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pg  

之前因為比較忙碌的關係,錯過了在大銀幕上觀賞這部電影的機會,本來以為反正就是連恩尼遜的電影,應該都長那樣吧,反正就是他有一個很重要的人被綁架了或是被殺害了,然後他要去解救這個人,或是去報復這樣。最近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播出,就把它觀賞完了,沒想到,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居然錯得離譜,在此,我要開門見山的說,即使《空中救援》有個看起來很大眾的片名,但是它真的很好看,除了有帥氣的連恩尼遜外,還有演技精湛的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她難得選商業片沒有失準。

a.jpg  

不曉得是不是只要跟飛機有關就很好看,還是我個人喜歡這一類題材的關係,《空中救援》是一部氣氛營造得相當成功的電影,劇情本身有高度的懸疑性,把飛機上的每一位乘客都營造得好像壞人一般,即使主角連恩尼遜都演正派的角色,也可以把它塑形成很有可能是壞人的樣子,而且一個半小時的篇幅當中,突發事件產生的時間恰當,連袂而至,整部電影絲毫沒有讓觀眾有喘息的空間,彷彿被丟到同一架飛機上,在同一個空間裡草木皆兵。

b.jpg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想起了那些我喜歡的飛機電影,《空中救援》有這些我愛的電影中所含的元素,像是瑞秋麥艾當絲和席尼墨菲主演的《赤眼玄機》裡,密閉空間中無法大聲呼救的窒息感,又如茱蒂佛斯特主演的《空中危機》,人人都有可能是壞人,就連自己也不例外的激烈辯論,我真的很喜歡這些電影。同時,《空中救援》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他之前的作品包含了看到最後完全被震懾的《孤兒怨》,說明了我可以很安心的follow這位導演,提高了我對他接下來的新片,同時也是連恩尼遜的新片《一夜狂奔》的期待度。

c.jpg  

《空中救援》故事描述一名便衣空警在經歷了喪女之痛後,每天意志消沉,需要透過酒精度過時日,在一次的任務當中,他搭上了紐約飛往倫敦的航班,飛行沒多久,他的值勤手機就傳來簡訊,一個不知名的人物威脅他要在20分鐘之內將1億5千萬美元匯到指定的秘密帳戶,不然,每隔20分鐘就會讓一名乘客死亡。在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兇手的密閉式空間,在廣闊無垠的大西洋上空,即使是全地表最強的老爸,要揪出這名恐怖威脅的怪客,也需要花費許多精神與力氣。

d.jpg  

觀賞這部電影,有點像是在觀賞《名偵探柯南》,光是連恩尼遜和不知名的怪客用簡訊對峙,一來一往的橋段,搭配上每一個乘客都有詭譎難辨的表情,每一分每一秒都帶給觀眾很強烈的窒息感,有很想趕快看到結局,想要早點抓到幕後主使的渴望,在最後,連恩尼遜和壞蛋對決的時候,帥氣的動作設計加上慢動作播放,讓連恩尼遜看起來就像柯南一樣,威能全開,但不得不說,能把爺爺的年紀活得這麼帥氣,還真只有連恩尼遜可以。說來,連恩尼遜堪稱是西洋版(老版)的柯南,電影裡不管他走到哪裡,衰事總是如影隨形。

e.jpg  

除此之外,《空中救援》也拋出了一個議題提供觀眾思考,雖然身在台灣的我們可能得到的體會會比較淡一點,不過也是蠻有意思的。在911事件發生過後,多出了很多能夠攜帶槍械上飛機的聯邦便衣空警,這些空中警察可以帶給民眾一些安全感,但無形中,搭上飛機也就是把生命交給了這個陌生人,乘客對於這名陌生人一無所知,不知道他的來歷背景,萬一這名空中警察有什麼偏差的行為或舉動,整架飛機幾乎就被他完全控制劫走,是否相當危險,正所謂雙面刃,有好有壞。

f.jpg  

《空中救援》這部電影近期會在電視上熱播,如果你是已經看過的朋友,在電視上重看一次都是值得的選擇,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當初錯過了在電影院觀賞的機會,更不能錯過在電視上觀賞的播映時點,如果錯過了,那真的是非常可惜。同時,也一起期待導演和連恩尼遜三度合作的新片《一夜狂奔》吧!

g.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