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真的不能太相信片名看起來怪怪的電影。《偉大的咻啦啦砰》(偉大なる、しゅららぼん/The Great Shu Ra Ra Boom, 2014)改編自日本作家萬城目學的同名小說,以奇幻小說為主的萬城目學曾獲得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其分別以京都、奈良、大阪為故事舞台的《鴨川荷爾摩》、《鹿男》與《豐臣公主》,被譽為「關西三部曲」,皆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劇,2011年推出的《偉大的咻啦啦砰》故事設定在日本滋賀縣的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湖泊,電影由《狗狗當家》導演水落豐執導,找來了《機器老男孩》濱田岳、《宇宙兄弟》岡田將生擔任雙主演,演出陣容還包括了《我的恐怖室友》深田恭子、《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貫地谷詩穗梨、《羅馬浴場2》笹野高史等人。

2.jpg  

《偉大的咻啦啦砰》故事描述在琵琶湖畔有兩大家族,日出家是知名的大財團,棗家則以武藝高強著稱,他們都因為琵琶湖而有了世傳的神力,也因為如此他們互相對立,世代以來想盡辦法要把對方趕出琵琶湖,如此一來,離開琵琶湖的一家就會永久失去神力。涼介是日出家的子孫,和淡十郎是同年出生且具有神力的孩子,時光來到了兩人上高一的時候,進學校才發現,他們和棗家的後代廣海同班,淡十郎和廣海成天都在吵架,甚至還為了同一個女生爭風吃醋,但他們沒想到的是,在吵吵鬧鬧的過程中,有一個神秘又邪惡的第三力量趁虛而入,想盡辦法要逼迫兩大家族離開琵琶湖,獨佔這個湖泊的神力。

3.jpg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還記得我第一句話打了什麼嗎?是的,《偉大的咻啦啦砰》雖然在小說改編成電影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失誤,整體也沒有走味,但是怎麼看就是怎麼奇怪,看完這部電影,有一種成熟的大人們在玩幼稚的遊戲這種感覺,根據我家閃光的說法,就是日本版的《終極一班》或是《萌學園》(其實要知道《萌學園》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形容起來還真貼切。看完電影還是不敢相信萬城目學寫出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本來以為奇幻色彩充盈的這部小說作品(電影作品),走的會是《哈利波特》式的黑暗爭鬥,只是用比較搞笑的方式呈現,結果不是,它看起來像極了八點檔連續劇。

4.jpg  

會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像八點檔不是沒有原因的,兩大家族相爭,爭到最後發現大家都是好朋友,壞蛋另有其人,這樣就算了,正派與反派相遇的時候,居然還有許多許多的對話,關鍵的對打卻只有一下下,有沒有很逗,根本就是八點檔,大家嘴上鬧一鬧就換下一場戲這樣。更有甚者,電影中的神力也沒有想像中來的厲害,日出家可以控制心智,棗家可以控制身體,感覺應該跟X教授和萬磁王一樣厲害,拍出來應該很酷炫,結果並沒有,只見大銀幕上出現很多很糊的畫面,加上很吵的噪音(雖然這是原作的設定),然後就很冷場的透過角色跟觀眾解釋發生了什麼事,恩,是該催眠一下自己,我不是在看《萌學園》。

5.jpg  

《偉大的咻啦啦砰》在拍攝、執行技術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錯,畫面和非打鬥的特效看起來很有質感,藝術設計也增添了現實中的奇幻感,尤其是兩位主角的紅色制服,看起來真的很逗趣又不失設計感,搭配上淡十郎角色設定上對藝術的執著,看起來很有戲劇張力。不過在剪輯方面,就出現蠻多問題,觀賞電影的過程中,出現蠻多空白的冷場,也有許多橋段的銜接是會讓觀眾出現「蛤?現在是怎樣?」的OS。演員的演技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但是看過《終極一班》的朋友大概就會知道,也許是演的太精湛了,觀賞過程中一直出現「呃,做這種演出你都不覺得羞恥度大增嗎?」的念頭,就算他們不羞恥,身為觀眾的我們都感到羞恥。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群演技有到達水準的演員捨棄了他們的智商,做出一堆很蠢的表演。

6.jpg  

岡田將生,是全片男演員中造型算是比較賞心悅目的,他裝可愛賣萌我可以接受,但是這個角色設計的非常平板,劇中他亟欲交到好朋友的感覺詮釋出來變得很無謂,而且,他的造型不知道怎麼搞的,像極了演八點檔的王燦,恩,我必須再一次催眠自己不是在看八點檔。深田恭子和貫地谷詩穗梨,兩個人都把角色的特性演得淋漓盡致,捨不得挑剔她們,但是,在劇中真的不是很重要,而且深田恭子演的清子小姐很沒來由的一直在那邊說她和神龍交談,有點角色開大絕了,有了她簡直就有了攻略,下一步做什麼她都知道,不知道是不是改編成電影,篇幅被壓縮的關係,劇情太過跳躍了觀賞起來很不舒爽。

7.jpg  

(以下這段是我家閃光逼迫我要寫的)笹野高史飾演的源治郎是一個相當悲劇性格的角色,當劇中每個角色都在嘻嘻哈哈,他的角色卻非常悲慘,浪費了數十餘載的青春時光為了一個家族付出,這個家族卻沒有人為了他想過,而他也賠上的他的青春和他的所愛,可惡之人也有他可憐之處,觀賞到此(我家閃光)不禁微微泛淚(是有沒有這麼情緒化)。我想可能是因為她是忠實的《終極一班》的粉絲,所以她看完電影是蠻投入在劇情裡頭的,開心的在大街上喊著「咻啦啦砰」。

8.jpg  

所以縱觀以上,來做一個快速的結論,這一部電影《偉大的咻啦啦砰》,雖然有強大的作者、很會演的演員、看起來很厲害的特效、聽起來很吵的音效(但也是成功呈現電影所需),但難以讓人忽略整體劇情上的空洞、老套甚至是幼稚,還有很難讓人跟著哈哈大笑的笑點,可能我需要多一點童稚之心才能很享受這部電影吧。以我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很適合以下類型的觀眾,例如喜愛岡田將生的粉絲們(看他賣萌搞笑就夠了),或是《終極一班》的忠實粉絲。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