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今年在金馬奇幻影展觀賞到了這一部電影-《驗屍官》(The Autopsy of Jane Doe, 2016),是我認為這幾年來以超自然類型來說,最好看最精彩的驚悚恐怖片,沒有之一。大家也知道,我很久沒有在這個部落格上發表文章了,但是我覺得我有這個社會責任(哪裡?)必須推薦大家趕快去觀賞這部電影,在暑氣炎炎的夏日去電影院陰涼一下,自然涼快到底,所以趕緊上來敲敲打打,寫出雜想一篇。

有鑑於《驗屍官》這一部電影應該歸類在無法被暴雷的電影,所以在這篇文章的前半段,我盡量言簡意賅的點出這部電影的優點,希望大家因為這些優點,手刀衝進電影院觀賞,觀賞之後,(我就很厚臉皮地懇求大家)再回來我這邊繼續把文章閱讀完,順便留個言說你是不是也喜歡這部電影(是一個留言版留言率太低,懇求大家留個言的概念),順便一起討論一下這部電影。

2.jpg

《驗屍官》這部電影基本上呢,如果你很喜歡屍體解剖這門學問,或是超自然靈異類型電影的朋友,你應該都會喜歡這部電影,故事劇情雖然簡單,而且你要認真挑出這部電影的缺點,不是沒有,但是《驗屍官》成功的展演了在有限的預算當中,如何發揮所掌握的那些資源,淋漓盡致,將這些優勢精心營造成電影裡的氛圍,明明就沒有突如其來的驚嚇點,卻能用著鋪天蓋地的沉重氣息,讓人如坐針氈,發自內心的毛骨悚然,嚇得觀眾不要不要的,讓整部只有80幾分鐘的電影,讓人壓抑到好像有兩個小時這麼漫長。

而且全片帶有推理意味,善用解剖過程中的小細節以及故事安排中的蛛絲馬跡,鋪張成一個環環相扣的縝密故事,在用這些小細節強化成挑起內心恐懼的制約反應,讓你在觀賞完電影之後,再遇到這些電影中有出現的物件或是生活中的小細節,還是能夠心生恐懼。這或許就是一部驚悚恐怖電影能讓觀眾在走出電影院之後還能再三回味咀嚼,結果把自己嚇到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情是正常的,成功的關鍵。

接下來我要稍微深入地討論電影中的東西,還沒觀賞過這部電影的朋友,麻煩請速至電影院報到,然後呢,再回來跟我一起聊聊。(再次懇求)

3.jpg

以科學入題,製造無窮絕望

《驗屍官》這部電影的劇本,其實對觀眾來說並不怎麼友善,先不要誤會,我知道你可能心裡在想說:「幹,剛剛都叫我去電影院看了,現在才說這部電影的劇本不友善!」我這裡的不友善是稱讚的意味。在觀賞《驗屍官》的過程,我一直想到另外一部類似的電影《鬼遮眼》(這一部也是很推薦),同樣都是透過科學的方式要來印證超自然現象都是假的,但隨著劇情的推進,發現即使用再多的科學方式都只能徒勞。用最踏實的方法推翻所有你思考邏輯中的任何根據,眼見不一定為真,透過理論根據推翻理論根據來創造恐懼與絕望,最後在這樣束手無策的絕望當中,編劇再來最後一擊,讓所有不管善良的邪惡的人通通在這個故事中成為一枚棋子,用意邪惡,極度不友善,整個故事對觀眾來說,層層堆疊出的心理陰影,具有強烈攻擊性,不若那些透過聲光效果曇花一現的驚嚇,《驗屍官》的驚悚,是會讓你記在心中的。

4.jpg

密閉空間,無處可逃

一個地下室,一具屍體,《驗屍官》在場景安排上某種程度讓我想起了另外一部電影《永夜魔女》,對,我知道我想起來的這部電影其實很糟糕,但是不可否認《永夜魔女》那個地下實驗室的密閉性,讓整部電影有了很高度的戲劇張力,《驗屍官》其實也是,整部電影就很單純的一個(不見天日的)地下室,一個(真他X的陰森的)長廊,一座(沒什麼作用的)電梯,加上瀕臨精神崩潰,看似真實卻又像是幻象的事件接連發生,電影裡頭的人整個無處可逃,看得觀眾也是相當崩潰,感覺就好像被導演丟到那個空間去,全身受到的壓迫感不在話下。(到底為什麼看一部電影要這麼折磨自己呢?)

5.JPG

光影聲音,全方面感受

最厲害的一點,你會發現全片,那具無名女屍根本沒有任何動作,卻透過近距離特寫拍攝,些微的光影變化,甚至是一些畫面的巧思,讓你覺得她好像正在看著你,盤算著更多邪惡的詭計,毛骨悚然,甚至你看著看著會期待她好像該動一下了,卻始終毫無動靜,這種違背預期的手法,才更為懾人。我記得有一幕一隻蟲從女屍的鼻孔中飛出,結果下一幕從女屍側邊拍攝,蟲子停在女屍眼皮上,短暫停留後飛起,整個看起來就好像女屍的瞳孔突然回復了顏色,但其實女屍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卻可以讓你驚恐而心跳漏拍,相當細膩。除了光影和畫面的呈現,耳朵聽到的,也經過精心設計,尤其是解剖過程的那個收音機廣播,最簡單卻也最驚人的鈴鐺聲響,還有不斷播放的老歌"Let The Sunshine In",每每聲音一出來,就能夠讓人有全身發毛的制約反應。

綜合以上,你可以發現《驗屍官》即使沒有突如其來的鬼怪衝出大銀幕嚇人,從環境、聲音、光線和氛圍各個層面充分把握細節,不用噱頭,就成就了一部詭譎而讓人讚嘆(與驚嚇)甚至可以當作是範本的超自然驚悚電影,即使只有將近90分鐘的片長,卻讓觀眾有無限回味的餘韻,你說,不去電影院看,行嗎?

6.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