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一年一度的NASCAR賽車季又到了,二十萬賽車迷從世界各地早已迫不及待的湧入夏洛特,本應該是感受速度與激情的時候,卻傳出了夏洛特賽車場邊不遠處的廢棄場出現了一桶裝著柏油與白骨的金屬圓筒,這個人的死狀怪異,身軀被塞進一個金屬圓桶中,赤裸而蜷曲地懸浮在黑色固狀物裡。他的五官猙獰、骨骼扭曲變形,腹部向下凹陷呈現綠色,一隻手卻向上高舉,五指用力撐開,彷彿重現死前最後的掙扎,很快的警方就找來了唐普蘭絲布蘭納博士,這位鼎鼎大名的專業女法醫前來偵查,但是從死者身上除了驗出了蓖麻毒素外什麼線索也沒有,陷入膠著之際,卻來了許多人前來驗屍,甚至連FBI都前來關切,案件不單純,且看唐普該怎麼抽絲剝繭,讓真相大白。

《第一桶白骨》(Flash and Bones, 2012)是凱斯萊克斯(Kathy Reichs)的最新作品,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法務部中央犯罪暨法醫研究所擔任法醫,同時身兼美國刑事鑑識學會副主席,也是加拿大國家警政諮詢委員會一員。用她的自身經歷幻化成唐普蘭絲布蘭納博士為主角所推出的「女法醫神探小說系列」在美國造成轟動,《第一桶白骨》是這系列第14本的續作,這系列小說更被美國福斯電視台改編成電視影集《尋骨線索》(Bones),目前已經拍攝到了第九季,並且會在今年秋季播映。凱斯萊克斯更將唐普蘭絲的姪女作為主角另外創作了一個系列的青少年小說「病毒」,她的工作經歷和創作靈感相輔相成,源源不絕也十分精彩。

1.jpg  

(上圖)中文譯本書封(預計2013年7月15日皇冠文化集團出版)

雖然說這個系列小說的故事是取材自作者自己經歷過的案件與故事,但是不得不羨慕有人的人生可以活得這麼多彩多姿,讓她的作品也可以這麼的豐富,取材廣泛地不可思議,就《第一桶白骨》來說,故事內容集合了一貫的法醫學外,還有看起來怎麼樣也不會出現在懸疑推理小說裡的NASCAR賽車和白人極端團體,但是作者卻可以拼湊起來變成是一個變幻莫測、高潮迭起的故事,讓人從第一頁翻開之後,便無法停止閱讀,而且不單只是取材廣泛,作者在寫關於這些題材的時候,也看得出她的用心考據,書中多處介紹了NASCAR的相關知識,每個角色所說的話也都對應著該角色的職位和工作內容,甚至有的時候會出現獨特的比喻,例如某個角色說的「我也只能踩著油門繼續往前衝。」,讓角色的性格鮮明,文字不只是文字,更有影像化的呈現。

讀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很著迷於書中對於法醫學領域的描述,作者是這方面的翹楚,自然在描述這一個領域的任何事情都是很認真而正確的,因為我是醫學類科系的,在學校中也有幾堂課曾經接觸過法醫學,在帶營隊的時候也有旁聽過法醫學的課程,雖然只是很基礎的入門,但是很著迷於法醫學透過物理、化學、醫學等知識領域的結合,理性分析案件發生的可能,不單單只是案發現場的蛛絲馬跡,屍體也可以說話,還原案發現場,追緝犯人,當我在書中讀到「沒有牙齒就無法從牙醫就診紀錄來確認身分,沒有舌骨就無法做出勒斃死因的判定」這句話時,我想到了法醫學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就感到非常興奮,多多閱讀課外書,也是能夠結合所學,廣泛涉獵新知的。

3.jpg  

(上圖右)作者凱絲萊克斯(上圖左)《尋骨線索》女主角艾蜜莉黛絲香奈(《戀夏500日》柔伊黛絲香奈的親姐姐)

《第一桶白骨》的故事並不是只有女法醫唐普蘭絲偵查案情的過程而已,故事是多線進行的,就像我上述所說到的,她結合了多種故事材料,每一種材料都可以延伸發展出一些線路,更重要的是,故事中還有主人翁唐普蘭絲的複雜感情關係,面對新歡、舊愛,讓整個故事讀起來,不是只有很理性的科學研究分析、偵查案件,更有很感性、很浪漫、很複雜的愛情發展,這讓整本書讀起來懸疑中帶點刺激,刺激中帶點浪漫,浪漫中還帶點幽默。有的時候看著唐普蘭絲的OS真的會會心一笑,例如她形容某個人的時候是這樣說的「他長相並不好看,下巴又短又薄,尖翹的長鼻子讓我聯想到瓶鼻海豚。」讀起來是生動而有畫面,不禁讓人莞爾,這個女人形容人真的很有趣味。

誠如上述所說,作者的用詞遣字除了一些專業的術語外是非常的生活化,而且在描述事件與人物的時候用的形容詞、動詞,都是很精準而讓讀者可以在腦海中浮現作者所想傳達的畫面,例如:「我抬起頭,一隻手臂像鉗子鎖住我的喉嚨」,讓人讀起來不禁感受到相同的窒息感,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生動精彩,所以才會有電視台把她的作品翻拍成電視影集吧!《第一桶白骨》很適合看過影集的人閱讀,你會比看影集還要有更精細的辦案體驗,也很適合喜愛推理懸疑故事的朋友閱讀,這個故事擁有高度的智慧和曲折的發展,沒接觸過前面幾個故事的人也可以很放心的閱讀本書,故事基本上獨立,且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讓你一讀就會愛上,甚至會想找前作來閱讀,推薦給大家。

4.jpg  

 

我想要買這本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