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我想說的是,爸爸也很好(結果開頭不到三句就又偏離主題了),回來,媽媽到底哪裡好,光是懷胎近十個月堅忍不拔的毅力就值得我們好好疼愛媽媽一輩子了!電影《好孕大作戰》(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2012)聚集了眾多巨星同台,演繹了女性朋友懷孕的過程,不管是生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轉變,以及懷孕過程中會發生的許多甘苦雜談,當然身為一部喜劇片,少不了令人會心一笑的趣味橋段。

8  

《好孕大作戰》是改編自被譽為是「全球懷孕知識聖經」的全美暢銷冠軍同名輕文學作品《懷孕知識百科》,由《魔法保母麥克菲》導演柯克瓊斯(Kirk Jones)執導,《戀愛沒有假期》卡麥蓉狄亞、《備胎女王》珍妮佛洛佩茲、《飢餓遊戲》伊莉莎白班克斯、《明天過後》丹尼斯奎德、《馬達加斯加》克里斯洛克、《歌喉讚》安娜坎卓克與「胖艾咪」芮貝兒威爾森(Rebel Wilson)攜手主演,演出五對伴侶在懷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4  

綜觀整部電影,其實我對這種很多明星主演還有多段故事合成的電影,都不是很喜歡,像是《她其實沒那麼喜歡你》、《情人節快樂》等,因為很多個明星就表示在戲份上會因為難以去取捨每個人分配到的比例,因此就會在角色個性的雕塑上變得有一點淺薄,即使在故事上給了觀眾什麼很重要的意涵或啟示,看起來也沒有那麼到位或是感動人心,更糟的是,這些故事中,很常為了讓電影拍起來能夠順暢的連在一起,這些不同段落的人物通常彼此會是親戚朋友,大姨媽小舅子之類的,非常牽強。不過,不過,這個轉折連接詞要看好,《好孕大作戰》沒有這樣的缺點,在五對情侶面臨懷孕這件事的不同處理狀況與心境的部分,都有很深的刻畫,懷孕過程的艱辛、告知男方的情況、期待新生命到來的喜悅、流產、難產,到了抱小孩的一刻,養育小孩的狀況討論,都有很廣泛的討論,這也讓每個角色在面臨這些狀況時產生出個性的反映,而且《好孕大作戰》好的一點是,不會很刻意的要把這段故事的誰誰時接到另外一段故事的誰誰誰,變成是他的親戚什麼的,即使這樣看起來五段都有一點連不起來有點分開,但我寧願她的故事完整,也不要牽強的亂接一通。

6  

故事的部分,我自己沒有懷孕過,更還沒有體會到養育小孩的階段,但是電影中的幾些畫面讓我有一些觸動,首先,是比較年輕這對安娜坎卓克飾演的蘿西與Chace Crawford飾演的馬可,他們是高中同學,相隔多時再次偶然相遇,於是天雷勾動地火,乾柴燒出烈火,然後就搞出一條新的人命,你一定會以為我要宣傳大家記得做愛做的事要記得防護有一套什麼的,好啦,那也很重要(真的很重要),但是我看到的是在蘿西告訴馬可她懷孕的時候,馬可難以置信猶疑不定的感覺,其實這也算是少見多怪的事了,八點檔演的可能會更辛辣,馬可可能會叫蘿西去驗DNA之類的,但是回到比較單純的小世界來討論,情侶雙方在面對這樣不小心的後果,究竟要有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就曾經看過(曾經看過,不是我)一對情侶因為這樣然後分開,即使他們很相愛,然後女生拿掉了孩子,一條無辜的生命犧牲,一場連環的悲劇,所以當我看到電影後段馬可拾起勇氣負起責任的時候,雖然知道這可能是電影美化的正面教育效果,但真的有點感動,鼓起勇氣很難,但如果不怕面對未知的困難,可能會拯救一條性命,挽回一段關係,何嘗不鼓起勇氣?(而這一對情侶在電影中雖然到後段是以悲劇作結,這邊我看到安娜坎卓克哭了,我也落淚了,但是這對情侶雙方鼓起的勇氣與相互包容,卻給了我很多的溫暖。)

3  

然後就是珍妮佛羅培茲飾演的荷莉這一段,故事中荷莉一直想要領養一個來自非洲的小孩,這也讓我有點小感動,一部分是珍妮佛羅培茲的演出,從她看著小孩就閃著光芒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一個打從心裡真正喜歡小孩的女人,這樣的女人最美麗閃爍著光芒,之前看她演《備胎女王》也是有這樣的感覺,另外一部分就是她想要領養小孩讓可能原本無法獲得好一點的生活的孩子有機會過好日子,這一點在現實生活中看安潔莉納裘莉就知道,那種不耽溺於自己富足的物質生活,反而想要伸出援手去幫助更多的人的高潔情操,是我們每個人都該擁有與學習的道德良知。

2  

電影到了後段,每個懷孕的婦女都生了孩子,好熱鬧,不過這一段在剪輯與配樂上做的很棒,看到每一對夫妻看到新生兒的神情,那種催化的效果真的很棒,不禁讓人讚嘆起生命的奇妙與可貴,連自己都很想要生一個(誤)。相對而言,片中把男方送到什麼寶寶照顧的互助會的橋段,我個人就很不喜歡,感覺有點生硬又好像是刻意湊出來的笑點似的,我相信男人在面對嬰兒的照顧確實是還有一些需要學習的課題沒錯,但是片中把男人演的大而化之而且近乎蠢的樣子,真的是太誇張了。不過,其他逗趣的笑點我是還蠻能接受的,也很好笑。

1  

總而言之,《好孕大作戰》是一部有逗趣笑點,然後又在兩個小時的篇幅中帶觀眾領略了懷孕這件事,真的是幾乎什麼樣的狀況都在電影中出現了,那這部電影適合什麼樣的人看呢?當然是天下有情人,不管你們是情侶、夫妻,想生孩子或不想生孩子,或者你們只是想要找部幽默逗趣的電影觀賞,也是蠻適合的,看完說不定還會受到氣氛感動,然後增產報國提升國家未來棟樑數目,真是一部有意義又有價值的電影啊!最後要回歸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看完《好孕大作戰》,我們真的要向廣大的女性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如此懷胎十個月的耐心與毅力,最後的最後,要向媽媽說聲我愛妳,謝謝妳!

7  

(下圖)這一部電影,在香港翻譯成《潮爆生仔秘笈》,聽起來好有活力,生孩子變得好潮好ROCK!

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