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Please don't stop the music, music, music, music, music!」

開場的男子團體用著acapella哼唱著電影公司的主題曲,然後用著熱力四射的歌舞表演著蕾哈娜(Rihanna)2007年收錄在【Good Girl Gone Bad】專輯中的「Don't Stop The Music」,這是我暑假看過《舞力全開4》後,最有氣勢的開場,成功抓住觀眾的目光,吸引著大家繼續看下去。《歌喉讚》(Pitch Perfect, 2012)是百老匯名劇《Q大街》導演傑森摩爾的電影作品,改編自米奇瑞普金所撰寫的同名報導小說,並由《飢餓遊戲》女星伊莉莎白班克斯擔任監製,《型男飛行日誌》安娜坎卓克、《伴娘我最大》蕾貝爾威爾森(Rebel Wilson)等人領銜主演。

1  

在舞蹈比賽類型的電影拍道一種瓶頸之後,電影公司將腦筋轉向了歌唱比賽,這是個很好的點子,但是劇情還是一樣簡單好猜,其實說穿了就是換湯不換藥的劇情發展架構,但要怎麼將電影做的有些不同而耳目一心呢?《歌喉讚》是個很好的示範,除了將舞蹈比賽變成了歌唱大賽外,更將常見的歌唱大賽變成了無樂器伴奏純人聲的創意歌唱大賽,這不但是個新鮮的題材,更是考驗著演員們唱功的時刻,電影中一首首歌曲經過演員們的唱跳詮釋,橫跨數十個年份的歌曲有了新的裝扮,演員們的好歌喉也驚艷了在場觀眾。

4  

最讓我驚艷的是女主角安娜坎卓克,尤其一首運用空杯子和拍手創造節奏的歌曲「Cups」,讓我看的是驚喜萬分,沉醉其中,從來沒有想過這位女演員,不只人長得清秀漂亮,戲又如此會演,居然還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上蒼偏愛她至此,令人嫉妒。當然印象深刻的還有那位胖艾咪,蕾貝爾威爾森(Rebel Wilson)在《伴娘我最大》中走紅,光是今年上映的電影就高達7部,在《歌喉讚》中,她飾演一位富有自信,勇於展現自我的胖女孩,樹立了新時代女性不該屈服在現代眼光中的新典範,片中多數的笑點也來自於她,自然不矯揉造作,非常搶眼。

2  

這部電影讓人傾心的原因大概就是每首歌曲都經過了人聲伴奏與重新編曲,透過這樣一個青少年導向的劇情包裝,讓新曲、舊調重新被新世代的觀眾給認識,一首首歌曲加上舞蹈,電影因而熱鬧豐富,聽到熟悉的歌曲會跟著對嘴搖頭晃腦,聽到不認識的歌曲也會細細聆聽而如同認識一位新朋友一樣感到開心,即使片中有些歌曲一再出現使得片中的人展現的很討厭這個表演,或是為了劇情走向有些歌曲被表演的零零落落,但是透過電影的曝光讓歌曲有了另一種魔力,加上青春活力的點綴,一首首歌曲在我們步出戲院的時候,會不經意的浮現在腦海裡,縱然不知道原唱是誰,也會想到電影的情節,回味無窮。

5  

《歌喉讚》在劇情的部分,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很多議題都是被提到了,但是深度不足,不夠周全,像是女主角本來很封閉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透過參加合唱社團,開展她的心胸,體驗新的生活,在這中間的感覺體會和心境的轉變,就顯得有點生硬。在女主角感情的部分也沒有將鋪好的梗延伸發展,像是她和男主角和DJ學長之間的互動,很明顯的看得出來編劇有意在男女主角間添加一點變化元素,但到了後段DJ學長這個角色卻是神隱,而未如預期添加一點轉折。整個劇情順向的發展,旁生的枝節也沒有太多搶佔篇幅的作用,對觀賞《歌喉讚》來說,是個遺憾。

6  

但是這樣的電影,旨在聽歌賞舞,感受青春與熱情,我很喜歡電影中男女主角透過音樂和電影來交換情感、加深甜蜜的樣子,(小聲的說)這是我夢想中的戀愛,看到男女主角依偎著在沙發上看著經典電影,流露出青春與情感的模樣,著實讓人生羨。透過兩人的互動過程,影響到電影最後的一段表演,是這個劇本少數能驚艷觀眾的地方,巧妙設計讓人驚喜,片中提到的這部電影《早餐俱樂部》,也因為觀賞了《歌喉讚》,讓還沒看過的我想一探究竟,除了《早餐俱樂部》影響表演外,女主角的混音天賦也提供了表演不錯的發展,給了這個acapella團體出乎意料的演出,看完這一段會有點情緒沸騰而開懷。

3  

說到了青春與熱情,看到片中的人物在舞台上唱跳揮灑生命的和水,在生活中找到喜愛的事物盡情去體會,實讓我很有感觸,在城市中庸庸碌碌太久,都忘了什麼叫做青春熱血,是青春離我太遠?還是我已背棄青春?希望看完這部充滿活力的電影,我也能再次找回屬於生命的熱忱與價值。

《歌喉讚》在歌唱比賽像是《X Factor》、《The Voice》、《中國好聲音》等節目充斥的年代,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創意與發想,電影中的悅耳歌曲與炫目的表演,會是讓人意猶未盡的紓壓因子,片中的俊男(有嗎?)美女,是賞心悅目的主要來源,散發出來的青春活力更是絢爛如陽光般,令人重獲新生的喜悅感,也許我們唱歌不像主角們那麼好聽,但我們都該用心傾聽生命的聲音,唱出專屬於己的一首組曲。如果你在找尋一部可以讓你感到快樂,又有一點點不一樣感受的電影,那麼《歌喉讚》很適合你的觀賞。

7  

最後當然要不免俗的來介紹一下個人喜歡的歌曲,片中有很多歌曲是我還蠻喜歡的,但是在觀賞完電影之後,我很愛David Guetta ft. Sia的「Titanium」,雖然在片中只是小段出現,但回家仔細聽歌詞後,發現這種堅強而不被打倒的精神,很振奮人心,也很能配合電影中合唱團體那種屢敗屢戰的堅毅精神,介紹給大家。

 

非工商服務之如果你想找原聲帶,歡迎點擊這裡

更多站內閱讀:

火線赤子情:出生入死的警界人生 

舞力全開4 3D:做個打破規則的人! 

派對X計畫(Project X, 2012):適High而止,過High即是災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於開眼e周報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