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最喜歡阮莞了,私心放她的海報)

 

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最近總有很多的電影作品在歌頌著青春的時光,例如《海闊天空》描繪著三個男大生為了夢想打拚的過程,《小時代》描繪愛情、友情的歷久彌新與變質,《青春派》刻畫著在考試與愛情中掙扎的青春,而這部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片名雖然長了一點,也文青了一點,但主軸清楚明白,就是坐在此刻回望彼時的感覺,既是歌頌青春,也是惋惜青春,五味雜陳。不曉得青春對你來說是什麼狀態,也許是現在進行式,也許還在未來,或是早已過去,但無論是什麼狀態,青春對每一個人來說不只是青春痘般留個疤久了就會復原,青春可以是回味無窮的,充滿甘甜的滋味,對某些人來說,卻是永遠都拋不開的枷鎖,掙脫不開的束縛,但我們都不可否認的是,青春對人生至關重要,它改變了我們,成就了我們,也銷毀了某部分的我們。

1.jpg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 2013,又簡稱為《致青春》)改編自中國女作家辛夷塢於2011年發行的同名小說作品,由趙薇獻出執導處女作,早在開拍的時候就引發廣泛的討論,而演員自然也受到矚目,包括了《戀愛恐慌症》楊子姍、《搜索》趙又廷、《大武生》韓庚,以及大批年紀較輕的演員協力演出,當然,為了讓處女作更臻完美,趙薇動用了關係,不但找來了好朋友韓紅、潘虹等人在劇中客串一角,更找上了王菲與竇鵬合作主題曲《致青春》,果然在中國上映四天便突破2億人民幣,最終收在7.26億人民幣的成績,對一名新人導演加上普遍知名度不高又年輕演員的電影來說,這樣的成績相當亮眼。

7.jpg  

雖然我們可以在電影中看到趙薇對於畫面、運鏡等電影呈現上充滿想法,也運用了她在圈子裡良好的關係,挹注相當多的資源創作本片,但畢竟是小說改編,再加上新手導演的關係,有很多地方仍顯致嫩與不足,以劇情來說,青春時期與踏入職場後的生活兩種不同風貌的橋段佔據全片的比例明顯失重,這是在兼顧小說內容與電影篇幅限制兩者之下所產生的問題,電影看起來頭重腳輕,末段應該發酵出來的後悔與哀嘆沒有更濃烈的表現出來,只是稍稍帶過,真的很可惜,另外像是女主角鄭薇的愛情似乎是因為時間的關係,來的很快,去得也很快,順著看下來,就有一種兒戲的感覺,但愛情應該是不簡單的,是吧?同樣時間的問題,小說中的人物很多,全部都搬到電影裡頭兒來,處理不好就會有顧此失彼的感覺,很遺憾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就讓女主角鄭薇的故事比例佔得太多,其他角色描繪得太少或是邊緣化,甚至有些人物間的情感只是三言兩語帶過,相當可惜。

2.jpg  

為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

不過雖然以理性的觀點來觀看這部電影,我可以點出許多缺點,但我卻是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其實不是拍得很好,也不是演員有多麼傑出(事實上我認為趙又廷演的還沒有女主角楊子姍來的令人入戲,韓庚雖然有些許進步,卻還是有種念台詞的感覺),而是如同這一段的副標所下的,也就是電影中的某句台詞:「為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在觀賞《致青春》的時候,我因為電影中的許多橋段想到自己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往事如同跑馬燈一樣的竄過我的腦海,快樂的、難過的、值得的、悔恨的,一股腦兒的,我在他們的青春看見自己的青春,突然間有種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卻好像怎麼抓都已經再也抓不到的錯失感,不隱瞞大家,看電影的過程,我哭了很多次,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點,《致青春》沒有被拍好(顯示為理性與感性正在拉鋸戰)。

4.jpg  

一說到青春,一定會想到愛情,而很可惜的,我的青春裡頭,愛情故事是最難聽的一部分,看到電影中的角色有的為初戀而甜蜜,有的為失戀而崩潰,有的為劈腿而苦惱,有的找藉口逃避愛情,有的為單戀而愁苦,有的為追不到而憾恨,而在各式各樣的人物裡頭,一定都會有一個影子是反映著部分的你我,我想這部電影最讓我喜愛的部分,大概就是呈現了每個樣貌的人物,使用了許多細節,讓觀眾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青春的樣子,來體現青春是用來懷念這件事的真諦,就算是自耽自溺也好,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停下腳步來回顧青春,曾經有過的樣子,想到不經意微笑,想到悲從中來而哭泣,都是屬於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5.jpg  

我不認為在這部電影中趙又廷有演好,但很諷刺的是,他所演的陳孝正這個角色卻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個,青春可以是讓人成長的一個階段,但對我來說,有很大的一部分青春就和陳孝正一樣,雖然沒有像他那麼戲劇化的為了前途而放棄一切,但他年輕時候愛自己勝過於愛愛情的部分,為了未來不注重社交關係的部分,甚至是自我耽溺於奇怪的潔癖,不管是精神上的還是行為上的,還跟我真相像,對陳孝正這樣的人來說,也對我來說,青春有很大的一部分再回想起來是殘酷的,是一個無法掙脫的束縛,佔據在回憶裡的很多是痛苦與後悔,很多的抱歉與不好意思,但那是拋不開的,永遠會像鬼魅一樣跟著你,牽絆一輩子。而陳孝正在成年之後會變成一個曾經最不喜歡的樣子,大概也是一種彌補過去向自己救贖的心態,一種修正過去謬誤的感覺。

3.jpg  

不小心就分享了不少自己的東西,可能有一天我會羞愧到把這一篇設個密碼或是刪除吧,不過拋開那些自我因子的影響致使我觀賞電影的過程哭的不能自己,回歸到觀賞電影的理性,我一直認為趙薇可以是有擔任導演的天份的,只可惜她的初試啼聲挑戰到了一個極度繁複的題材,為了電影呈現的時間限度而將複雜的人物關係、情感交織簡化成一個相當直線敘述的故事,又橫跨了近十年有的幅度,讓電影不小心就透露出了不自量力的氛圍,《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表現出了青春,卻致不出對青春的誠意,即便故事本身可以讓人想起某些曾經發生的事物,卻容易隨電影播畢而淡化情緒與思考,無法留下和青春一樣回味無盡的餘韻。

6.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