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在觀賞電影之前沒有很認真地去看《熊幸福騙局》(布裏斯比熊/Brigsby Bear, 2017)的故事簡介,僅在選片指南上聽聞一小段的介紹,原本以為《熊幸福騙局》比較像是《不存在的房間》(Room, 2015),但是帶著童趣色彩的喜劇。結果《熊幸福騙局》完全走出了一個令人驚喜的路線。事先不曉得故事會怎麼發展,反而成為觀影時的一大樂趣。邊觀賞著電影,邊忖度著接下來應該會發生什麼事情,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眼睜睜看著劇情往不同方向進展,充滿驚喜。

1.jpg

在這部戴夫麥卡利(Dave McCary,《週六夜現場》編劇與導演)的長片處女作當中,你看得見導演呈現這個故事的真摯誠懇,想要傳遞的東西很多,卻從容不迫地融合在現實與幻想空間之間,巧妙模糊兩者的邊界,帶領主角從封閉的世界走入人群,學習接受與成長。電影陸續在倫敦影展、日舞影展、坎城影展獲得好評,確實有他的厲害之處。(但其實我會去觀賞這部電影是因為導演他是艾瑪史東的新任誹聞男友,你知道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什麼啊!)

2.jpg

原本以為這部電影像是《不存在的房間》,但其實我覺得更像是《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2015)。當現實太過殘酷,難以接受,那就拍電影吧,縱情於影像的場域,耽溺於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看似逃避一切,卻在過程中慢慢地找到容身在這個世界的辦法,雖然含著淚水,卻學著用最成熟美麗的姿態向不願別離的人事物道別。

 

寫到這邊,突然發現你要我不帶任何劇情的描述這部電影,分享我的感想,這一點其實是有些許困難的,所以我得在文章的中段向仍未看過電影的朋友們暫時道別,道別之前,要再推薦給大家這部電影,如果你也喜歡《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喔,或者是《法蘭克》(Frank, 2014)這些電影帶給你的感覺抑或氛圍,在《熊幸福騙局》電影上映之後,真心希望你也能去觀賞,切莫錯過一部年度的感人佳作。

 

接下來,繼續來書寫這部電影的觀賞心得。你知道的,會有劇情提及,可能會影響您的觀影感受,敬請斟酌閱讀。

3.jpg

我很喜歡導演在電影中借用《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陳述主角心境的方式,雖然這個節目都只是在銀幕上的某個角落出現,電視上播著、劇中電影院的屏幕播著,沒有被放大到整個畫面播放,但是出現的故事橋段卻反映著主角詹姆斯進入這個他從未(或者是說許久沒有)接觸過的世界後產生的迷惘、困窘、衝撞、矛盾,即使詹姆斯在表情上、在表達出來的字句上都看得出來他將自己的心情掩飾得很好。

5.jpg

我一直在思考《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裡頭那個很像Annoying Orange的星球(我在想,某種程度上導演也有想要透過這個星球的外型設計向喬治梅里埃的《月球旅行記》致敬)所象徵的,對主角來說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他彷彿就是詹姆斯所遇到的任何挫折、任何敵意,布利司比對抗他,他卻能三番兩次的逃跑再重新回來找布利斯比的麻煩,就像詹姆斯重新返回社會,卻遭到父母的質疑,周遭朋友的嘲笑,甚至是被警察逮捕,詹姆斯也總能對抗這些困難,心心念念的就是將他的童年幻想融化到這個現實世界。

 

但是當《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大電影拍攝完成後,我們看到了電影最後,布利司比再次遇上了頭號反派,布利司比選擇用自身衝撞那個星球。那一刻我是有點鼻酸的,那可能代表的是一種衝撞,天真單純的毀滅,向過去告別,也有可能代表的是一種與現實和解的概念,但不管是衝撞還是和解,都反映了詹姆斯心理的某些轉變,理解、妥協、世故、成熟。無論是哪一種轉變,相信在這個充滿歡笑和淚水的過程中,有所失去,必定也有所獲得,而這就是最幸福的結局。

6.jpg

就好像人生一樣,有些事情是沒有答案的,這也是《熊幸福騙局》的劇本裡美的地方。我們不得而知這兩個騙子父母為什麼選擇綁架這樣的小孩,我們也不得而知他們這麼大費周章還拍攝一系列電視節目的企圖是什麼。可是這部電影就是留下了一些謎題,讓後續劇情推展的時候,顯得單純,襯托出主題的溫馨,強化感人的濃度。當我看到詹姆斯再去找路克天行者(誤),希望他可以再幫布利司比配音的時候,哈我又不小心泛淚了,覺得雖然他們是騙子,但同時他們也為詹姆斯建構了一個美好的世界,當你真心為別人付出過,就會有所回應。怎麼待人,別人就會怎麼反饋的溫馨感霎時讓人覺得相當暖心。

4.jpg

最後,還是得提一下飾演男主角詹姆斯的Kyle Mooney(不僅是《週六夜現場》的班底,還是導演的童年玩伴),他的表現就真的非常純真,你知道的,有一些演員故意裝可愛演一些心智稱不上真實年齡的角色會讓人家滿肚子的火,但是看他的表演整個就是非常舒服可愛,就連學著別人講出不雅的詞彙時,還是相當可愛,整個就是小孩子來著。這樣的真,才能打動觀眾。

8.jpg

最後的最後,還是那一句話,有機會的話,記得在院線上映的時候到電影院看看喔!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