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其實對於經典漫畫人物搬上大銀幕這件事情,我是又愛又恨,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些漫畫人物陪伴我們度過童年成長的時光,登上大銀幕,有更多的演出和新的劇情觀賞,自然是用來緬懷舊時光和回味這些漫畫人物逗趣樣貌的選擇,只是從以前到現在,好像好萊塢對於這些漫畫人物的電影採取的就只是賺取觀眾對於漫畫人物單純的愛一樣,很多電影像是《史酷比》、《加菲貓》,甚至是到《藍色小精靈》等等,都讓人看到了漫畫人物登上大銀幕的風采,在故事劇情等方面卻都沒有太斟酌安排,以定位為闔家觀賞的童趣電影,包裝過於簡單甚至有點老套的劇情發展,在一集電影滿足觀眾好奇心、懷念過去之後,第二集就失去特別意義,變得普通而沒有魅力。

3.jpg  

《藍色小精靈2》(The Smurfs 2, 2013)同樣是由前一集導演Raja Gosnell所執導(同樣他也執導了兩集《史酷比》電影),演員也幾乎都是原班人馬再次登場,包括《野獸情人》尼爾派翠克哈里斯、Jayma Mays,《博物館驚魂夜》漢克阿薩瑞亞(Hank Azaria)再次飾演邪惡巫師賈不妙,加入了《哈利波特》中的瘋眼穆迪教授Brendan Gleeson飾演派翠克的父親,在小精靈的部分呢,第一集出現的老爹(Papa Smurf,Jonathan Winters配音,只是很遺憾的,Jonathan Winters在今年四月不幸過世,《藍色小精靈2》成為他的遺作)、小美人(Smurfette,美國流行歌手凱蒂佩芮配音)、小牢騷(Grouchy,喬治羅培茲配音)等都再度登場,也加入了新的小精靈小迷糊(Clumsy,安東葉爾欽配音)、小自戀(Vanity,John Oliver配音),就連壞巫師賈不妙也創造了兩個冒牌小精靈小魔女(Vexy,《斷頭谷》克莉絲汀李奇配音)與小哈哈(Hackus)。

1.jpg  

劇情的部分,簡單的來說架構跟上一集很像,小精靈不小心的來到了人類世界,展開了一段的冒險,只是這一次是賈不妙要騙出老爹給小美人的藍色配方,派出了小魔女抓走了小美人,為了拯救小美人,老爹製造了魔法石帶了小牢騷、小迷糊和小自戀來到了人類世界,他們找到他們的好朋友派翠克一家,準備到法國巴黎尋找在人類世界已經成為名人的賈不妙。在劇情的部分,雖然從小美人的身世切入,訴求解開觀眾對於小美人來源的謎團,也在電影場景的部分拉到了法國製造新鮮感,但跟第一集比起來,只是換湯不換藥,將地點改了一下,這是令人失望的第一點。

7.jpg  

看完第一集,撇開對於藍色小精靈的喜愛,有一些失望的點,包括小精靈的登場數量跟時間太少,劇情太過簡單,沒有太深度的意義與討論,還有奇怪的「藍」字翻譯。第二集,這些缺點卻都還在,首先當然就是小精靈的部分,可以看得出來,電影開場與結束增加了不少小精靈在村子裡的互動,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比較知名的小精靈出現其中,但是出現的總時數與比例來說,還是少了一點,畢竟電影片名是《藍色小精靈》,而且會被吸引去觀賞的,粉絲的數量自然佔一定的比例,想看到的,就是像漫畫那樣充滿著小精靈互動的過程,而不是人類演員沒有什麼深度的對白。很不妙的還有一點,這一集中,派翠克一家的戲份也變很多。

2.jpg  

而且,我對於電影中出現山寨的小精靈沒有什麼好感,造型上雖然很有個性,但膚色、角色個性的設定等等,就充滿了不合適的感覺,而正宗的小精靈,小聰明(Brainy)、小勇敢(Gutsy)換成了小迷糊與小自戀,在與第一集相比之下,沒有實際作用上的差別,不曉得這樣子設定上的改變,到底有什麼考量。說真的,與其看千篇一律的闖到人類世界來冒險,倒不如就讓小精靈在村莊中,或者是在精靈世界中冒險,沒有人類的加入不一定是件壞事,應該還是能發展出較為有趣且較有新意的劇情內容。

8.jpg  

第二集有比第一集較為明確的意義宣導,那就是「不管你的出身為何,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事」,這對觀賞這部片的小朋友來說,無疑是很正面的教材,搭配上最後的Happy Ending,我覺得這讓我在觀賞《藍色小精靈2》後帶著很愉悅的心情離開電影院,雖然我知道,這個故事的內涵出現在很多電影當中,已經不再新鮮,雖然我知道,我的年紀已經過了可以很投入在這種演給小孩子看的演出當中,但是我很樂意讓藍色小精靈的可愛與單純,帶我暫時離開複雜的生活型態,帶給我一個快樂的下午,無憂無慮的感覺(我這個人就是不敵可愛的東西啊~)。所以在上面寫了這麼多失望的點後,一種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然後會期待,如果有第三集的製作,可以有點不一樣的東西給大家看見,再給大家看見藍色小精靈的可愛與正面力量。

5.jpg  

不過說到這個,第二集感覺的出來在動作場面與3D效果上,有加強不少,像是小美人騎上送子鳥和小魔女競技的一段,就有很身歷其境的感覺,電影中也時不時有東西飛出來的畫面設計,這方面我則是持正面的肯定態度。除了主角藍色小精靈很可愛以外,電影中賈不妙的貓咪其實也蠻可愛的,堪稱最可愛的反派角色,大概就是貓咪界的邪神洛基吧!說到這個,電影中的置入性行銷蠻厲害的,像是貓咪拿給賈不妙的那一台S*ny平板電腦,被小精靈搬來搬去,甚至整個掉到螺旋樓梯最底層,居然沒有壞,畫面也沒有裂開,讓我都想買一台來用用看。

4.jpg  

電影中的配樂也蠻好聽的,很有青春活力的感覺,像是Becky G featuring Austin Mahone的「Magik 2.0」、G.R.L.的「Vacation」、片尾曲Owl City的新單曲「Live It Up」、主題宣傳曲布蘭妮演唱的「Ooh La La」等,都是輕快又帶出藍色小精靈精神的歌曲。就連藍色小精靈的主題旋律,也被運用了不同樂器不同節奏改編,穿插在電影之中,想必大家看完電影,都會想要「啦~」的哼一下吧!只是我比較不解的是,配音員之一的凱蒂佩芮本身就是歌手,而且今年也有發片計畫,為什麼不是讓她來演唱主題曲,反而要另外邀請了布蘭妮來唱新單曲呢?先不管這個問題了,我建議大家聽完片尾曲看完片尾演職員名單再走噢!除了演職員名單的過程中有很多手繪的小精靈圖樣,讓人懷念起了原作者Peyo外,結束後還有隱藏片段喔!

6.jpg  

來聽個藍色小精靈主題旋律:

來聽布蘭妮演唱的主題曲「Ooh La La」:

來聽Owl City的片尾曲「Live It Up」:

(我真的好愛Owl City的歌曲,今年的動畫片好多都是搭配他的歌曲,真是令人開心!)

 

來回顧第一集吧!

《藍色小精靈》:啦啦啦啦啦~Sing a happy song! 

1.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至17 MOVIE

17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