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這部電影《愛情避風港》是2013年西洋情人節的時候在美國上映的電影,在那個時候就一直很期待可以在台灣上映,結果事與願違,讓我失望了一陣子,最近在電視台上意外的發現它在播。先來說說我期待的原因好了,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尼可拉斯史巴克(Nicholas Sparks)在2010年9月份推出的同名小說,雖然他的作品在美國很暢銷,但在台灣卻始終沒有太大的名氣,不過說出他小說作品的名字,或是改編成電影的名字,相信大家都聽過,甚至可能是心中甚愛的電影作品,例如《手札情緣》、《瓶中信》、《最後一封情書》、《幸運符》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我個人很喜歡這些電影,尤其是其浪漫溫暖的風格,固然可以猜到我是有多麼的期待這部電影。

1.jpg  

《愛情避風港》(Safe Haven, 2013)未能在台灣上映的原因可想而知,相比前幾部尼可拉斯史巴克小說改編的電影作品,瑞秋麥艾當絲、萊恩葛斯林、亞曼達席菲德、查寧塔圖、柴克艾弗隆等,本片的男女主角《變形金剛》喬許杜哈默、《舞孃俱樂部》茱莉安哈克兩位個人票房號召力並沒有那麼強,即便上映好了,《愛情避風港》這個片名其實也沒有很浪漫,更不用說可以吸引多少人去看。本片由《最後一封情書》導演Lasse Hallström執導,同片演員還包括了《復仇者聯盟》中飾演希爾探員的Cobie Smulders。

2.jpg  

電影描述一名謎樣的女子,為了逃離過去,來到了一個陌生的港口,住進了一個純樸的小鎮,在這裡她遇到了一個單親爸爸,在朝夕相處的情況下,兩人相愛了,但是女子的過去卻糾纏著她,甚至還被警察發布了追緝令,變成了犯罪嫌疑犯,究竟她有什麼樣的故事呢?她和單親爸爸的戀情有沒有可能開花結果呢?這個港口是否能成為她的避風港?不諱言,這部電影的情節發展是尼可拉斯史巴克小說慣用的發展手法,有很熟悉的元素,當然也有很相似的橋段,尤其跟前一部小說改編的《幸運符》相比,那個相似度甚至高達八成左右,只是來到新環境的主角從男性變成了女性。不過看完電影我還是挺喜歡這部片的。為什麼呢?

3.jpg  

首先,我喜歡電影採取一個很懸疑的方式開場,不言明女子經歷的故事,從逃亡開始切入,讓觀眾開始有猜測的空間,隨著劇情的推進慢慢地解開謎團,也越發可以明白「避風港」在本片中的意義,而此時男主角給予的愛就更為溫暖。再者,雖然老套,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電影中男女主角談情的地方,一起到叢林划獨木舟,一起淋雨回家,那都是很浪漫的,更浪漫的是,女主角是誠心誠意的接受男主角的孩子,真誠的對待照顧孩子,比起很多愛情劇,尼可拉斯史巴克的筆觸有種善良而溫暖的風格,格外令人喜愛。(不過善良溫暖的風格不是用在劇中的「反派角色」,尤其是這部和《幸運符》中的「反派」都有點可憐,即使這部的反派挺凶惡的,但也是社會的寫照。)

4.jpg  

不過呢,《愛情避風港》讓我最喜歡的部分在於接近片尾的一個驚喜,其實這看來好像沒有什麼,但是呢安排在片尾,格外的具有戲劇張力,而且有一點感人,這個說多了就不驚喜了,有待大家親自去觀賞,才能懂這巧妙的安排有多麼溫馨。細數完了我喜歡的原因,也該是說說這部片的一些缺點,首先正如同他的其他部改編電影一樣,都有點缺少了情緒的起伏,雖然都有些轉折,但就是少了能夠牽動情緒的因子,但這對我來說不是缺點,因為我就是喜歡淡淡的,充滿浪漫的氛圍,冒著粉紅色泡泡,有什麼不好?然後呢,相較於女主角面對過去與未來的心境轉折,男主角與他的孩子們接受新的女人,似乎就有點太理所當然了,尤其是男主角的兒子,感覺還需要多交代一點。最後則是女主角的演技,其實我看不太出來她有詮釋到多少劇本中對於女主角的闡述,從開場到結尾,沒有重獲新生的喜悅感。

5.jpg  

不過縱然如此,能夠觀賞到一部這麼清爽,沒有太多語言上的我愛妳,卻有很多的浪漫溢散在空氣中,這其實就是生活中的小確幸。感受戀愛般的氛圍,體會揮別陰霾重獲新生的勇氣,觀賞《愛情避風港》可以有正面的能量與體會。正如片中所說的「人生充滿了第二機會」,這部片就是要獻給每一個在愛裡曾經受過傷的你/妳,勇敢踏出去,每一步都可能是海闊天空。

6.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