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從男孩變成男人,需要幾個步驟?

每個人生來都很脆弱,對生活有所畏懼,但是面對愛人與小孩,卻都能特別堅強,尤其是男人,就算心中有再多恐懼,也能彷彿一道高牆,高聳地保護著自己的家庭。因為愛,幼稚的男孩也可以轉化成鋼鐵般的男人。觀賞《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De toutes nos forces, 2013)時,每個人的心中應該都會浮現老爸的影子,那個沉默寡言,卻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雙手的樣子,突然之間,感到非常溫暖,非常想家。

2.jpg  

《我的鋼鐵老爸》改編自真實故事,描述17歲的朱利安和其他同年齡的小孩一樣,樂觀開朗,同時對生活充滿各種興致,但不同的是,他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終生必須坐在輪椅之上。某天,他在家裡發現了爸爸保羅年輕時參加鐵人三項的獎盃與照片,激發了他想參加鐵人三項的鬥志,但是朱利安要克服的除了身體上的限制,還有父親刻意與之疏遠的距離和來自媽媽無盡的擔憂。電影由法國導演尼爾斯塔維涅執導,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帝賈柯甘柏林(Jacques Gamblin)、《偷情大丈夫》亞歷珊卓蕾米(Alexandra Lamy)主演。

3.jpg  

在這部電影當中,我感受到了久未在大銀幕上看到的人情,真切而且細膩地透過一對父子參加鐵人三項的故事而描繪出來。電影裡,試圖用很開心的節奏去淡化這對父子或者說是這個家庭,在決定參加鐵人三項之後的困難與掙扎,反而讓人在笑聲之中,得到更深的體會以及很正面的力量。從原本保羅因為朱利安的出生而刻意疏離家庭,到最後家人們擁抱在一起,這樣的情緒轉折,在流暢的故事當中,不著痕跡,卻相當濃烈的撞擊人心。尤其像朱利安和媽媽在準備行李的時候,看似輕鬆逗趣的橋段,卻看見了身為母親與生俱來對子女的愛,而且在一個冷不防的情況下,朱利安的反應也讓觀眾的情緒達到了哭點,就是如此,我喜歡《我的鋼鐵老爸》自然不造作,充滿感情的敘事口吻。

4.jpg  

電影中的爸爸,是全天下爸爸的形象,嚴肅、沉默寡言、可能還有一點點固執,可是,即使什麼話都不說,爸爸們卻會用行動表現他們所有的愛,例如保羅為了幫兒子圓夢,即使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一句答應朱利安參加比賽的話,可是他默默的在倉庫中,流著汗製作可以載著朱利安參加比賽的自行車,這就是屬於男人特殊的愛的方式。導演花了很多篇幅,拍攝白髮蒼蒼的保羅為了帶著兒子參加鐵人三項而努力訓練的畫面,看起來真的很辛苦,但這就是每個父親的縮影,把一整個家扛在肩上,努力的在每一天清晨爬下床,工作到日暮,再用下班後的時間,照顧著所愛的家人。每一個父親,都是鐵人。

5.jpg  

我很喜歡電影後段的安排,不知道是不是真實事件也是如此,但是這個安排,真的把整部電影的情緒推到了最高點,以至於從這一段開始到最後,我幾乎眼睛都泛著淚。那就是當朱利安和保羅參加鐵人三項,到了最後的一個小時,保羅是真的撐不下去了,撲倒在賽道上,用男人最珍貴的眼淚,向朱利安道歉,倒是朱利安什麼都沒說,開始用他不是很靈活的雙手轉著他的輪椅,緩慢但卻堅定地要往終點邁進,因為兒子的努力與盼望,保羅再累卻也撐起了他的雙腳,因為他是爸爸,就算全世界都倒下,他也要為兒子、為所愛的人撐起最後一片天。這是屬於男人堅強的溫柔。

6.JPG  

除了故事自然、溫馨感人之外,《我的鋼鐵老爸》還有法國山野的壯麗風光,畫面帶給我的感覺就好像去年底觀賞的《白日夢冒險王》,讓人好想徜徉在那個有著清新空氣,灑下溫柔暖陽,綠樹點綴的風光中,是一部相當舒服,沒有負擔,還可以帶來無限感動的好電影。在觀賞完電影後,還能留有許多餘韻,促使我們更愛自己的爸爸,有機會的話,大家一定要去觀賞這部電影!

7.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