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jpg

在經歷男主角迪倫歐布萊恩(Dylan O'Brien)受傷停拍的危機後,終於,全球粉絲迎來了最終章-《移動迷宮:死亡解藥》(Maze Runner: The Death Cure, 2018)。這一集的故事接續上一集的結尾,觀眾們不但最期盼揭曉這整個事件的真相,更重要的是,到底主角們能不能夠順利救出民豪(李基弘飾演)。

 

《移動迷宮》這個系列算是近期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中較為精彩的一部,第一集以迷宮這個精采的主題,發展出了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雖然第二集相較之下無聊許多,但仍舊丟下了一個懸念,吸引觀眾繼續鎖定,等待第三集。第三集的動作場面有拉回來第一集給觀眾的那種血脈賁張的感覺,甚至在某些橋段,還能感受到些微的驚悚,這種熟悉的感覺,才是我所喜歡的《移動迷宮》。隨著一行人逃出迷宮準備要推倒高牆,第三集的動作場面也隨之開闊,雖然有些會讓我有《惡靈古堡》的既視感,不過無論是開場的火車突擊,中場的直搗黃龍,還是最終高潮對戰,都讓觀眾一飽眼福,滿足視覺聽覺的震撼,在一年之始有這樣的娛樂饗宴,是非常難得的。

86.jpg

除了動作場面之外,我也蠻喜歡導演這一次對電影節奏的掌握,明顯從前一集找到缺點,進步不少。《移動迷宮》系列的人物眾多,動作場面也多,需要交代的劇情其實也複雜,但是從第三集看來,導演Wes Ball明顯掌握住了要訣,在敘事和動作場面之間的搭配,不論是片段長度的比例,過場的時機點,情緒轉換的拿捏,都轉換的相當流暢,更留下了不少時刻是讓角色有空間做情緒的流動。主要的角色在這一集有更多發揮的可能性,不再只是擺好看的鮮肉,例如上一集我真的不知道他有做了什麼事的紐特(湯瑪士桑格斯特飾演),這一集他就有蠻多的內心戲可以發揮,雖然稱不上精湛,但足以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81.jpg

即將在《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 2018)中以艾莉塔的形象向全球觀眾見面的演員蘿莎薩拉查(Rosa Salazar),是我覺得片中值得向大家提出來的一位演員,老實說她在第二集就有出現,但是她的角色一樣容易讓大家忽略,這一次再登場,布蘭妲這個角色就非常鮮明,而這不僅是因為角色戲份變多的關係,我覺得這是演員對角色的掌握,她很明白布蘭妲就是一個敢反抗、講義氣,行她所行的女漢子,於是她灌注在這個角色裡頭的能量就相當豐沛,甚至故事隨著大夥兒分開行動時,你都會期待著布蘭妲的一舉一動如何在行動中發揮關鍵,吸睛的程度甚至超越主角。這時你就明白,她已經準備好要獨挑大樑了,我很期待暑假的《艾莉塔:戰鬥天使》。

82.jpg

布蘭妲和湯瑪士、湯瑪士與泰瑞莎(凱亞絲柯黛蘭莉歐飾演)之間微妙的三角關係,是電影沒有明說,但是暗地裡漣漪陣陣的曖昧。如果不是這部電影的劇情內容已經夠豐富了,我蠻期待這三個角色之間的情感不只是現在所看到的,而是能有一點刺激,那樣激出來的火花應該會很精采。這個系列的結局我就不多描述了,但我其實非常滿意結尾的安排,一個狀似風暴過後的平靜,卻讓人捉摸不定是暫時的安寧還是永久的確幸。湯瑪士眼前所看到的,手上握有的,是福祉,還是會招致更大的禍害,我們不得而知,但生命的旅程就是這樣,我們永遠無法預知現下的幸福是片刻停留還是永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握住所擁有的,體會所發生的,那才是生活的意義。

84.jpg

觀賞《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回想當初看第一集時的景況,這是一個讓人感受時間流逝的體驗,這不僅是每每看到一個系列完結就必然會有的感嘆,更是在演員群們身上看到的成長後,想到自己仍然還是這樣的懊悔(咦?)說到演員群的成長,小鮮肉們長大的速度真的很快,你看湯瑪士和紐特,想想第一集那個時候還是嫩皮多汁的,現在有了一點成熟的味道,還有民豪,明明被抓走,可是還是一直發胖,如果再被抓到迷宮裡,是要怎麼跑得動,怎麼當飛毛腿呢?

83.jpg

除了民豪的發胖以外,整體而言,我對這個系列的完結篇是相當滿意的,在這第三集當中,該有的答案都得到了,該有的冒險也都有了,聲光效果也都回到第一集設下的標準,這樣真的很讓我滿足了!也希望大家也都有跟我一樣的滿足感。

85.jpg


複習前兩集: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小鮮肉是一切重點 《移動迷宮》:如魚游沸鼎的人群

4.jpg

4.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