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復仇》(Oldboy, 2013)改編自韓國著名導演朴贊郁於2003年上映的作品《原罪犯》,《原罪犯》是朴贊郁導演被稱為《復仇三部曲》的第二部,由《闇黑新世界》韓國影帝崔岷植主演,並改編自土屋ガロン及嶺岸信明原作的漫畫《鐵漢強龍》(オールド・ボーイ),《原罪犯》前後作分別是《復仇》和《親切的金子》,三部皆以洞悉社會現象與人物心境轉變為主的復仇故事,但劇情上並無連貫。而這部西洋版的改編作在台灣不曉得為什麼取了第一部的中文名,未來第一部《復仇》也將翻拍成西洋版,屆時應該會有些困擾。

1.jpg  

西洋版由風格多變的鬼才導演史派克李執導,找來了老來翹的喬許布洛林主演,他近來擔綱演出了不少電影,包括《MIB星際戰警3》、在同一周上映的《一日一生》等,未來片約挺多的,像是參與演出了今年上映的《萬惡城市2》,飾演女主角瑪莉的伊莉莎白奧森也是正崛起的新星,跳脫親生姐姐奧森姐妹的光環,用演技闖出一片天,除了今年暑假的《哥吉拉》,明年萬眾矚目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她將出演變種人腥紅女巫。同片還有神盾局長山繆傑克森、《第九禁區》和《極樂世界》的鬼才演員沙托卡普利。

2.jpg  

先來看看劇情簡介:(感謝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喬(喬許布洛林飾演)是一個平凡的廣告公司經理,和妻子育有一女,但就在女兒生日當天,喬卻被陌生人綁架。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被監禁在旅館房間樣的密室之中;一台電視成為他跟外界唯一的聯繫。從電視新聞裡,他得知妻子死於非命,然而最大的嫌疑犯竟是自己!就算想盡辦法仍無法逃離,於是他開始鍛鍊自己,希望某天能逃離這不見天日的牢獄。二十年後,他終於逃出來了。重獲自由的他,誓言要揪出幕後黑手,並洗刷自身罪名。就在展開瘋狂復仇計劃的同時,唯一倖存的女兒竟遭受生命威脅。而他萬萬也沒想到,在他挖掘真相的同時,竟讓自己陷入更大的陰謀與陷阱當中

3.jpg  

史派克李在翻拍這部經典之前,他曾說過要拍攝出屬於自己的電影,果然,《復仇》走出了自己的風格,將一部黑暗的犯罪心理電影,變成是藝術風格化的犯罪動作電影,保留了原作中較為驚世駭俗的血腥暴力,卻又不若原作那麼寫實,且多了許多動作場面,赤手空拳,大快人心。例如片中男主角喬殺入倉庫中,密閉空間的窒息感令人捏把冷汗,聽說這一段原本是一鏡到底,被片商後製剪輯過了,相信原本一鏡的版本應該更有氣氛。

6.jpg  

《復仇》比《原罪犯》多出了許多人物心境的描述,但這觀賞起來是有利有弊的(但究竟利弊孰多,這因人而異)。優點是《復仇》中的人們做出來的事情合理化許多,雖然仍有一點大費周章的感覺,但前後劇情順暢,沒有跳躍感。缺點就在於這樣的順暢致使後續的劇情有些好猜,尤其這是一部結尾天翻地覆式的扭轉電影,過於好猜似乎減弱了戲劇張力。不過,在真的看到真相大白的時候,還是震驚了良許。另外一個缺點在於劇情本身,劇情描繪了主角過去的罪,鉅細靡遺,看起來太過邪惡了,讓人難以同情他,同樣也削減了劇情張力,不過也許是這樣的過往,「原罪」的概念才越發深刻吧!最後透出的無奈才會排山倒海而來。

9.png  

本片有我喜歡的元素,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導演的風格,尤其是運鏡時而實際、時而迷離的感覺,充滿了虛實交錯之美。同時,導演更加入了一些小物件加強意像式的暗喻,對我來說,那更是迷人。像是喬買給女兒生日的禮物—一尊有著怪嘴的菩薩,有著滿滿的禪意,好像在暗示著主角在復仇、贖罪的過程中,有著畸奇的旅程、難以挽回的遺憾,罪孽往復循環,卻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安定。另外像是中國餐館裡的章魚,不但是向原版致敬,更透露著主角報仇的行動就如章魚一樣,誓死的纏繞著獵物,卻不懂獵物本身的危險,最後兩敗俱傷。

7.jpg  

另外一個喜歡的原因來自於演員,說實話,我不是很喜歡喬許布洛林,但是電影中為了角色所需把自己身形吹氣球般的脹大又縮小,敬業精神值得敬佩,雖然演技上在崩潰、求饒、憤怒等橋段中都不太內斂,太過奔放,不過已撐起了整部戲的精神。另外一位演員沙托卡普利,他演這種精神不是很正常的角色真的是一級棒的變態,如果沒有這麼成功的變態反派,我想《復仇》不會有那麼強的扭曲感。至於山繆傑克森,我真的不是很喜歡他演碎嘴的角色,對我來說,他真的有點惱人。(但這也算是他的成功,不是嗎?)

5.jpg  

《復仇》雖然在評價上好像沒有超越原版,但對我而言,我卻很喜歡它對於角色的堆疊、暴力場面的拿捏和畫面藝術的呈現,不會因為原版的經典表現而影響了我對《復仇》的喜愛。另外,我很喜歡海報上英文片名的題字,聽說這是男主角喬許布洛林的作品,沒想到挺是有才的啊!

4.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