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一直在想,把演唱會變成電影,目的究竟是什麼?有的歌手做演唱會電影是為一段巡迴演出做一個紀錄,也幫歌迷回味感人、精彩時刻,有的則是想透過表演與後台側寫讓觀眾看到更貼近歌手生活的一面,與他們如何認真投入工作的樣貌,有的則是把精華的歌曲剪在一起,賺取粉絲無止盡的支持與荷包裡的鈔票,但是五月天將2011年底開跑,總計將進行71場的【諾亞方舟】演唱會剪輯拍攝成了這部《五月天諾亞方舟3D》(Mayday Nowhere 3D, 2013)電影,除了紀錄將近三年來全球巡迴演出的點點滴滴之外,演唱會電影更呈現了五月天的信念與誠意,而不是一部專門給粉絲朋友來觀賞的電影。

2.jpg  

《五月天諾亞方舟3D》以他們2011年底發行、榮獲多項金曲大獎的錄音室專輯【第二人生】做為主架構,並從當年社會瀰漫的一種馬雅曆末日氛圍作為概念出發,運用《希伯來聖經.創世紀》故事中拯救全球萬物的諾亞方舟為主題,架構出整個演唱會與電影的內容,演唱會設計了五個部分,包括「末日:2012不是預言」「留戀:時光靜止的那一年」「笑忘:如果還有明天」「第一天:追尋第二人生」以及「未來:美麗烏托邦」,用歌曲陪伴歌迷走過末日迎向明日,電影也配合了這樣的架構,加入了《花漾》言承旭、《蘭陵王》林依晨、《星空》林暉閔等人演出串場故事,描述雖然預言中的末日並沒有來到,卻因為人類的貪婪與自私,依舊要邁向末日這一天,我們該怎麼選擇告別,如果時間可以重來,要怎麼重新決定自己的人生。電影除了讓歌迷一餉耳福外,更有警世價值。

5.jpg  

就電影的觀點來看,《五月天諾亞方舟3D》製作上保留了《五月天追夢3DNA》的優點,在3D的效果方面,真的有身歷其境坐在搖滾區的錯覺,而且就一些紙花、燈光那些會穿透出銀幕的3D特效來說,真的進步很多,因為我還記得我在看《五月天追夢3DNA》的時候,有許多特效做的不是很逼真,一直干擾到情緒,但是到了《五月天諾亞方舟3D》就改進很多,關於特效這一點,我覺得台灣歌手演唱會的特效都做得特別傑出,這些演唱會的串場影片到了大銀幕,完全沒有違合感,反而製造了場面浩大的感覺,如果部分台灣電影的特效可以師法這些演唱會影片的特效,應該會有不錯的未來才是。

8.jpg  

關於《五月天諾亞方舟3D》,演唱會的部分是導演劉名峯記錄每個精彩的時刻,剪輯到電影中也連接的相當流暢,尤其我很喜歡一段成員們在舞台上彩排,討論著要怎麼彈奏才能讓表演更好,準備繼續彩排,鼓聲開始,切換到正式舞台演出,那之間的轉換非常順暢,也帶出了一首歌一段表演從準備到演出的過程,一般觀眾只看到了舞台上的精采,這一段讓人看到了舞台下的努力。至於劇情部分則是知名MV導演黃中平負責,整體看來就很黃中平的風格,我一直很喜歡他拍攝的MV,有特殊的畫面風格,敘事也很流暢帶著溫柔的口吻,在電影中,拍攝關於末日前後的片段,特殊的色調與場景充滿著末日前恐慌、混亂、末日後荒涼的氛圍,讓人不自覺就投入在故事中,分別加強了演唱會五段演出設計的情緒,演員們恰如其分的演出也增色不少。而且呢,這一次的故事劇情不像《五月天追夢3DNA》把它切開獨立三段,情緒上無法連貫,《五月天諾亞方舟3D》一氣呵成,主軸明顯。可惜的是,這次沒有五月天加入劇情的演出,我本來很期待石頭在經過《明天記得愛上我》磨練後的演出呢!還有看電影的時候,不能跟著動次動次的節奏,放開來大動作動次動次的擺動,也是比較可惜的。

*註:劉明峯導演的首部紀錄片《現場.戰場.夢工場》,呈現更多紀錄五月天演唱會幕後工作狀況,未來應該會上映,喜歡五月天的粉絲朋友也可以注意一下!

3.jpg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很專業的五月天迷,只是會發絡一下消息,聽聽歌曲,平常總是這樣聽著聽著哼哼唱唱,從來沒有想過原來五月天的音樂早就已經唱進我的骨子裡頭,詞曲拓印出我的人生,在觀賞電影的過程,唱出了特定的幾首歌曲,我的心就會跟著顫抖,眼眶微熱,腦海中就會映出一段忘不去的記憶。像是《倔強》這一首歌曲,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很鎮定的聽完這首歌,還有一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陪伴過我無數低潮的日子,在回憶起來,還有餘溫激起相同的情緒,《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和《突然好想你》就更不用說的,一定有著你我的愛情故事在裡頭。《三個傻瓜》、《乾杯》是我這張專輯中第一次聽就被弄哭的,《三個傻瓜》中的歌詞彷彿就是在寫我欸,不知道是阿信懂我,還是大家的生活都是這樣,熱鬧的音樂、輕快的節奏當中,卻藏著無數的惆悵與無奈。《乾杯》這首歌則是充滿對人生的懷念,把握當下,趁我還來的及的時候,聽完這首歌我都是這樣提醒自己的。不過就電影呈現的橋段來說,我最喜歡的是《如煙+如果還有明天》這一段,不但將五月天自己的歌曲結合經典搖滾歌曲,更表示了對明天、對未來、對夢想的渴求,加上主唱阿信與歌手家家的聲音配合,聽得如癡如醉。

「世界如果平的,為何人們都要往上爬?活著不是贏家,就是輸家,你敢輸掉嗎?」-《三個傻瓜》

4.jpg  

還好這次的歌曲編排,最後是一個走過末日,迎接明日快樂的感覺,《OAOA》把氣氛帶起來,新曲《傷心的人別聽慢歌(貫徹快樂)》也讓人聽的雙手雙腳蠢蠢欲動,而且我覺得這一首歌的運鏡和剪接非常搖滾,觀賞電影的時候真的很有氣氛,只是在電影院裡搖擺太大力會影響到左右觀眾,太矜持太難受了!電影的最後,是《憨人》一曲,搭配著主唱阿信的talking,十足感人,做為結尾也讓這部電影從諾亞方舟的主題回歸到五月天本身,這個團體就像是一艘大船,用音樂乘載了無數人的心情故事,同時也去品味五月天五名成員的人生與觀點,阿信在電影最後的一席話,就是讓人看到了這個團體最單純最謙卑最感人的價值,隨著謝幕下台,影廳的燈亮起,電影畫下一個句點,但是五月天的音樂卻還會繼續的陪伴著我們(看《蘭陵王》的時候也會聽到),陪伴我們繼續走過每一個喜怒哀樂的時分。

6.jpg  

《五月天諾亞方舟3D》不僅只是一部演唱會紀實電影,更是藉由音樂表達出對於包容著我們的地球難以割捨的情感,也用音樂傳遞出愛與希望,還有五月天對於人生、夢想的信念,也許不是五月天的粉絲可能感受不到粉絲們哭泣是為了什麼,但是透過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你愛上五月天的歌曲,會感受到五月天的魅力與誠意。雖然這場巡迴演唱會只剩下國外的場次了,但是電影今天上映,現在去電影院登上這艘諾亞方舟還來得及,無論是誰都可以在這艘船上找到一個屬於你的座位。

7.jpg  


 

我要閱讀更多:

《五月天:追夢3DNA》  《凱蒂佩芮:做我自己》:愛自己的每個部分  《濱崎步3D魔幻馬戲團演唱會電影》:表演人必看經典! 
7.jpg   2   10.jpg  

本文同步刊登於17 MOVIE

1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