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誠如我在《名魔生死鬥》一文中所述,魔術是一種娛樂,亦是一種專業,它能帶給人們超越眼見為憑的快感與驚奇,而在驚嘆之後,人們又想透過一切的方法去證明他們所看見的符合科學邏輯,在一場魔術表演當中,不管你身為看熱鬧的觀眾,還是刁鑽仔細想要看出破綻的人,到最後都能獲得一定的滿足,電影《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 2013)便是要你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做一個拋開所有思想束縛的觀眾,看著不管是電影中呈現的魔術也好,還是劇情上的幻術也罷,感受眼見不一定為憑的震撼,然後再隨著配角的拆解,劇情的繼續推演,成為那些想要看出魔術背後的科學邏輯和破綻的人,然後恍然大悟,體驗這過程中的峰迴路轉,那麼,這魔術、這電影,就在兩小時的時間內滿足了你渴求被娛樂的心,也正因為如此,如果你打算前往觀賞這部電影,那麼我會建議你在觀影前什麼預告都別看,什麼資料都別查詢,放空一切去享受這部電影,會帶給你很多很多的驚喜

1  

《出神入化》是《無敵浩克》、《玩命快遞》導演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的最新作品,集合了一幫大牌明星協力演出,包括了《社群網戰》傑西艾森柏格、《2012》伍迪哈里遜、《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艾拉費雪、《全面啟動》米高肯恩、《黑暗騎士》摩根費里曼、《復仇者聯盟》馬克魯法洛、《殭屍哪有那麼帥》戴夫法蘭柯以及《惡棍特工》梅蘭妮羅蘭,宛如是同以魔術為題材的《頂尖對決》remix《瞞天過海》般豪華。電影透過魔術表演包裝一個犯罪劇情故事,整個觀賞下來毫無冷場,精彩絕倫,峰迴路轉的故事絕對讓人大呼過癮。

2  

好吧,接下來我要說說看完電影的感想了,會提到一些劇情上的東西,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人,真的建議你看完電影再來繼續閱讀,不然破了梗,一切都不好玩了。看完《出神入化》,我認為這真的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甚至我立馬就推薦在我的FB上,雖然我不認為《出神入化》有超過《頂尖對決》或是《瞞天過海》,雖然它的劇情上也有些瑕疵(例如:團隊合作精神的鋪陳略少、多數配角的無用和四騎士誕生的始末等),電影裡的魔術也有部分是特效後製而成,但整場看下來,我很享受在電影畫面的營造,搭配上音樂給予情緒上的堆疊,電影鋪陳了三段大型的魔術秀,而隱含在魔術秀後面的是一宗早已計畫好的劫富濟貧、現代羅賓漢的搶案,而這個搶案本身就又是另一個更大的「魔術」,脫胎換骨之術,隨著魔術表演與解構的過程,觀眾一步一步的進入了編劇營造的幻術當中,最後一刻,你才恍然大悟,原來不光只是形式上的魔術,電影也可以是魔術,充滿娛樂與滿足。

3  

尤其我很喜歡一個箱子一隻兔子的魔術,透過這個魔術,告訴觀眾,其實兔子一直都在,只是你的觀賞角度影響了你的判斷能力,如同一開始電影就告訴妳的那句話:「Look closely. Because the closer you think you are, the less you actually see.」,很多魔術都是如此,你看的越近,你的視角也變得越狹隘,你以為你看透徹了,其實不然。把握住這個觀點,再來看到整個故事架構,電影的視角帶著我們看到了四騎士受人之託,透過魔術完成一次又一次劫富濟貧的任務,正當我們都以為把事情看透的時候,電影突然帶你拼湊出畫面的最後一塊拼圖,帶出幕後主使的真面目與目的,就好像雙手一攤大喊magic的當兒,一切都是精心策劃的魔術,他一直在那裡,只是你沒看仔細罷了。

4  

有很多的朋友,都覺得電影對這個幕後主使的鋪陳並不多,在最後這樣的安排好像是編劇沒轍了妄下決定所致,其實我覺得不然,仔細審視這部電影,例如他的搭擋女警試圖想要告訴他多年前發生意外的這個魔術師時,他都躲避得太過刻意,在警方放走四騎士時,他雖然覺得不妥,卻沒有很積極的想調查他們,更有甚者,在後段溜下地下室時,他看到了那個魔術師的東西,如果我是調查案件的警察,看到和案件相關的物品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我一定會起疑深入調查,但是他沒有,迅速跑開,種種疑點在看完電影之後回想,才發現其實編劇在暗中都埋下了伏筆,兔子一直都在那裡,只是我們被障眼法矇騙了,直待拆開障眼法後,現在總該注意到那些疑點了吧?就像電影片名提醒你的一樣,「Now You See Me」!

5  

看完電影再回來檢視一些伏筆,你可能會覺得我是在馬後砲,好吧,那就當我是在馬後砲,撇開這些事後諸葛的東西,我不會認為這是個不縝密的劇本,一來這是一個很合理的發展,劇情上就一直跟觀眾提到這個魔術師啊,二來,我覺得就像是觀賞《名偵探柯南》,編劇把所有人都放在檯面上,並且透過劇情的推演,告訴我們許多的線索和關連,即便如此我們還是不知道黑衣人的真實身分是誰,要等到黑衣人自白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才恍然大悟,而《出神入化》的安排就正好是這樣的結構,既是充滿懸疑推理,卻又那麼目眩神迷。

6  

談談《出神入化》的選角,傑西艾森柏格他的伶牙俐齒再次的被充分利用,發揮在他和探員的爭論中,我突然有種《社群網戰》的錯覺,沒有人辯得贏他。伍迪哈里遜的角色碎碎念的感覺,卻又在不知不覺間被他看透了什麼,整體發揮恰到好處。艾拉費雪,我非常喜歡這位女演員,她真的可謂演什麼像什麼發揮得淋漓盡致,在《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那個傲嬌拜金女、《伴娘HOLD不住》的瘋狂浪蕩女(真的演到瘋癲,讓我都好厭煩這個角色)、《大亨小傳》裡的性感情婦梅朵,再到《出神入化》雖然戲分時間在四個人之間被壓縮了不少,但是一朵紅花總能在畫面中吸引目光,不僅僅能是魔術師的助手衝進泡泡中,更能成為獨秀的一員,發揮不少魅力。而戴夫法蘭柯,被放在這個團隊裡,主要訴求應該就是賣弄年輕和他那跟哥哥不相上下的電眼和迷人微笑(喔!對了,他的親哥哥是詹姆士法蘭柯),正當你以為他就是這樣了時,最後一場魔術秀讓他獨當一面秀功夫技倆,驚艷了觀眾,也豐富了劇本在四騎士成員的描繪。

8  

雖然在我跟大家推薦了《出神入化》真的很好看的這幾天來,一直得到很多訊息,跟我反應著這部電影有什麼方面觀賞起來是不夠好的,說服我其實沒這麼好看時,我還是堅持著我愛透了這部電影,因為就像一場華麗的魔術,它讓我從開演的第一秒到最後一刻,目不轉睛,挹注所有的真心去相信所看見的,被騙被愚弄,然後恍然大悟,我享受這一整個跌宕起伏的過程,而那些覺得這部電影有什麼不好的人,我相信他們多少也是愛著這電影的,就像是魔術,你要真心的被騙,才會想盡辦法的想要抓到他的破綻,越是討論它,它就越成功,而《出神入化》就辦到了這樣滿足「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兩造,完成了一場大規模的幻術,一次娛樂。再強調一次,就像看了一場大型華麗的魔術,我是完全地被騙了一回,被娛樂到了,也就愛上了這部電影《出神入化》。

7  


 

 

我要閱讀更多:

看更多馬克魯法洛>復仇者聯盟:團隊如何運籌帷幄? 

看更多艾拉費雪>《大亨小傳》:重複過去的奢華夢想 

看更多摩根費里曼>《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近期國際態勢X美國英雄主義 

看更多米高肯恩>《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故事完結,精神永存 

看更多戴夫法蘭柯>《龍虎少年隊》:辦案天兵瞎混校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