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一個冬天,連續有三部系列作品用第三集來向觀眾告別,增添了寒冬的凜冽。這一部電影《博物館驚魂夜3》(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2014)的出現是蠻令人意外的,還記得在2006年的12月,在那個口碑場很盛行的年代,我在一個閒來無事的周末,選看了《博物館驚魂夜》,當時那一場還沒有什麼人觀賞,但是觀賞完卻讓我覺得目眩神迷,完全被電影中的魔法攫住,隨後,我就用力的推薦《博物館驚魂夜》給親朋好友,果不其然,這部電影在正式上映之後,也好像大賣了,不過就在2009年,推出了《博物館驚魂夜2》,來到了更大的博物館,格局看似更大,但魔力卻反之減少,讓我覺得相當失望。

1.jpg  

隔了五年,很無預警的,看到了第三集的登場,帶著當年觀賞第一集時得到的感動,又進場觀賞了這部電影。如果要我用很簡單的一句話來表達我觀後的感想,那就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我想第一集能夠成功,是因為完美的特效滿足了觀眾對於博物館那些觸及不到的人事物亟欲接觸的渴求,加上感人而言之有物的劇情點綴其間,才能在觀眾心中留下耳目一新的深刻印象。然而第二集,只是照本宣科出了一個看似熱鬧豐富,實則喧鬧而空虛的贗品,到了第三集,雖然改善了一些缺點,但新鮮感早已消失殆盡,去除掉觀賞者心中的一些主觀感性,《博物館驚魂夜3》還是一部只有華麗外表而沒有能夠撐起外表的內在精神。

3.jpg  

第三集確實有一些比較感人的層面,首先就是對於整個系列完結的完美交代。在故事中,編劇設定了一個完美而不可逆的結局,所謂的不可逆,就是他們找到了一個方法,讓這間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展品不再能夠夜夜復活,這也就表示,這些人物曾發生過的趣事、曾經歷過的冒險、曾帶給觀眾的美好回憶,就永久存在在這三集電影中,未來想看到續集的機會小之又小(但好萊塢片商之奸詐,我們不能說有續集的這個機率完全沒有),但雖然他們沒辦法活起來了,編劇卻留下一個圓滿的結局,讓他們有那麼一個特別的時刻可以狂歡,對觀眾來說,看到這樣的安排,應該也不會留下什麼遺憾了。而離開的博物館管理員,也就是班史提勒飾演的賴瑞,個人覺得他也活出了人生的精采,也許離開留有許多遺憾和不捨,但或許會有更多美好會出現在面前。

5.jpg  

電影中,賴瑞對羅斯福總統說的那段話,是觀賞《博物館驚魂夜3》時最有感動,也最為加分的橋段。曾經為這些復活的展品付出許多,經歷過許多冒險,是因為感受到這些展品需要幫助的心情,但是面對展品不再能復活的事實,賴瑞竟感到無所適從,無助地說,沒有你們我不知道明天要做什麼,羅斯福對他說:「切莫溫馴的步入良宵」(疑似走錯棚的一句話),當然不是這樣講啦,羅斯福是這樣說的,多麼刺激啊!原來,儘管生活看來充滿冒險,但每天日復一日地做著同樣的事情,我們都忘記了面對未知,其實才更能激出火花,得到更多的收穫,羅斯福看來輕鬆俏皮的回應,蜻蜓點水卻激出許多漣漪。

6.jpg  

當然,還有一個感人的點就是飾演羅斯福總統的羅賓威廉斯,大家都知道羅賓威廉斯在去年不幸辭世,留下這部電影作為遺作,電影中,再次化為蠟像與賴瑞告別,現實中,化為天使與觀眾再見,多多少少都會產生一些連結,讓觀眾感到難過。《博物館驚魂夜3》在片尾更貼心而感人的獻給羅賓威廉斯以及同樣在去年辭世的演員米基魯尼,願他們帶給觀眾的魔法永遠不滅,這是讓我對這部電影加分的部分。不過,如果屏除這些現實因素對電影產生的影響,《博物館驚魂夜3》讓我感到相當失望。

7.jpg  

首先就是故事層面,這一集又是發生一個危機,賴瑞為了救這些展品,跑到另外一家博物館,諸如此類,不新鮮就算了,這系列最喜歡夾帶的家庭關係,在第三集中也變得相當敷衍,雖然拋出了一個賴瑞面對長大了的兒子,以及兒子嚮往的夢想,這樣子的一個議題,而且電影的結尾也有企圖將這個議題收好,但是過程中發生的這個冒險和父子之間的關係發展,彼此之間的連結性非常低,心境轉換的太快,不具有太多的說服力。

8.jpg  

笑點的部分,該怎麼說呢?雖然有很多是為了懷念第一集而加入的笑點,有些依然好笑,像是屋大維和傑面對危機大聲吼叫,但拉遠鏡頭卻什麼事都沒有,還是戳中笑點,有些則很勉強,尤其是芮貝爾威爾森飾演的大英博物館守衛,她其實很有喜感,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部電影裡面好像格格不入,談及喜趣,這部電影差強人意。冒險的部分,當然就還是那樣,跟第一集相去不遠,追著那片板子亂跑,唯一有驚豔到我的,就是片中融合一段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充滿錯覺藝術的名畫【Relativity】,搭配360度攝影技術,大膽玩出了新意。

4.jpg  

回歸到聖誕節檔期的《博物館驚魂夜3》,雖然就是從第一集的模板再重製一個類似的樣品出來,不過豐富的視覺和奇幻的冒險,是挺符合這種冬天過節的氣氛,再加上對於片中演員的緬懷,以及告別這個系列的離情依依,我們都有絕佳的理由觀賞《博物館驚魂夜3》。最後,致我們最愛的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希望他在天堂也能找到屬於他的笑聲。

2.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