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jpg

不曉得為什麼好好一部迪士尼的電影,偏偏要把中文片名搞得很像第四台轉到很後面才會看到的節目的感覺,之前《魔髮奇緣》、《冰雪奇緣》就算了,這個『海洋』一冠上去,整個就很像千里一線牽的那種越南風味。不過,屏除掉中文片名這件事情,《海洋奇緣》(Moana, 2016)確實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動畫電影,是繼《冰雪奇緣》之後,再一次復興歌舞類型動畫電影的佳作。

1.png

"One day, the heart will be found, by someone who will journey beyond our reef."

(總有一天,海洋之心將會被那個勇於航向礁石另一端的人尋回。)

依循《冰雪奇緣》成功的模式,迪士尼的第56部動畫作品《海洋奇緣》將故事背景移到了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將陽光、沙灘、海浪、椰子樹的南島風情搬上大銀幕,也將南太平洋原住民的各種文化展現在觀眾面前,不僅在視覺上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迪士尼公主系列的成員也將因為這位黃皮膚的公主加入而有全新的風貌。上一次《冰雪奇緣》在故事上顛覆了傳統公主電影的公式-遇到白馬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一次《海洋奇緣》更是直接拿掉『白馬王子』和『愛情』的元素,讓主角莫娜專注於乘風破浪和探索自我的旅程。

42.jpg

這次的故事主要說的是莫娜在發現自己的村莊即將面臨沒有魚可以捕捉、沒有作物可以採收的危機之後,決定將海洋之心這塊寶石送到大地之母手中,拯救整個村子,但是海洋廣袤而危機四伏,莫娜一介弱女子,她的爸爸怎麼可能放心讓她駕著木舟出航,於是在外界質疑和自我挑戰的促使之下,莫娜決定偷偷出航,在路上,她更遇到了當年偷走海洋之心這塊寶石的始作俑者-半神人毛伊,事情會如何演變,就跟海洋一樣捉摸不定。

43.jpg

在故事中,大海交給了莫娜那顆海洋之心,選擇了莫娜成為完成任務的命定這樣子的安排,和後段故事發展的映襯,我覺得是促成迪士尼這一部動畫作品在整體上看起來流暢而一氣呵成的主要原因。比起《冰雪奇緣》創造出來顯得有點刻意的最終橋段(我是指姊妹擁抱那邊)還有《動物方城市》複雜的推理和九彎十八拐的發展,《海洋奇緣》很簡單,很明瞭,在主線的冒險故事和主角的心靈成長兩個層面相互輝映,觀賞起來很舒服,主題很明確。

45.jpg

簡單的來說,整體的故事就是一趟『找心』的旅程,不僅是莫娜將海洋之心歸還給海洋之母,將喪失本性的大自然復歸原狀,主角莫娜更是在這趟旅程當中,接受屬於她本性的呼喚,身為島國之女,就該擁抱海洋,乘風破浪,那些外人向她訴說對海洋的恐懼,不該是蒙蔽她內心那個自我的理由,出航,雖然是遠離了村莊,遠離了原生地,卻也是莫娜找回初心、回歸自我的濫觴。對於半神人毛伊來說,從原本偷走海洋之心那個充滿乖戾之氣,自信心滿載的『反派角色』,在過程中逐漸正視自己內心的悲傷,擁抱自己的缺點,最後協助了莫娜完成她的任務,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周處除三害的一種,毛伊找到了屬於神、屬於英雄的善心。

44.png

那麼對於整個島嶼的村民來說,他們也跟著莫娜踏上了找心的旅程,不再將那些本該屬於他們日常生活的木筏塵封在山洞之中,擁抱海洋民族的天性,離開陸地,走向海洋。是啊,畏懼是身為人的表現,但唯有打破恐懼,接受內心渴望突破的吶喊,勇敢踏出新的一步,才算是找到真的自我,真正的活著。這就是《海洋奇緣》傳頌的精神價值。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