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片名太長了 我就不想副標了 (這貌似自己懶惰 還牽拖片名長)

話說 能親身經歷這國片沸騰的七.八月 實在是非常榮幸 這幾年國片能越來越重視品質 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雖然說 國片在製作上仍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但花錢進戲院支持 給予電影人鼓勵 是我們這些觀眾現在能做的事情

目前最期待的國片就是9月9日以及30日的"賽德克巴萊" 這是台灣電影史上最大製作

從預告片看來 那個畫面 那個排場 實在可和好萊塢電影匹敵

今天在看"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前 有撥放"星空"的預告片

幾米的作品第三度搬上大銀幕了 也著實令我期待 "向左走 向右走"可是讓我非常傾心的愛情電影

"星空" 11月3日即將上映 先貼個預告片讓大家看看

今天的前言好像太長了 那麼就進入正題吧

我不是九把刀的書迷 (因為我看書都是看喜歡的題材 沒有特定喜歡的作者) 同時也不排斥接受有關九把刀的資訊(不管是書也好電影也好 不排斥)

所以囉 如果我接下來這篇 有任何喜歡 或不喜歡的言論 請大家不要做太多聯想喔 (但是還是誠心希望大家迴響喔)

然後 我要把這篇心得分成 理性上半場 和 感性下半場 開始囉

  

理性上半場開始

說實在話 這部電影的劇情 有點太多太零碎 如果不是有情感的串連 讓整體看起來有一個核心 這部電影會變成九把刀的青年生活紀實

也就是說 在改編成電影的時候 導演想要留的東西太多 (有些親身經歷就是去掉會很不捨 想要分享給大家 這是難免的)

畢竟小說和電影不同 電影的篇幅就者短短的兩小時 要做怎麼樣的取捨 讓概念完善 讓這個故事渲染觀眾的情感 這部片的確還有一點瑕疵

然後在運鏡的部分 個人覺得在拍攝到女主角的地方 配合光影 實在是太漂亮了 當然陳妍希本身就很漂亮

有的鏡頭也顯得十分新穎 創意十足

但是創意有的時候會變得不知所云 像是在格鬥大賽的地方 有一幕是跳開場景 用書法寫了男主角使用的什麼什麼招式(鏡頭跳太快了 實在沒有辦法catch到)

這一幕就變得很突兀 和我看同場的觀眾似乎也沒有catch到這一幕導演要給我的東西 是笑點還是什麼不太曉得 這個創意就變得有點多餘

再來說到低級哏 恩......雖然男孩兒私底下確實是這麼開放 這麼愛玩啦 但是用多了 就變氾濫了

對可接受的觀眾(包括我)來說 看到這些片段應該都是笑的樂不可支的 但對無法接受的觀眾 這樣子的片段 可能就會造成不舒服了

就像屠殺片 血流成河 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就可能覺得噁心無法接受的道理一樣 

而且出現頻率多了 感覺有點模糊焦點 @@

說到演員的部分 我覺得導演選角主觀意識與報復心態很重 像是柯震東演出主角.還有關鍵人物演出沈佳宜老公<<這是故意找來惹本尊生氣的吧!!

我想本尊看到應該會昏厥 畢竟出演這角色的演員 平時給的形象太詼諧太逗趣了 但不是說這位演員不好 別誤會(確實是添加了不少趣味)

話說柯震東演得好到位喔 演出青少年這種帶點幼稚的fu還不錯 每個人在成長的故事中都會有這樣的一個人物存在吧 哈哈 太活靈活現了

然後陳妍希 在演出時的姿態 的確就很符合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會存在記憶中的女神形象 很可愛

另一個也很可愛的 就是彎彎 (雖然她在片中 演自己 好自在) 不過她確實是很可愛的配角

整體而言 這部電影 在這個熱潮過後 會是一部存在每個人記憶中的好電影 或是回憶裡那段歲月的映照

但是如果說要躋身經典之林 這部電影 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4.jpg 

進入感性下半場

這部電影會受到歡迎 應該是太貼近太貼近每個觀眾的生活了

(雖然我高中讀男校 無法體驗片中這個樂趣) 但試問 誰的心中不曾有個女神 向沈佳宜這樣讓人傾心的存在?

不管你是男是女 無論你的性向如何 我們都一定情竇初開過 我們都一定眷戀某人

看著電影 不知不覺把導演的故事 投影在自己的故事 就會愛上這個故事

5.jpg

我目前離開高中時光也已經兩年餘了

看到片中高中生會做的那些傻事 (那時候 可能稱為熱血) 我會心一笑了

雖然我的高中沒有女生(好悲情喔 揮淚奔) 但是惡作劇 上課無聊想事做 這些生活小瑣事 不會因為沒有女生而絕跡

但這些生活小事 卻在離開校園後 變成懷念不已的回憶

就像電影對白所說的 誰還會記得log是什麼 但卻不會忘記我們曾在校園 和三五好友一起瘋狂的那些事情

寫著寫著 突然好想要回到那些時光

6.jpg(以前掃地 也是這麼愛玩 哈哈)

片中有一段 教官被學生駁斥 我想這一段是九把刀自己幻想的吧 真的這樣嗆教官 不知道就幾個過上身了

不過這倒是高中生的寫照 青春期嘛! 總是以為世界繞著自己在轉 這時候誰來拘束 都會想要反抗

學校規定制服要紮進褲子 教官一回頭 上衣馬上就在外面了 哈哈 現在想起來...好有趣喔 在裡面 在外面 根本就無傷大雅

但那個時候就是很想反抗 人不輕狂枉少年呀~ 青春期的少年總是會做出怪奇的事來

所以電影裡這一幕 我想應該是九把刀當年被教官管太多了 現在利用電影好好發洩心情一番吧

8.jpg

(女主角穿太多了 在看電影的時候 還以為他們在日本出遊咧 台北即使冷 也不會這麼誇張吧)   

這部電影最牽心的就是男女主角的感情 雖然我們都知道九把刀沒有跟沈佳宜在一起 但就是沒有再一起 這個故事才會動人

看完電影就在想 如果柯騰當年勇敢的問了沈佳宜 會怎樣

會怎樣呢 當然就是沒有這個故事啊 男孩兒就是要受點失敗 才會成熟

電影中有一段話"原來在喜歡的女孩面前 我是個膽小鬼" 這句穿透到我心的最底層

我有很喜歡很喜歡的女生 也曾試著想要接近她

即使我是個愛站上舞台 愛表現自己的人 但就像這句對白 在喜歡的女生面前 我會膽怯

膽怯的原因很多 怕會失敗 以後就不能像好朋友一樣 一直待在她的身邊

如果成功呢 就會像電影中彼此膽卻的一樣

兩個人雖然都愛著對方 男主角的愛很明顯 女主角也曾在天燈上寫了答案

"只要你說出口 你就能擁有我" 這首歌大家都會唱 但真的說出口很難

因為怕在一起之後 會發現 原來他/她 在心中的形象 已經超過那個現實的他/她

也許柯騰和沈佳宜在一起之後 會發現沈佳宜不同的面貌 就像走鐵軌那段沈佳宜害怕的一樣  是柯騰所不喜歡的面貌

而沈佳宜在那一場格鬥賽之後 可能也發現了她的幻想 和真實的柯騰有所不同 造成落差 因而吵架分離 然後找到更適合的男朋友

(但即使找到了男友 她心中掛念的還是曾經有個柯騰出現在她的心中)

柯騰隔著天燈 最後還是放棄聽沈佳宜的回答 不是他不想和她在一起 他應該是想留著心中對沈佳宜的想像 害怕未來 充滿著不確定性的未來

(唉 愛情最難的就是在那邊猜來猜去 想來想去 這樣好累又沒有效益)

2.jpg

不過 沒有在一起 怎麼能輕言放棄呢??

看到天燈飛上去 我的心都揪在一塊了 那個女孩都說好了 為何男孩兒你不願意把握機會

女孩兒都說了 如果柯騰來向我告白 我會很高興 那何不勇敢向前呢 (話是這麼寫啦 但勇敢 很難做到) 

即使最後發現這人和自己的幻想不同 還是擁有了一段甜蜜的過程 永久的回憶不是嗎??

最後兩人的結果 讓我看了好感慨好感慨

我想 這部電影 就是在給每個觀眾勇氣和力量

別再因為自己的"想太多" 而讓機會溜走

給愛一個機會 試試看 也許能創造一個奇蹟 不要只是藏在心裡

邊聽著主題曲 邊寫這篇心得的時候 我藏不住眼淚了

(雖然在看電影的時候我沒有哭 因為這部對我而言沒有感人到會哭泣

倒是九把刀之前的在"愛到底"中的短片"三聲有幸"讓我哭慘了 P.S.賴雅妍很正耶 她這次有客串 好驚喜喔)

為什麼藏不住眼淚呢? 雖然寫著有愛就要有勇氣

但我好像因為沒有勇氣 讓愛埋在心底了 沒有機會說出來了

沒有試過就放棄 這種人最笨了 而我就是這種笨蛋

(也許在平行時空裡 我會有另一個人的陪伴 會有幸福甜蜜的日子吧!!)

 

唉!! 下一次 不要再讓愛無法傳遞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