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開始《女巫獵人》(Hansel & Gretel:Witch Hunters, 2013)的感想之前,要來說一下一些資訊,就是呢在IMAX 3D體系的廳播映前會有一段《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2013)9分鐘的精采片段,至於一般3D的廳呢,播映前則有《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G.I. Joe:Retaliation, 2013)的3D版最新預告,提供大家做個參考。這一次我完全是因為《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9分鐘片段選擇了IMAX 3D版本,而這個片段呢似乎不是如《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那時一樣播的是開場片段,而是電影中一個高潮的前戲,這部電影是2009年J.J.亞伯拉罕導演執導的《星際爭霸戰》暌違了四年的續集電影,這一集除了原班人馬克里斯潘恩、卡爾厄本、柔伊莎達娜、柴克瑞昆圖和賽門佩吉外,還請到了以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走紅的福爾摩斯班尼迪克康柏班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主要反派,精彩可期,這次搶先播映雖然好像沒頭沒尾的突然看了一個片段,但是這個片段已經讓我微微泛淚,對!沒錯!正片都還沒開始就已經泛淚了怎麼會這樣,尤其是寇克艦長一句:「如果我和史巴克易地而處,他會怎麼做?」,整個讓我雞皮疙瘩,而且這3D效果也太好了一點,當時心裡在想如果《女巫獵人》的3D遜掉了那就尷尬了,所以《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5月上映的時候,一定要去看3D啊!

2  

好的,《女巫獵人》是《死雪禁地》與《追殺比利》的挪威籍導演Tommy Wirkola的最新作品,故事改編自經典格林童話故事糖果屋,講述的是一對兄妹韓賽爾與葛麗特從小被父親帶到了一座森林,在森林中他們迷了路,卻意外的找到了一間糖果屋,而被糖果誘惑的兩人因此被女巫給抓走,耗費千辛萬苦才從女巫魔爪中掙脫,從此他們蛻變成是家喻戶曉的女巫獵人,悠遊四海追殺女巫,有天他們被聘請到了一座小鎮,這個小鎮近日來失蹤了好幾位孩童,疑似是女巫所致,韓賽爾與葛麗特於是開始進行搜查,只是在搜查的過程中,他們發現這個女巫不但是惡名昭彰,還和他們的身世有所牽連。

3  

《女巫獵人》雖然是改編自格林童話,但是他一點都不適合小孩子觀賞,在進場前看戲院的標示是輔導級,但是導演完全是把戲裡血腥暴力的尺度推到了輔導級的最極限,而且電影的節奏毫不拖泥帶水,即使是一開場的背景鋪述也是很紮實而鏗鏘有力的進行,滿腔熱血,不管是女巫打小孩還是小孩打女巫雖然有點殘忍,但是拳拳到肉非常緊張,既然一開場就已經帶起那個氣氛了,就更不用說長大後的韓賽爾與葛麗特會有多麼暴力,每對打一個女巫,就是一場精采的對打戲,打得難分難捨,難分你我,最後在傷痕累累之下,都會來一記精彩的爆頭或是漂亮POSE射個箭這樣,總而言之,《女巫獵人》知道觀眾的口味,於是過程沒有太多的贅述,女巫來了就直接打,90分鐘高潮迭起。

4  

對於童話改編的電影,在去年經過了《魔鏡,魔鏡》與《公主與狩獵者》之後,其實有一點膽怯,曾經這麼想過好萊塢實在很不適合改編童話故事,像是《魔鏡,魔鏡》太過童趣也太貼近原故事,喪失了一點原創與新鮮感,而《公主與狩獵者》很大膽,很有遠見,但是過程就太過於雜沓,想說的太多就會流於無趣。《女巫獵人》剛好把大膽與保守的程度取得一個平衡點,要敘事,有,要動作戲,有,一切就如此的剛好順暢,一氣呵成。雖然綜觀故事從頭到尾似乎是有一點太理所當然,開頭埋的梗很容易就被猜到,中間出來的小曲折也很好猜,有點線性發展的故事,但這樣的故事發展卻很討好,容易猜測的梗卻在恰當的時候發揮它的作用,他就是一個好的梗,整體有驚悚,有緊張,有刺激,有浪漫,有趣味,在同類型的電影中已經很出色難得。

5  

電影中我很喜歡女巫們的造型,這是看得出來劇組們精心設計的地方,雖然有很多女巫都是驚鴻一瞥,但是來自世界各個黑暗角落的女巫們,都有著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姿態,甚至是不同的妝容,創造出角色之間的特異性,我也很喜歡大女巫(英文是Grand Witch,中文翻譯成大女巫,芬姬詹森飾演,就是《X戰警》裡的琴葛雷啦!)在正常面貌與女巫妝容間的轉換,除了展現出大女巫法力高深外,還有一種遊走於美豔與恐怖氣息的神祕感,當下有一種琴葛雷又發功了的錯覺。不過電影中的那一座糖果屋呢,我倒不是很喜歡,雖然整體的場景設計帶有一點幽暗恐怖的氣息,但是那一座糖果屋真的從外觀看起來就不好吃了,能吸引到韓賽爾與葛麗特真的是他們太愛吃了,不如就懲罰他們像《神隱少女》千尋的爸媽一樣變成豬好了。不過這邊要給大家一個醫學小常識,電影中韓賽爾因為被女巫強迫吃過多的糖導致糖尿病,這個是錯誤的喔,基本上糖尿病跟胰島素以及體內接受胰島素的接受器功能好壞有關,吃太多糖是不會直接導致糖尿病的,但是患有糖尿病的人是不能吃太多糖的,電影亂演,我們就亂看就好(誤)。

6  

說到韓賽爾與葛麗特,飾演韓賽爾的是《復仇者聯盟》裡的鷹眼傑瑞米雷納,葛麗特則是《波斯王子:時之刃》的潔瑪雅特頓飾演,雖然說傑瑞米雷納有一種大叔型的萌特質,但是這兩個人在一起演兄妹,有給觀眾一種「大叔壞壞」的錯覺,每一次韓賽爾要去找葛麗特的時候,都會讓人不禁想歪(謎之音:是只有你想歪吧?)。不過呢,潔瑪雅特頓真的好漂亮喔,很有一種古典雅致的氣質,而且她穿緊身皮衣好身材一覽無遺,眼光都不知道該擺在哪裡,尤其是每一次她跌在地上(她跌很多次,真的,沒看過這麼會摔的主角),目光都會自動聚焦到她的臀部與大腿的弧線,讓人不禁想多看一眼時,導演很快就移開了,所以快節奏電影也是有壞處就對了,可惡!不過呢,喜歡傑瑞米雷納的粉絲朋友們,他這一次有跟另一位女演員Pihla Viitala裸上身泡澡,應該也算是讓女粉絲在血肉模糊與尖叫之中,得到一點犒賞吧!(Pihla Viitala則是有背面全裸!大心~)

7  

講了這麼多,好像還沒講到一個重點,那就是3D效果好不好呢?前面有說過「如果《女巫獵人》的3D遜掉了那就尷尬了」,看我這一篇文章打得這麼開心那就知道,《女巫獵人》的3D一點都不讓人尷尬,這部電影的3D效果是我看過算是很誇張的,不管是爆破啦,射子彈啦,還是飛濺的肉啦,全部都有往視線這裡跑出來,有的鏡頭根本就是刻意待在爆炸的下風處,等碎片飛過來直接就砸到觀眾身上,我想這可真是辛苦了攝影師呢,在攝影現場他應該被砸中很多次吧。不過3D太好也是有個壞處,有一幕新鮮的血肉被宰割之後就往鏡頭飛來,整個撲到臉上,那一刻還真的是有一點噁心呢~不過這麼身歷其境,花這張票錢就算是值得了吧!

8  

好的,總的來說,《女巫獵人》算是童話改編的電影中的佳作,也是非常稱職的爆米花電影,看完的熱血程度真的是非常的高,害我興奮到我都覺得我自己是不是對這種暴力有奇妙的嗜好(明明就是一個看虐殺電影會很害怕的人,看人家虐殺女巫卻是異常興奮),而且呢也很推薦看3D版本,會讓你被砸得措手不及。看完《女巫獵人》我想,片長90分鐘大概是他的缺點吧,我還想要看更多更多,意猶未盡啊!

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