故事敘述阿密特綁架了一個原本是警察的逃犯 設下了個陷阱 誘惑阿妹前來 阿妹必須在八小時內說服這個逃犯 改變他的命運

不然阿妹自己也會變成綁架人的罪犯 阿妹在得知詳情之後 該怎麼透過道德與情感的對話 成功救贖三個人的心靈呢

4.jpg  

故事的最後 雖然觀眾不能得知阿妹和阿密特是確切的兩個人還是一個人內心的雙重分子

但在導演的運鏡和故事中 我們看見了一個透過對話而產生的心靈遊戲

畫面的風格更和劇情相輔相成 (而且聽導演說 這個拍攝的場景居然就在家不遠處 天天上學會經過廢棄兵營呢 真沒想到那個地方能拍出這麼有意境的影片~)

7.jpg  

第三段是單人華爾滋

故事敘述一個留學生 隻身來到國外生活 遇上了她的房東

她的房東雪伯先生同是寂寞的人 喜歡跳華爾滋 有一天 她發現了雪伯先生的秘密......

導演藉由一般的生活故事 描述不同處境的人物 藉由華爾滋 抒發相同的孤獨

並從生活中的小事 發現秘密 產生誤解 再到互相體會 進而讓兩個孤單的心產生溫暖

短短的篇幅卻有很深刻的情感描述 就我一個隻身到外地讀書的人而言 我覺得很感人 很貼切

8.jpg  

第四段 五樓之二

描述一個編劇正在想破頭為了劇本而忙碌時 突然聽見隔壁鄰居正在激情恩愛的聲音而被打擾 進而產生的奇想

畫面一下子現實 一下子幻想 巧妙的將導演想傳達的"靈感就像高潮"的概念 展現出來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比喻和想法 有的時候靈感是很難培養的 要經過長時間的激發和聯想 才有曇花一現的美好

而這個短片就將每個創作者可能產生的瓶頸用逗趣的手法和故事呈現出來

輕鬆的步調中帶有創作人的辛酸

9.jpg

10.jpg

(女主角鄭宜農有很不一樣的演出~)  

12.jpg  

最後一個短片 是個人最愛的一段 離家的女人

敘述一個女人 搭上了一輛計程車 女人要求計程車帶她四處亂晃 哪裡都好 只要離開原有的地方

故事藉由計程車司機的角度 跟隨著影片的推進 慢慢推敲這個女人發生何事

當最後真相大白 女人的情緒潰堤 更是將觀眾帶入最深最深的情感當中

有不捨之情 也有寂寞的抒發

離了家 最後也要回家 女人透過大片的落地窗 問了一句 這裡看的到你家嗎? 雖然簡單 但卻充滿了愁緒

很多事情 做了就無法挽回 很多決定 是你做了就必須義無反顧

女人的決定 讓自己的心無法回家 只能隨著身體繼續在城市裡被放逐

飾演女人的高慧君 在情緒大崩潰的片段中 讓人懾服!

11.jpg  

最後 讓我放上當天映後的一些不太清楚照片吧~ 

1.jpg

左起 影評人聞天祥 "單人華爾滋"導演宋欣穎 "離家的女人"吳朋奉.高慧君.導演施立 "一個人對話"高英軒.導演廖明毅

"五樓之二" 導演李中 張少懷.鄭宜農 "我的超八厘米怪物"導演蕭仲甫

2.jpg

3.jpg 

(照片由本人11/13攝於台北新光影城)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