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好讓人糾結的一部電影,看完《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走出戲院的時候,我竟然也有不知道該講什麼的窘境。

2009年在公視推出的電視劇《痞子英雄》,我可是忠實觀眾,從第一集就鎖定到了最後一集。2012年推出了電影版《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雖然有些感覺都已經跑掉了,但能夠重溫電視劇所帶來的一些感動,又可以深入了解電視劇沒有演到的劇情,當時是觀賞得蠻開心的。睽違兩年,終於推出續集《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這一次不但請來了參與過《雷神索爾》的視覺特效公司和《玩命關頭5》的特效指導Jack Gill,把場面升級到了國片從未見過的浩大,更請到了許多第一集沒出現的電視劇班底回歸演出,包括了張鈞甯、修杰楷和鄒承恩等人。看起來是希望在熱潮過後,創造一個能夠吸引粉絲和新觀眾進場的現象。

9.jpg  

說實話,觀賞《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的時候,有許多滿足的地方,但也有許多可以翻白眼的地方,就我這樣的粉絲來說,都有很多可以翻白眼的橋段了,那麼我更無法保證新觀眾會喜歡這部電影。要寫出這樣的話,是蠻錐心的,畢竟我曾經是那麼喜歡這個系列、這樣的故事,但看到這一集的表現,我也只好雙手一攤。先來講講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部分好了。首先,我能感受到這部電影在打造台灣電影前所未見的格局時的那份誠心,在前一集的時候,就引進了國外在拍攝飛機戲碼的設備,這一集,更是往特效、攝影、美術、動作設計等各種技術層面擴張台灣電影從業人員與觀眾的視野,這是蠻感人的,有這樣的一群人,在為台灣電影努力。

7.jpg  

其次,我真的好喜歡這一集的武術設計,每一段正邪兩派的拳腳過招,都相當精采,拳拳到肉,讓人毫無喘息的空間,尤其一段吳英雄和陳真在貨櫃堆中和多個反派,甚至是和感覺很像《惡靈古堡》裡蜜拉喬娃維琪造型的劉碧麗對打,那個光影的搭配,雨水的灑落,加上精心設計的拳腳功夫,拿捏妥當的攝影角度,頗具有好萊塢動作電影的大將之風。除了武術以外,許多動作戲碼也相當精采,尤以趙又廷親自開車,轉個360度的甩尾,那真得是相當厲害,非常刺激。

3.jpg  

演員的搭配,說到了這次的痞子林更新和英雄趙又廷的互動,觀賞起來,比起第一集黃渤亮眼的表現把趙又廷壓得死死的,林更新跟趙又廷的互動就多了一點火花,或許是先前就在《狄仁傑:神都龍王》中合作的默契,兩個人看起來就連鬥嘴都很可愛。只不過,因為第二集出現的人物太多,每個角色時間分配相當不均,這次痞子的發揮空間非常的少,可以說是一個遺憾。然後就要說到反派角色了,導演蔡岳勳應該真得是被逼急了,才會都忘了前一集是戴立忍這樣的高標準,就跑來演第二集的大反派。該怎麼說呢,以他這樣的一個身分地位,還要在片中演出對打戲碼,甚至是被摔來摔去,應該要給他一點鼓勵,但是看到他沒有什麼情感的念著聽起來有點不像人類說的話,我實在無法入戲。導演的演技毀掉了他想要把好萊塢帶進台灣電影的野望。

4.jpg  

再來就是宣傳的時候極力推薦的視覺特效的部分,恩,恩,恩,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特效是怎麼能夠騙過所有工作人員的眼睛,就拿張鈞甯坐在車上要過橋的一段戲碼來說好了,車窗外的景致大小比例和移動的速度和張鈞甯所開的車根本不一致,尤其我個人又是在大銀幕的影廳觀賞,一整個後製key上去的感覺展露無遺,更不用說後面什麼飛機墜毀信義威秀啦,高架列車掉到地上啦,飛機失靈撞上遠方大樓啦等等橋段,那個移動的方式、拼湊出來的效果好像是在看我國小的時候在電腦課用FLASH做動畫的感覺,我又再一次的出戲了。

6.jpg  

大家有發現這一次我沒有先提及劇情嗎?那是因為我對劇情有很大的失落感。我想電視劇會好看,除了主角們的情感糾葛外,貼近現實、揭露時弊的故事線也是吸引人的地方。但是看到《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的故事,除了有可以在好幾部電影中可以找到類似發展的既視感外,故事中的角色設定和情節發展,已經超過了所謂可以藉此諷彼的限界。拿《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來說好了(因為實在看到了不少的影子),就算超級英雄相當的超越現實,班恩殘酷的行徑、無法無天的手段也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但是故事藉由這樣的方式,結合佔領華爾街的時事,到現在看來,這部電影還是有一些震撼的反省力道,但是《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這樣的故事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已經不是這系列一開始帶給觀眾的那種衝擊了,而是相當純粹的戲劇創作。

5.jpg  

故事試著帶入電視劇的一些舊班底,可能想帶給觀眾一些熟悉感,帶入藍西英這個角色,我個人沒什麼意見。但是帶入了修杰楷飾演的黃世楷,反而就讓我越看越迷糊,除了這裡說是空軍、電視劇裡說是海軍的前後矛盾點外,他的出現,也讓這一集發生的時間,有了平行時空般令人迷惑的困擾,還有啊,吳英雄就看過黃世楷了,怎在電視劇裡會認不得他?再說,這一集把海港城炸成這副德性,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復原成電視劇裡的樣子,我想這個國家的政府機關應該是相當有行政效率。還沒完呢,我也非常不喜歡電影中拗口的台詞,一堆很難記的名詞就算了,每一句台詞聽起來都相當不通順,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是很辛苦的,演員在演的時候,應該也很辛苦吧,看看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入圍的金士傑,在電影中念著他自己可能也不明白的台詞,就算是戲精如他,演來也頗為讓人出戲。

1.jpg  

簡而言之,有的時候做一件是有著誠心,是不太足夠的,有的時候還需要一點天賦,一點用心。《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似乎是顧著帶入一些什麼新的東西,試著超越什麼標準和界線,結果搞得故事也沒有說好,視覺特效也沒有做好。一部電影是這樣被拼湊出來了,是終於可以讓觀眾解解饞了,但觀眾是真的滿足了嗎?是真的能夠喜歡這部電影嗎?我想,在台灣上映這幾周以來的票房成績已經給了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2.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