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看著今年金馬獎的入圍名單,在最佳劇情片獎的部分總共有五部電影入圍,而其中一部特別引起我的興趣,這部電影叫做《消失的子彈》(The Bullet Vanishes, 2012),為什麼會引起我的興趣呢?大概就是因為在華語電影當中,很少見像《消失的子彈》這樣設定為偵探動作類的長篇電影,因為本人私心喜歡這一類的電影,像是《福爾摩斯》、《名偵探柯南》等等,這一類的電影含有抽絲剝繭尋求真相,過程懸疑緊張的成分,我一概都不放過。另外,《消失的子彈》集結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並於第36屆與49屆金馬獎都有入圍最佳男主角的劉青雲與同是香港金像獎影帝並有入圍第36、47、4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謝霆鋒,兩大影帝的加持,自然可看度甚高。

1  

但是在當我看完《消失的子彈》後,我的眉頭卻是深鎖的,並不是我看不懂劇情是怎麼推演的,也不是這部片太糟糕讓我若有所思,而是《消失的子彈》這部電影,讓我了解了山寨的發揮運用之淋漓盡致,我們大概都用過山寨的運動品牌,看過山寨的知名手機,但我絕對沒有想到兩大影帝居然會出現在一部山寨的電影當中,《消失的子彈》在劇情的發展與安排上原創度極高,但在拍攝、風格甚至在電影配樂等方面卻都像極了蓋瑞奇執導的《福爾摩斯》,當我再看一次《消失的子彈》在金馬獎入圍的獎項後,我開始懷疑起評審在討論這部片的時候,有沒有將山寨的問題搬到台面上這件事了。

2  

還是要說《消失的子彈》,在故事上是非常縝密的,以一個民國第一奇案做為背景,這個奇案也真夠懸疑的了,一個懸疑的偵探故事,電影從起頭的神祕詛咒事件,主角們的出現到參與事件深入挖掘,辦案過程的艱辛與突如其來的意外,峰迴路轉,做足了起承轉合各個方面在故事上的飽和度,如果世上沒有蓋瑞奇執導的《福爾摩斯》,那麼《消失的子彈》不管是在電影的深度,還是娛樂觀眾的精采度,都是值得讚許的。然而《福爾摩斯》卻是2009年的電影,這讓《消失的子彈》在仿效《福爾摩斯》的事實,成了影片最大的致命傷。

3  

《消失的子彈》光是在一開場所透露出來的氛圍,就夠像是《福爾摩斯》的了,在開場的故事結束後,一場劉青雲飾演的警政官松東路(是個人名不是街道名稱喔)在模擬上吊如何區分自殺他殺,以及逃脫的可能,這一段戲,要讓人不想起小勞勃道尼在他的房間裡假裝自殺讓裘德洛嚇得花容失色的一幕,實在有點困難,再者,松東路的外型與服裝設計還有角色個性上,都不難看的見小勞勃道尼的影子,鬍子、帽子、不拘小節的個性卻帶著細心觀察的思路,恩,結論不由分說。還沒完呢,開場之外,在近趨結局的一場爆炸戲中,我們也看到了當初華生醫師對著爆炸現場裡大喊福爾摩斯的戲碼重現,這一場戲中更誇張了,謝霆鋒飾演的郭追他的動作對照著裘德洛的動作,松東路在火焰裡被彈飛和福爾摩斯被炸掉,如果不用如出一轍這個成語來形容,大概就有點失真了,於是我不禁在想,如果你要塑造一個神探,難道沒有其他的角色個性,沒有其他有戲劇張力的轉折可以來為電影增色了嗎?似乎沒有必要援引其他電影的片段來厚實電影的內容吧!

4  

如果是劇情上的相仿那就算了,更有甚者,《消失的子彈》居然連配樂都非常相似,雖然不是一模一樣的樂曲,但是那種快慢節奏的安排,樂器的編制,樂曲的風格,幾乎和漢斯季默在《福爾摩斯》中所作的曲子編製類似,尤其是在開場和結局在跑演職員表的時候更有感覺,如果不是這些樂曲之中添加了一些中國樂器的聲音,閉上眼睛,我大概會以為這是《福爾摩斯》。再看一次金馬入圍名單,恩,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雖不至於不合理,但看起來總是讓人有很多思考空間。

6  

不過雖然山寨的影子指證歷歷,但我很享受在這部電影的劇情中,兩大影帝的演技的確是不容忽視,如果福爾摩斯到了東方,找劉青雲來演出確實不錯,他將松東路這個角色融入福爾摩斯一種瀟灑卻不失細心的態度,並帶有正經嚴肅屬於劉青雲自己的演技影子,在過程中面對真相卻不輕易的將感覺表露於形,一噘嘴一動眉自然而然就散發出洞悉真相心裡有層層資訊堆積的感覺,是一個很有深度的角色詮釋。另外謝霆鋒飾演的郭追這個角色同樣也很有感覺,電影中雖然發揮本質不停的耍帥,但是到了最後內心戲與互相對峙的時刻,謝霆鋒的演技也已經進步不少,和過去來說不可同日而語,電影中最精彩的影帝雙人對戲是最不可錯過,氣氛最凝結緊張的橋段。

7  

除了兩大影帝之外,還有《轉生術》中的楊冪(在電影中和謝霆鋒有唯美床戲,很讚!)、歌手井柏然、《大魔術師》的吳剛、《逆戰》的廖啟智等人,但我個人最喜歡飾演女囚犯的江一燕的演出,雖然她出現的時刻不多,卻能將角色從愛生恨,迫於無奈的犯罪性格在有限的時間中,做出具有層次的處理,在與劉青雲的對戲之中,我們也看到了這個角色因應人生無奈的美麗與哀愁,帶出的一句台詞「世上沒有完美的犯罪,只有變壞的好人。」也貫串全戲,產生漣漪。

5  

《消失的子彈》如果褪去《福爾摩斯》的影子與包袱,會是一部很有娛樂性與啟示價值的電影。其實山寨並不是太糟糕的事情,如果師法於成功者的精髓與靈魂,去蕪存菁帶入自己的想法與思維,那麼即使山寨,也很有價值與意義,就像我們小時候學書法總是會去買王羲之、柳公權等人的字帖來學習是一樣的道理,跟著在字體上運筆,主要是體會這些名家在下筆時的行運,體會寫字的方法與感覺,《消失的子彈》錯就錯在沒有把握山寨的秘奧義,不小心的將皮與骨也一併的臨摹,就好像在紙的下面墊著原稿,拿著毛筆在上面塗塗抹抹,字看起來是像了,但卻少了美感與神韻,這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進導演羅志良,是傷害很大的一次作品。

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