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我很喜歡貓咪和狗狗,但是礙於生活的一些因素,我自小到大都沒有養過貓狗,但我總喜歡跟朋友養的貓狗玩耍,看著牠們的樣子世界總會靜下來,心情變得愉快,也因此當我發現本屆金馬影展有播映《十二夜》這部電影的時候,立馬就放入了搶票的選擇當中,儘管一眨眼的《十二夜》就要在11月29日上映了。《十二夜》(Twelve Nights, 2013)是一部紀錄片,在堪稱台灣紀錄片百花齊放的2013年,很開心又有一部不同題材、不同風格的紀錄片登場,帶領著觀眾從狗狗的視角探討飼養寵物的責任、社會對於流浪動物的管理設施等議題,藉此期盼大眾都能更愛護同為生命的狗狗。很簡單明瞭的一個訴求,那就是:「領養,不棄養。」

1.jpg  

《十二夜》的導演Raye是MV、廣告、電影預告的剪接師,因長期關注流浪動物的議題,而嘗試在流浪狗收容所中拍攝紀錄,促成本片的誕生。《十二夜》更找來了九把刀擔任監製,同樣長期關注流浪動物的隋棠擔任聯合出品人,並獻聲擔任旁白。根據動物保護法第12條的規定,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但是『收容於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不在此限,也就是說,收容所裡頭的動物超過十二天未被人認領或是領養,收容所也實在超過負荷了,他們將會被安樂死處置。(安樂死這個名字還真他X的不知道誰取的。)電影便是紀錄這些動物在十二天裡發生的事情,除了用狗狗的角度拍攝而成,畫面風格、敘事口吻溫柔,卻帶出了讓人難以接受的事實。

2.jpg  

觀賞這部電影,老實說,我的感性溢過了理性,以電影、紀錄片的觀點來觀賞這部電影,其實有些理由是會讓我不喜歡的,例如《十二夜》用著人類的情緒加諸於動物身上,藉由擬人的手法去牽動觀眾的思緒,對紀錄片來說,這樣的做法有失「紀錄」的公允性,可能造成觀點偏向主觀意識,但是使用在這部電影裡,我很喜歡,不但可以去除紀錄動物而沒有台詞的尷尬,更可以藉由創作者投射情感在裡頭,讓本來沒有什麼故事情節的橋段多了吸引人的敘事口氣,引人入勝,觀眾進入了這個故事的世界,才更能體會這部紀錄片所要傳遞的道理。

3.jpg  

進場觀賞電影前,電影公司的人貼心的發了一包小面紙,本來以為是廣告宣傳用的小贈品,但其實這個小贈品相當實用,為什麼說實用呢?因為《十二夜》這紀錄片雖然平實記錄收容所裡發生的事情,卻在裡頭有很多殘酷到不忍卒睹的事實,觸及到心裡,就會淚潸潸而下,坦白說,第一夜的故事還沒說過一半,眼淚就多到忍不住,因為你看到的是一個活生生的靈魂用著相當殘忍的手法荼毒另一個本該是自由快樂的靈魂,他們抗拒、哀嚎、驚惶,甚至是抵抗到了肉體早就傷痕累累,卻不放棄抵抗。但在這邊並不是譴責收容所的工作人員有多殘忍,這是他們的工作職責,取而代之的是,我們應該想,如果我們都不曾棄養小動物,那麼這些在收容所中受到折磨的動物就不會如此為數龐大。

5.jpg  

於是在這裡的狗狗,不管男女老少,牠們已經在街頭經歷了不少風霜,來到了收容所以為從此可以安穩的過日子,卻沒想到,柵欄困住了牠們的自由靈魂,活動空間是那麼的微小,還要小心不被狗兒之間的傳染病感染,一旦感染,就可能是踏上通往死亡的單向道。即使有很強的生存毅力,他們也只有12天的時間,等待一個好的主人,將牠們帶出收容所,重回到藍天綠地的懷抱。12天何其短暫,收容所裡頭的狗兒這麼多,會來認養狗狗的人又何其稀少,待在這裡,會傳染的不只是傳染病,還有絕望;會增加的只有籠子裡的狗兒數量,不是快樂。

6.jpg  

《十二夜》不是傳遞悲情的電影,它是一部會帶給觀眾正能量的電影,尤其是電影的最後紀錄到了有些善心人士領養了一些狗兒,帶牠們重返快樂自由的生活,那一幕幕的畫面會帶給人正面的力量,甚至加成電影中的配樂,牽動著觀影時的思緒,同步感受到畫面傳遞出的情感。當然,除了在電影院裡頭感受到快樂,也不要忘了在收容所眾多的狗狗,最後能夠活超過12天的只佔少數,多數的狗狗都還在等待一個願意帶走他們、不再讓牠們受苦的主人,身為觀眾的我們,不只是跟著哭、跟著笑,有能力的人還能用領養取代購買,讓生命延續。同時已經有養狗狗的朋友,就好好愛惜牠,陪牠直到天荒地老,就像一家人一般的不離不棄。

7.jpg  

你可能會說,我很愛狗狗,所以我不想去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因為我可能會難過到受不了,如果你有這樣的一個念頭,我要告訴你這念頭大錯特錯,儘管你真的會哭,但是看完《十二夜》,你會在最後得到力量,你會更愛狗狗,珍惜身邊陪伴你的那隻狗,或者是有很大的衝動到收容所領養一隻回家付出你所能的愛,或者真的沒能力養一隻狗的,會更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十二夜》絕對不是訴求讓你哭到眼紅腫的電影。不妨就進電影院支持這部電影,改變自己,也讓自己的一張電影票錢化為公益的力量,改變這個社會。

4.jpg  

 

附上放映當天現場Q&A照片:(感謝好友樵夫子協助拍攝)

DSC_0733.JPG  

2013年11月17日現場Q&A紀錄,歡迎前往金馬影展部落格閱讀。請按這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