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在前年看完了《告白》之後,其實心中還有蠻大的餘波在蕩漾著,無疑是冷血教師松隆子最大的震撼教育,也是我前年最喜歡的日本電影,於是類似類型的電影《惡之教典》(惡の教典, 2012)上映,我就在忙碌的時間中抽了一個空檔去觀賞,在觀賞前其實有對自己做了一些心理建設,因為我自己比較不喜歡血腥的虐殺電影(有看過我其他篇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每次看血腥的電影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而且本片的導演又是三池崇史,他的電影只要有打殺有血的出現,都是不會省經費,逼真的呈現,所以看《惡之教典》的之前,可是做足了心理準備。

7  

其實還蠻佩服導演三池崇史的,光是2012年,他就有三部執導的電影上映,而且這三部電影在風格上又非常的迥異,像是改編自電玩的《逆轉裁判》就揉合了喜劇與推理的成分,而《愛與誠》呈現的就是歌舞愛情劇與他比較擅長的動作類型(也有一點血腥),到了年底《惡之教典》,改編日本作家貴志祐介同名暢銷推理小說,根據有看過的人的說法,是一部爽片來著,在刺激的虐殺片段之間,導演也參雜了一點黑色幽默。在看完《惡之教典》之後,其實個人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對我來說這樣的血腥度算是適中,沒有到血肉模糊的感覺,雖然也不自覺得把他當成爽片來看了,但是回到家之後再次的咀嚼思考,個人對於主角蓮實老師的個性與心理層面卻覺得很有意思。

8  

先來說說本片的劇情好了,簡單的來說,高校教師蓮實盛司(《海猿》伊藤英明飾演)甫轉到新的校園任教,其陽光親和力十足的形象備受學生們的愛戴,他的英文課也非常的具有活力與收穫,教書風格活潑生動,但是在陽光的表面下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恐怖面貌。這個校園充滿著師生性騷擾、考試作弊等負面消息,校方也三不五時的再處理霸道的家長來學校吵鬧,為了重新建立起完美無瑕的教育體制,蓮實老師決定在學校校慶的當天,做出驚天動地又深謀遠慮的大事情,那就是殺光學校所有學生!

6  

電影著重在蓮實老師的行為與個性雕塑,這佔了很大的比重,而且在事件與事件之間,也做了很多的描述,環環相扣成就了蓮實老師的黑暗計畫,這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透過看起來像是日常生活偶發的事件,在最後卻一針一線的編織成蓮實老師的黑暗心裡,密實而無太多雜沓的節奏,確實讓這部電影在精采度上有不錯的表現。不過既然蓮實老師是本片的重點,演員伊藤英明的表現就不容忽視,還記得之前為了看《海猿》第三集,結果一天之內把三部電影都看完了,當時好喜歡伊藤英明演的救生員,沒想到在這部電影裡,他的表現更為精湛,除了一直以來的正面形象在本片得前半段更為發光發亮外,從中後段開始產生的邪氣竟是如不同的人來演出一般,雙重人格的展現,不知不覺得讓人以為伊藤英明是不是真的有一點不正常。而我尤愛他在殺人的時候還會賣弄可愛,雖然這個角色罄竹難書卻讓人難以討厭他,我都快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了。

5  

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這是我看完電影後得到的啟示,我很喜歡導演把天神奧汀的兩隻烏鴉拿來作為比喻,傳說中天神奧汀(Odin,也就是《雷神索爾》裡面的那個天神)是戰爭之神,他有兩隻烏鴉一隻名叫Huginn(意為思維),而另外一隻則名為Muninn(回憶之意),在電影中,蓮實老師自比為天神奧汀,其實在這一點當中我們就可以分析出他性格上的自信與自負,片中有提到他的學經歷是非常豐富的,包括了到哈佛讀書,又到了大企業工作得到了好的職位,看得出來這個人在知識上的富足,相對的也造成了他性格上的唯我獨尊感,同樣的道理,從他殺了讀書時的室友這件事來看,同為殺人的夥伴,但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這個山頭就只需要優異的他,於是他把室友給殺了,再看到學校杜絕考試作弊時的作法,明明就不採取電波干擾與監視攝影了,他還是做了,因為他的意見最重要,他的世界不容任何人來否決。擁有自信心是好的,但太過的自信心會變成自負,甚至會是其他人的一種負擔,可憐之處就是這樣的人容易一意孤行,當他發現錯誤時已經無法懸崖勒馬。

4  

如果只是過度的自負那還好,蓮實老師已經到了心理扭曲的地步,而這樣的心理扭曲可以從兩隻烏鴉來解釋,先講講思維這隻烏鴉好了,一開始他還蠻樂意與這兩隻烏鴉一起生活的,這表示在日常生活之中,他還蠻能控制自己在理智的狀態之下,所以他能偽裝自己成陽光而親和力高人見人愛的老師,只是當他在家裡殺了思維這隻烏鴉,對應片中他發現有人在調查他的身世背景(過度自負的人猶如皇帝一般,豈容一般人攪動一池春水,深入他的世界裡),於是他殺了調查他的人,甚至到後來有學生闖入了他精心策劃的殺人事件,從這一刻起,在他心中的理智線就好像烏鴉死掉一番的斷去,他不需要再受到道德良知的思維拘束,於是大開殺戒。而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在於另外一隻烏鴉-Muninn身上,他遲遲不肯殺掉回憶這隻烏鴉,根據個人的推測,應該是其成長過程中的事件,造就他如此乖戾偏差的性格,電影的開場只提到了一些他童年開始殺人的故事,電影中段也只提到了他在這一次的殺人事件中如何無事一身輕的脫罪,但是卻沒有提到是怎麼樣的成長陰霾讓黑暗面掌控了他的心。我的推測應該和他小時候殺的這個老師有關,也許是這個老師給她怎麼樣殘酷的體罰或是有可能性騷擾等等,所以才讓他決定返回校園重整風氣也說不定,但這只是我的推測,電影沒有拍出來。

3  

電影中很耐人尋味的是,他在殺了思維這隻烏鴉之後,還向回憶這隻烏鴉撂下狠話,這個動作到底怎麼解讀,有可能是上文提到的自尊心作祟,他真的無法忘懷過去發生的事件,但是心中對自我重高的意志與執念,讓他下定決心要忘記所有的一切,甚至是改變這個陰霾造成的根源(所以又回到第一段的推測),抑或有可能是他已經找到方法制伏回憶裡的不堪了,於是變的瘋狂而無所限制,只是回憶裡到底充滿著什麼?導演啊導演,一定要給我們一個交代。不過到了片末,蓮實老師在倖存的學生身上看了許久,並叫她慕尼,倖存的學生變成了是蓮實老師的回憶,也象徵著他將有更進一步甚至是更血腥殘暴更變態的作法,這讓我很期待續集的出現啊!(誤,拜託如果有續集,不要太血肉模糊!)

2  

《惡之教典》還是有比較可惜的地方,那就是學生人很多,但是比較在故事重點的學生,卻沒有比較多的著墨或是個性上的塑造,感覺好像缺了一點什麼,這就好像滿天的星斗但是亮度卻差月亮一大截的感覺,如果有續集的出現,那麼希望倖存的學生都有一些比較重的戲分來仔細得做描述。走出戲院時,我也一直好奇,到底續集會拍出什麼,因為就目前看到的材料而言,瀕臨瘋癲的蓮實老師、倖存的學生、沒什麼戲份的警察,這些湊合在一起,不曉得導演會端出什麼樣的好菜?

《惡之教典》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血肉模糊而可怕,過程中,可以很安心的享受在精采的殺人橋段,也會因此而感受到一點現實的冷酷與無情,到緊張處也可以同感其緊張,也可以感受到伊藤英明在大銀幕上亦正亦邪的魅力(他真的很有魅力耶,簡直就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如果不甘只是當一部爽片來看,電影裡也提供了算是很有深度的題材,很耐人尋味的意境值得分析,看完這部電影會大呼過癮啊!接下來,我會想要看《惡之教典》序章,這是為了宣傳電影所拍的一些前導SP,SP就是日劇一種特別的呈現方式,可能是為了某電視劇或是電影做的前述或是延伸,《惡之教典》序章總共有四集,好像提到了不少這間學校與蓮實老師發生的事,就等我看完了再跟大家分享吧!

1  

最後跟大家介紹這首歌曲,就是《惡之教典》的片尾曲啦,是來自於THE SECOND from EXILE的第一張單曲「THINK 'BOUT IT!」,THE SECOND from EXILE簡稱THE SECOND,是放浪家族的新五人團體,2012年7月1日隨著巡演完成組成並曝光,2012年11月7日以單曲「THINK 'BOUT IT!」正式出道,喜歡放浪兄弟的朋友,也可以注意一下THE SECOND(其實這五人都是來自放浪兄弟啦!)。

 

 

更多站內閱讀:

[2012金馬影展]《愛與誠》:一場純愛的戰爭 

逆轉裁判:對沒有接觸過電玩的人來說...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