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章魚老師

 

在世界地球日這天觀賞真的是太應景了。

 

我一直很不喜歡關於動物的紀錄片出現太多擬人化的觀點,正好這部紀錄片很多導演的想法加諸章魚身上,有種『子非魚』的感覺。可是,導演溫柔的敘述口吻加上他親愛土地誠懇的態度,完全合理化了關於他對那隻章魚的見解。舉例來說,導演在整個過程並沒有給章魚一個名字,直接用HER稱呼他,尊重章魚的獨立與野性,讓人類和章魚在這個故事的關係中處於平等的地位。

 

出於好奇而產生意外的旅程,因為信任聯繫起了兩個種族,雖然是紀錄片,但現實生活往往有著強烈的戲劇效果,看到章魚伸出觸手接觸導演,甚至讓導演進入她的生活,沒有距離,大自然的奧妙與偉大再次在我心裡泛起陣陣漣漪。

 

我能夠想像為什麼導演會心心念念這隻章魚,甚至從章魚的身上得到了生活的啟示,被大海療癒,改變了生活的態度。因為關心一隻章魚,而懂了這一處的生態運作,因為深入瞭解,而愛護這片海域。『看見』而『改變』,正是現代人最需要的。

 

這部紀錄片滿載著導演的真誠與用心,看完不難會愛上。

 

P.S. 如果導演望遠凝視的鏡頭再少一點會更好

 

我的章魚老師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