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又到了金馬奇幻影展的時節,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金馬奇幻影展,心中是既緊張又興奮,今天我搶先看了"信我者,得往生"(另譯:搶救林蔭大道,Salvation Boulevard, 2011)的試映場,這得要感謝痞客邦電影圈的抽獎活動以及金馬奇幻影展的抽獎活動,我參加了這兩個活動,說來應該是緣分天注定,兩個活動都不約而同的抽到這個場次這部電影的特映票,於是我抱著要去見有緣之人的心情(這種心情大家能體會嗎?就是一種微酸微甜帶點心靈悸動的感覺)去觀賞這部電影,為了保持神祕與緊張感,我連這部電影的基本資料我都沒有查過,結果果然讓我驚喜連連。

1  

首先,光是看到電影開始在跑主演名單時,我就震驚到了,因為我看到的名字各個來頭不小,包括"前007詹姆士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以"美麗境界"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珍妮佛康納莉、同樣也是奧斯卡得主的瑪麗莎托梅、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Greg Kinnear、奧斯卡多次提名艾德哈里斯、"孤兒怨"恐怖小女孩Isabelle Fuhrman、演出過"哈利波特"裡阿波佛鄧不利多的Ciaran Hinds,光是一字排開的大卡司,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也很懊悔當初在買票的時候沒有考慮買這一部電影的票。

2 

接著令我感到驚喜的是他的劇情,原本看英文片名"Salvation Boulevard",直白的翻譯就是救贖大道,就會預設立場以為這是一部關於心靈救贖之類的電影,而且在開場時還安排了一場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牧師與艾德哈里斯飾演的無神論者對於神的存在作一場激辯,讓我感覺會很沉重步調很慢之類的,結果完全不是,大家請看好這個影展的主題,金馬奇幻影展,奇幻,就是這部片最好的註解,導演正好用了非常趣味的故事主角,很諷刺性的敘事手法,很異想天開的情節發展,包裝了一個對於信仰、信任、誠信的道德故事,人生的剪影。

4  

電影以Greg Kinnear飾演的Carl為中心主軸,由他的家庭去參加一場「是否相信神存在的辯論」,進而與牧師進一步認識,在會後更與牧師來到辯論對手的辦公室進行討論,本以為這對他的人生會有所改變,沒想到真的發生改變了,但卻是向下沉淪的大變動,因為這個意外的發生,他的生活上演了一場荒腔走板的大逃亡戲碼,他能夠找到解除危機的方法嗎?他能夠順利走完救贖的大道嗎?上帝真的存在,能幫助他解除難關?還是所謂的神根本不存在?一切解答都在這部電影"信我者,得往生"裡。

6  

信仰這件事情啊,我個人覺得真的是因人而異,誰也說不清,有的人確實就怎麼樣也不相信神的存在,一點都不迷信,有的人則是虔誠的供奉自己信仰的神祇,其實信仰,沒有分誰對誰錯,但是不要太過頭了,像片中的女主角珍妮佛康納莉,就表現得太歇斯底里,對事情也無法完善的解決,凡事都剛剛好就好,過猶不及。對我而言,信仰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有一個在你寂寞或是不知所措時傾訴的對象,也許在和神明說說話之後,心中不安的小船會有所依靠,事情會變得更加順利。

7  

我很喜歡電影中一些運鏡的手法,很多鏡頭的運作都是不常見到的,也很喜歡導演在片中藏一些事物,去做前後呼應,或是相互的映襯,像是片中說到一句「未知將會變成撒旦」,電影中就陸陸續續出現很多事物來呼應這句話,對主角的影響也算非常大,貫徹始終。但是我比較不喜歡這部電影,有一些比較老套的劇情出現,不過這些老套的劇情會在神來一筆很微妙的轉折或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而受到一點彌補,因此瑕不掩瑜,整部電影笑料百出,節奏輕快,觀賞起來沒有什麼負擔,但卻如醍醐灌頂般有所收穫。

3  

對了,結局的手法我很不喜歡,有一種匆匆結束的草率感,我觀賞的當下是有錯愕到。"信我者,得往生"(Salvation Boulevard, 2011)將會在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中登場,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之後會不會有片商買進而上院線就不知道了,不過這樣的中文片名應該會產生一些誤會吧,不知道會不會有觀眾誤以為是"暮光之城:愛德華外傳"(愛德華:貝拉就是本片最好的代言~),不過說認真的,這個中文片名也算蠻貼切,蠻引人好奇的就是了。

5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