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其實我很早就去看完了"賽德克巴萊(上): 太陽旗" 不過一直都無法開始這篇文章

因為看完了電影 實在有很大的感觸 心情太沉重了 久久難以平復

在"海角七號"創下驚人的國片票房之後 大家都很期待魏德聖導演的下一步怎麼走

他的下一步走的可大了 但出現的成果 可真沒讓人失望

我想關於霧社事件 就可以不用多題了 大家可以翻翻歷史課本第106頁(找不到不要怪我) 

台灣歷史相較於那些淵源悠久的大國而言很短暫 但卻經歷過很多很多民族的洗禮 日本就是其中之一

而霧社事件只是在日本文化衝擊下當時社會現象的一個縮影 而魏導使用了他的眼光記錄了這時代的人物身影

8.jpg  

"賽德克巴萊(上) : 太陽旗" 故事主要為人物個性的塑造.歷史背景的堆疊.衝突的發生組合而成

本片的人物很多 但在兩個小時的篇幅中 就已經將許多重要角色的個性.心情鋪述得很完整

像是開場不久獵山豬的戲 就已經把莫那魯道驍勇善戰的個性展露無遺

雖然那隻山豬展現出台灣特效製作上的不足 哪有肥成這樣的山豬啊 而且跑起來有點不著地的虛幻感

被莫那殺了之後背起來又感覺身形和活著的時候不一樣 瘦了一點

阿不過這都不是重點

另外像是鐵木瓦力斯 雖然在片中感覺很微不足道 但是在兩個部落之間的仇視關係 還有鐵木對莫那的憤怒 我感受到了

花岡一郎 我覺得是整部塑造最完整的人物 相較起來 二郎就薄弱了一點 雖然歷史上的文獻二郎也是很少 但畢竟是電影能刻畫深一點 對於觀眾情感的投注也能比較多一點

一郎在日本教育的洗滌下 夾在兩個族群之間那種為難和無奈 我想在刻劃上和詮釋上都很深刻到位

在一場他與莫那的對談中 藉由問答和懇求 展現了他不希望兩族群起衝突的心意

在莫那的疑問下 一郎的遲疑和不語 真切的顯示出這人物處境矛盾的尷尬和文化認同的選擇

1.jpg  

歷史 跳脫出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的視線框架 用客觀第三人的眼光來看 其實是不分對錯的

誠如導演所述 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 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 可是他們卻忘了 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他們 只是為了生存 為了尊嚴 而為自己的民族奮鬥

至於浴血的暴力行為 雖然從現今社會的角度來看是血腥殘忍的 但這是為生存而產生的行為 是文化的一部分

並不是這行為很好 值得學習 不是絕對不是 而是這行為 可以給我們的是一種醒悟

醒悟的是我們對這片土地的認同 對這片土地的愛惜

現今社會 雖然文化傳播無遠弗屆 但我們在接收外來文化的同時 是否還能記得自己故鄉的美好?

賽德克族人 為了自己生存的山林 為了祖先曾駐足過的山林 為了信仰 做出了做出了反抗

(話說片中把台灣山林拍得好美 福爾摩沙並不是浪得虛名 我們要愛惜啊!!!!)

那我們呢? 在這種每天接收外來文化的刺激 造成像是國片式微(近日來是有好轉的現象 但這是否只是曇花一現?).音樂洋化韓化...等等本土文化褪色的現象

卻還是開心的過生活 跟著在那邊嘎嘎屋啦啦~ 這樣的我們 是不是少了些對本土的信仰.少了些驕傲

莫那被日本人制伏在地上 發出無奈與不符的哀嘆 那我們呢? 值得省思

(雖然這一段 我不小心看到莫那帶隱形眼鏡 有噗嗤笑了一下)

4.jpg

另外我要推薦一下莫那父子合唱的片段  

這個片段 是莫那下定決心開始反抗的關鍵

藉由莫那把拔的現身(不是真的現身 可能是莫那憶起他把拔唱過這首歌) 父一句的唱誦 子一句的跟和

原住民音韻之美可見一斑 而且從歌詞中的傳遞對族群的關懷

歌詞中 "懷念過去的人們啊 我來到這裡 我曾英勇守護的山林 這是我們的山唷... 這是我們的溪唷..."

一字一句讓莫那想起過往 想起爸爸對族群的守候 也因此決心捍衛族群尊嚴 起而反抗

所以這片段真的很重要!!

上集停在莫那動員攻入公學校運動會的地方

公學校一開始的這段營造的非常詭譎 很有氣氛

雲霧四起的場景 再加上賽德克族人砍下日本士兵的人頭 現場官員卻還要為了長官的面子 要求現場鎮定唱完國歌

令人不禁打了個哆嗦

停在公學校的殺戮 其實我有點不開心 對那種連老弱婦孺都殺的行為感到有點憤怒 她們都躲起來發抖了為何要殺?

這是我比較不解的地方 看到徐若瑄趴在地上哭著嚷你們為何要出草 我也好想趴在地上哭著嚷你們為何要殺小孩和婦人

(不過後來想想 電影有提到 但比較少 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對他們的歧視 對他們不平等的對待 可能是這種通殺行為的註解)

3.jpg  

上集我想就先寫到這邊 (學莫那最後一幕仰望天際貌)

雖然這部電影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 (像是電影步調的掌握.特效的不自然等等)

但的確很值得進電影院觀賞

光是場景的建立.服裝語言的考究.還有歷史的重現 就很值得一看究竟

更何況這是屬於台灣的故事 台灣的電影

台灣的驕傲 

繼續閱讀 : 賽德克。巴萊 : 昂首橫渡彩虹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