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選看有一群大明星合演多段式的愛情電影,其實一直都存在著風險,不管是好萊塢的《情人節快樂》、《101次新年快樂》,抑或是華語電影的《愛》、《愛到底》等,都會因為太多線的故事要進行,或者是各個明星登場的價碼不同,而去壓縮了故事的豐富度,連帶的影響了故事本身應該要有的邏輯性和飽和度,還好上述的這些電影,在最基本的起承轉合都還是有用心雕琢,提供了不少的娛樂度和身為約會電影本質上的浪漫氣氛,於是,我抱著一些期望去期待了這一部香港的最新愛情電影《在一起》(Together, 2013),要說它是最新的電影,其實在跨過一個台灣海峽的時候,時間就過了近三個月,當我們都忘了這部電影最初的目的時,傻楞楞的進了戲院才發現,這部電影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1  

《在一起》(Together, 2013)在中國是情人節的時候上映,簡而言之,就是衝著情人節的時候,會有一堆戀人們尋找約會電影來觀賞,以此為訴求,而當周一起上映的還有林志玲跟黃渤合演的《101次求婚》,只能說人多不能代表什麼,《101次求婚》在各個方面都好看太多。《在一起》是1992年《赤裸羔羊》、2006年《鬼眼刑警》導演霍耀良的作品,他是香港知名導演與監製,近期多以電視劇的作品為主,集結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女主角柯震東、陳妍希、《葉問》甄子丹、《太極》Angelababy楊穎、《西遊:降魔篇》周秀娜、電視劇《潛行狙擊》的黃宗澤主演,透過兩段簡單的相遇與發展,譜出美麗又動人的愛情故事。

2  

事實上,這部片看完之後你根本不知所云,細數缺點才發現人擁有十隻手指頭永遠不夠,首先,兩段故事的男女主角配對並沒有火花,導演特別將柯震東、陳妍希這對組合拆開,這一點我很贊同,因為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兩個人的配對反覆的出現在廣告或是新聞中,已經造成觀眾的一些疲乏,電影中拆開配對反而有新意,但是將陳妍希配上甄子丹,真的不知道是在演哪齣,我會一直誤以為是爸爸帶女兒,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對,撇開演員本身年紀和呈現在面貌上的視覺年紀不談,陳妍希和甄子丹兩個人的演法有一種隔閡,無法傳送一種浪漫與情意,更無法讓觀眾深有同感或是渲染到一絲絲戀愛的氛圍,再說說另外一對,柯震東配上安鳩拉貝比,他們看起來郎才女貌,不但不適感沒了,更透露出一種自然,只是不知道是黃曉明常常來探班,還是蕭亞軒有釋出什麼邪惡的力量,兩個人談情說愛的橋段總讓人覺得卡卡的,十分不舒暢(甚至在劇本上還穿插一點惡搞在浪漫的橋段中)。烹調一道菜好吃與否,最重要的就是材料是否新鮮是否質美,還有材料之間搭起來是否對味,這部電影在材料的部分,雖然都是中、新生代影星一時之選,卻敗在湊合起來沒有化學反應,導致食之無味。

3  

除了材料不對tone以外,烹煮的方法也大有問題,這個部分就要歸咎於整個工作團隊,舉凡編劇、剪接、配樂都有問題,當然不是要去否定他們的努力,而是他們在工作上無法突破盲點。先來說說編劇好了,多段式的故事可以是獨立的,像是《愛到底》這樣,一段一段都是短片可以分開欣賞,但是故事的主軸是不會脫離的,也可以像是《情人節快樂》這麼多對的戀人,彼此之間雖然是獨立的發展,卻有一些巧妙的關連性存在,好的,檢視一下《在一起》,兩段故事是全然分開的,彼此之間沒有任何關連,但是他卻用了交叉敘事的方式來呈現這兩段故事,試圖從為何這個橋段會交叉接到這個橋段時,你會發現這是很無厘頭的串接,你找不到像是《初戀築夢101》兩個時空相互呼應的美感和用心,《在一起》的兩段故事中,兩段的角色彼此更沒有關連性,實在很不解兩相交叉呈現的手法是為哪樁。

4  

再者,如果你說我整部電影不管幾段式故事,主軸明顯,那就一切好說,雖然電影的最後秀出了主題句「一句我愛你,不如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並且可以把兩段故事套用在同一個核心觀念裡,但是不好意思,這兩個故事最後他們兩對怎麼在一起的,呈現的實在是太過突兀,電影帶給觀眾的感覺,無非就是想要電影趕快結束,草草了結的敷衍心態,為什麼在一起?那些鋪陳根本不夠,舉個例子來說,陳妍希那段明明她還有個未婚夫,父母也都很樂意見到她與未婚夫完成婚事,豈料陳妍希一句「我發生意外的時候,你人在哪裡」的質疑,全世界的人就好像說好一樣背棄那個可憐的未婚夫,完全沒有邏輯性的趕緊擺脫這個未婚夫故事線,跑去找甄子丹做最後的完結,看到這樣的處理方式,除了白眼,還是無盡的白眼。還沒說完呢,我不覺得把台詞寫得很拗口,這部電影就會有文青的質感,這些拗口的台詞,反倒是讓訴求為貼近觀眾的這部電影有種飄離人間的感覺,演員演繹台詞顯得矯情,詞句也顯得做作。

5  

編劇的部分說完了,接下來是剪接的部分,從一開場的剪接,我就深感不妙,開場不妙之處有二,首先是陳妍希穿著婚紗遇見了「酷警官」甄子丹,前一個鏡位妍希的頭紗在頭後面垂著,豈料下一秒頭紗卻垂在右側,哪來的瞬間移動頭紡紗,另外一處就是陳妍希被催眠想起了意外的橋段,突然剪了一個柯震東做惡夢驚醒的畫面,然後進入片名的字幕,柯震東為何要在那個時候做惡夢?沒有道理啊!所謂見微知著即是如此,於是呢,整部片的剪接有多雜亂,我就不必多贅述,大家應該也能心領神會。其實呢,還有一個缺點,我想了想實在不知道要歸咎於編劇,還是要給剪接師,就是呢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非常的跳躍,來龍去脈交代得不清不楚,就好像乘坐斷軌雲霄飛車,上一秒你在上面卡住,下一秒你根本不知道你怎麼掉下來的,像是故事講到一半,周秀娜這個角色就莫名其妙的蹦了出來,就像是花果山上的石頭會莫名蹦出孫悟空是一樣的道理,這樣就算了,故事講到一半,周秀娜這個角色就自己fade out了,到底發生什麼事?甄子丹也沒說不愛她啊,但也沒明說他們怎麼分手的,摸不著頭緒,浪費一個演員實令人生氣,再者,你有看過西遊記演到一半孫悟空自己fade out的嗎?

6  

演員的部分,我也不想太多著墨了,畢竟導演從一開始就有把它拍成廉價偶像劇的趨勢,我們也不奢望這電影能夠激發這些演員演出多具有獲獎態勢的實力,把甄子丹的角色設定成面部表情缺失症患者,不知道是在考驗他的演技,還是讓他擺著臭臉輕鬆賺進一桶金;柯震東則是一如往常的展現青春活力,但是劇本就這樣,演的角色自然也沒什麼深度感;我曾誇安鳩拉貝比演技有慢慢的在進步,但是《在一起》證明了用進廢退的道理;陳妍希,則是扮得美美的,能看到一點角色詮釋上的難度,她也遊刃有餘,但一樣的,劇本沒有給她空間,角色當然也沒有深度,對這些演員來說,大概都是演藝生涯的一大汙點,而陳妍希,你已經累積兩點了噢~別以為我會忘記《花漾》。

7  

音效與配樂師也不要看著編劇和剪接被批得很慘在旁邊偷笑,《在一起》的音效、配樂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好像是兩個平行時空的東西被湊在一起播放,明明不該是配合這個情緒的聲音,就這樣被搭在畫面上,變得過度矯情的鋪張,還有一幕妍希滾下樓梯,音效卻給她了「咚!咚!」的聲音,感覺好像妍希有多重,撞到樓梯的聲音會如此響徹雲霄又具有彈性,她是顆大球嗎?配樂則是在忙他自己的,一首《心動》唱錯歌詞就算了,搭在畫面上也不合意境,其他的配樂,樂器過度的聲響與鋪陳,反而是種反效果,你常常會有「這個橋段演員的情緒有這麼滿嗎?」的懷疑,然後片尾搭上了庾澄慶的歌曲「在一起」,這是一首很美很難唱很具技巧的好歌,但是被電影搭在兩對主角最後要在一起,情緒卻怪到可以的畫面上時,你見證了一首好歌崩壞的歷程。

8  

最後,我要做一個總結了,其實我真的很喜歡「一句我愛你,不如在一起」的SLOGAN,如果我今天沒有特映票,我依然會衝著這一句標語和明星去觀賞電影,但是很可惜的SLOGAN就只是SLOGAN,我們最終只看到了一個空殼,和四個帥氣美麗的偶像明星在那邊走來走去,電影演什麼?不知所云。聽說,《在一起》有拍攝微電影,微電影的總時數將近兩個小時,而微電影中的故事情節是比較完整,符合邏輯也較有起承轉合和情感的,希望我可以找得到微電影,看完再來和大家分享,如果大家非得要看這幾位偶像明星不可,也建議大家去找微電影來看吧!

9  

 

延伸閱讀:

第一名模戀上黃渤>101次求婚:不該讓條件阻絕了真愛 

跨越時空重返初戀>初戀築夢101:回甘初戀的滋味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當小羊遇上大野狼>南方小羊牧場:尋求愛情解答的奇幻童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