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話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正好是我與這部電影的寫照,老實說,我常用BBS,但就看自己有興趣的,很多常常"爆!"的版面並不會天天去光臨,一些鄉民的術語還是得查了才知道,就連昨天晚上似乎爆了很多張照片跟影片的那個熱門的話題,我也沒有跟上潮流(超級失望),所以說,當聽聞《BBS鄉民的正義》要上映時,也是沒提起多大的興趣,想看這部電影最大的吸引力只有陳意涵(開始哼歌"簡單從哪裡開始~快樂會不會一直存在~")。

6  

好(停下盪鞦韆的動作),就在這個時候,我抽中了兩張特映票,簡直就是上天給我的驚喜,話說,在我被通知到中獎的那一天,我已經訂好晚一點的口碑場,於是,我決定晚幾天去看特映會,(今天好像廢話特別多?)好啦~直接的說,《BBS鄉民的正義》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它有它的優點,有它創新以及用心的地方,但也有一些疏失是不容忽視的,加總起來,它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但心中卻有一些落寞與失望。

5  

先來講它的優點好了,首先,就是這部電影有陳意涵(這句簡直是來亂的==),重來重來,首先,演員選得不錯,陳柏霖,從《藍色大門》一直到《我可能不會愛你》,他演技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這一次仍然不讓人失望,演出個性和他本身的形象大相逕庭的陰沉駭客,十分具有說服力,當電影開頭陳柏霖飾演的KING現身抬起頭的那一刻,整個人都不同了,迅速讓觀眾忘卻過去陽光溫柔的形象,把觀眾拉進電影世界裡。再來就是陳意涵,在這部戲中,不得不稱讚她在高樓崩潰自白的那一段,聲淚俱下得讓整個場子的氣氛是凝結的,會跟著哀傷,甚至會小小落淚。

4  

接著,《BBS鄉民的正義》片中的動畫,可說是近幾年來台灣電影大量使用動畫裡最用心,也是最流暢好看的,一個一個分鏡都是經過精巧設計的,從木偶人、鄉民等等角色的外型樣貌,這些動畫人物打鬥的招式,無不讓人驚艷的。唯獨在動畫出現的橋段,慢動作使用的有點呈現氾濫的狀況,重點時刻使用慢動作,可以強調出動畫的精細,但是太多慢動作適得其反。

8  

除了動畫人物,在場景的設計也是非常有創意,片中用了很多真實的場景加工比擬成PTT的版面,這一點我個人非常喜歡,像是PTT入口就用了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的那一個造景,還有台中百貨公司、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台北知名影城商場等等,用現有的背景後製,幻化成八卦版、表特版等版面的風貌,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如此即使是沒有接觸過PTT的人也能輕鬆理解劇情。

1  

說到這裡,你會問沒有用過PTT的人看得懂這部片演什麼嗎?簡單的來說,故事在進行中多多少少介紹到了BBS的由來與一些操作功能、背景,劇情理解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然而,電影中鋪設所謂的梗,可能就要聽過那些事件與用語的人才會接收的到笑點。

7  

行文至此,開始要詬病一下這部電影,首先,角色不多,但是彼此的互動卻意外的少,而且角色們的深度也沒有被建構出來,大概只有KING與陳意涵演的湘有比較多的鋪述,這點有點可惜。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我怎麼沒有提到在人物海報上的郭雪芙跟修杰楷,他們兩個演得好,男的帥女的正,但可惜的就是戲份不多,能激出的火花就少。以郭雪芙來說,本來看介紹知道她飾演記者,以為她是穿針引線的那種關鍵人物,但其實也還好,甚至有點淪為龍套人物的感覺,

3  

然後,最嚴重的就是劇情的問題,電影海報上的一句標語「人多的一方往往就代表著所謂的正義」,本以為電影能夠在此著墨,但整體看下來,大概是為了娛樂度和大眾的接受度,這個議題拋出來了,但卻被愛情故事給蓋過去,而且這個愛情故事某種程度上而言還有點老套,總歸一句來說這部電影將問題重重的舉起,卻是輕輕的放下。電影陳述了所謂鄉民的正義,卻沒有明確告訴你一個答案,鄉民的正義究竟為何?是好是壞?就拿現實的例子來說,前一陣子的督割案,以及昨天發生的淫照曝光案,就電影的看法兩者都是鄉民的正義,好?壞?誰界定?

2  

《BBS鄉民的正義》是一部很有前瞻性,主題很新穎,製作很用心的電影,只可惜劇情上還不夠細磨,主線不清,支線剪不斷理還亂。不過,像我一樣對這部電影事先沒有太多的想法和期待,應該還是能跟我看完當下的感覺差不多,動作對戰戲好看,主角好看,也就得到差不多的娛樂度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想閱讀更多好文?

好文推薦:

橘貓‧夜空: 「正義」為何?-BBS鄉民的正義

小嚕:《BBS鄉民的正義》:大仁哥也暴走!

幼部屋:BBS鄉民的正義:我們需要更高明的鄉民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