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美國版的《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 2017)本週終於在網飛(Netflix)上架了。這一次美國改編版本找來了《追殺厄夜叢林》(Blair Witch, 2016)導演亞當溫高德(Adam Wingard)執導,並找來《紙上城市》奈特沃爾夫(Nat Wolff)飾演萊特(原著作品中的月神夜)、《逃出絕命鎮》的Lakeith Stanfield飾演L、《假會徵信社》的Margaret Qualley飾演蜜雅,最為人所期待的死神路克一角則是由《蜘蛛人》裡頭的綠惡魔威廉達佛配音與動態捕捉臉部表情演出。

8.jpg

原本以為給網飛製作這種漫畫改編作品,情況應該比好萊塢主流電影公司好一點,但是再一次的,美國人又搞砸了一部經典漫畫作品改編,重蹈了年初《攻殼機動隊》的覆轍。美國版的《死亡筆記本》將漫畫必要元素納入了傳統YA電影的框架當中,主題看來稍有玩轉,應該很有新鮮感,會有些創意,但其實沒有,整體而言很像是去年底的一部青少年驚悚電影《玩命直播》,從『敢』與『不敢』出發,交織出眾多人物之間的心計攻防。

9.jpg

這樣的主題陳設其實並不糟,畢竟探討人性這個話題,玩得精妙就吸引眼球,糟糕的是,這部電影冠在《死亡筆記本》的名下,卻完全沒有吸納該漫畫作品的精髓。《死亡筆記本》的精髓從來就不在那本死亡筆記本,而是人類掌有死亡筆記本之後發展出來的各種心機,更為精彩的是月神夜、L、路克之間的謀略與角力,但是美國版本就太過在意那本死亡筆記本了,導致整部電影關於角色之間的鋪陳與深度完全逸散,彷彿編劇把自己的腦子寫在死亡筆記本裡喪失了似的。

1.jpg

電影中萊特(也就是這個版本的月神夜/奇樂)與L完全沒有你來我往的鬥智算計,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有了死亡筆記本就向妹子炫耀的奇樂和一個老是氣急敗壞的L,我不在乎L是黑人或是白人演的,但我在乎的是這個L為什麼一點偵查的行動力都沒有,反而一直在家等電話,沒事就跑去跟奇樂嗆聲,這不是我們所熟知的L,更撐不起如電影台詞中所形容的『名偵探』。

2.jpeg

除了這兩個角色以外,蜜雅,一個堪稱是這個版本彌海砂的女子,前半段的描繪根本是0,如果簡介沒有寫到這個角色是原著裡的彌海砂改編過來的,我會以為是個不重要的路人甲,但是我的老天鵝啊,這個角色在後半段居然開始有驚人轉彎,比藤原拓海還厲害,蜜雅開始與萊特之間產生衝突,基本上應該是覬覦奇樂這個位置,但是身為觀眾的我們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以料到這樣的劇情,不是編劇厲害,而是編劇偷懶,懶得去設計、去加深這些角色的輪廓,導致劇情發展整個跳躍,拼湊感極深。於是當電影來到最後一幕,路克悠悠地說出你們人類真是有趣的時候,我完全想不透路克是怎麼有這種感觸的,這部電影裡的人類無趣極了。

3.jpg

不過,美國版的《死亡筆記本》還是有一些優點,如果未來網飛還是繼續想拍後面的故事的話,我覺得這些優點還是可以繼續保持。例如本片的風格,一開始萊特寫下名字開始殺人的時候,我他X的還以為我點開了《絕命終結站》,一口飯還差一點噴了出來,這個血腥度在前半段維持得相當不錯,殺人手法俐落新穎,搭配上導演熟習的驚悚電影技法,整部電影相當黑暗而謎樣,這樣子的風格配上《死亡筆記本》,是非常match的。只可惜血腥又創新的殺人手法到後面慢慢地就收斂起來了,導演又沒辦法把這種精神轉化到厲害的鬥智交手過程,所以整部電影就這樣慢慢地失去光彩。除了可惜還是可惜。

4.jpg

然後選角的部分也是一個優點,男女主角雖然知名度都稍微低了一些,但是各自在電影中都表現出了精湛的演技,這讓後段的對戲看起來產生了一些戲劇張力與波瀾,而這樣的張力反而讓劇本的空洞無力看起來有一些生機。飾演LLakeith Stanfield其實也演得不錯,只是他的角色能發揮的空間就只有那樣(應該是要很多的,只是編劇沒寫好),想體驗Lakeith Stanfield的好演技,千萬不要錯過他的另一部作品《逃出絕命鎮》。最後當然是飾演路克的威廉達佛,演技保證,完美詮釋路克該有的感覺,如果有續集,麻煩繼續延請這些卡司出演。

7.jpg

另外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裡頭使用的懷舊金曲以及他們的使用時機,某種程度上,加深了劇情所沒有傳達給觀眾的感覺。整體而言,就好像頂級的食材配上頂級設備的廚房,卻招到了一名爛廚師一樣,美國版《死亡筆記本》就在編劇的筆下死亡。但我相信,如果換掉編劇,美版《死亡筆記本》應該不會死透,可以續命。另外,我也很期待這位導演的下一部大製作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請務必加油啊導演。

5.jpeg


連上網飛觀賞完整電影

netflix.pn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