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不知道昨天使用網路的你,除了某樁搞得滿城腥的新聞外,是否有注意到搜尋引擎谷歌(GOOGLE)首頁又變了裝呢?沒錯,昨天的GOOGLE首頁多了這張圖

1  

並且你將游標移過去,它會告訴你今年8月15日是美國名廚Julia Child的100歲誕辰,你不禁會問Julia Child是誰。

Julia Child生於1912年8月15日,卒於2004年8月13日,是位名廚,同時也是作者和電視名人,她為美國電視圈、美食圈文化開創了許多先例,她的知名著作是她的第一本食譜作品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2  

(上圖)Julia Child本人

而在2009年就有這麼一部電影,它的名字叫做《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2009),敘述Julia Child的生平重要記事,以及她的作品如何影響一名平凡的美國女子。

《美味關係》由《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導演Nora Ephron執導,並由梅莉史翠普詮釋這位一代名廚,艾美亞當斯飾演受到Julia啟發的女子Julie Powell。本劇改編自Julia Child的My Life in France與Julie Powell的Jule & Julia兩本書。故事在兩個時空,分別敘述兩個人的生活,但很巧合的是,兩人的生活一直有著微妙的關聯性與相似性,兩人未曾會面,卻有著心靈交會般的感覺。

10  

(上圖)Julie Powell本人

電影的步調非常柔和,不疾不徐,藉由兩段故事的互相呼應與對比,帶出全劇的趣味與其間的生活感觸,從兩人的身上體會到為生命冒險的勇敢,對夢想的執著,在這兩個家庭間感受到夫妻間扶持的力量,電影要給觀眾的東西不多,也不奢望能夠完全的體會與感受,只希望能夠像品味美食、烹煮美食那般,慢慢的愜意的去了解其間甘甜。

3  

梅莉史翠普在本劇中展現出精湛的演技,這應該不需要我多說,就算沒有看過Julia Child的台灣觀眾,從梅莉史翠普的表演,便能如同親眼見到本尊一般的感覺,活靈活現,從外型、語調到舉止,相似度極高。唯本劇因為分成兩條線分開進行,所以不管是Julie也好,還是Julia,兩個角色我們都無法看到彼此的一些交流,與這兩位演員的對手戲,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也許是為了按照現實來演吧!不過,如果要看梅莉史翠普跟艾美亞當斯兩位演員的對戲,可以看一下《誘‧惑》十分精采。

5  

電影中我最有共鳴的一幕,大概是Julie在寫部落格的時候,一開始會發的牢騷以及一些動作,這對一樣在寫部落格和大家分享生活心得的我有很大的感觸,看到Julie感嘆著會不會有人認真讀文章,會不會有人為之感動,甚至在文章最後打上不管有沒有看到之類的語句,我也都有過同樣的徬徨,甚至也曾無時無刻的在等看看有沒有新的回應,看到這個動作,再熟悉不過。我相信,只要我用心寫,忠實的記錄我的感覺與想法,應該會有在電腦螢幕前閱讀我的文章的人吧,就像正在閱讀的你,非常感謝你的支持,我衷心感謝。

4  

咦?怎麼介紹到偏離主題了呢?回到《美味關係》,建議大家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帶著很放鬆休息的心情來觀賞,就像品嘗著美味佳餚那番,細細的咀嚼品嘗這部電影,不過前提是,看這部電影前記得先吃飽,電影中出現太多美食了,如果像我一樣半夜看這部電影,肯定會很餓又很想吃宵夜,忍耐得有點小痛苦。

6  

7

(上圖)Julie & Julia書本封面

 9

(上圖)My Life In France書本封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