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泰國電影近幾年吹起了多部短片合成一部主題明顯的電影拍攝形式,而且以這樣拍攝方式的電影類型橫跨了愛情、恐怖等,可說是應有盡有。但是這一部新的泰國恐怖片《我死在去年夏天》則又是運用了不同的拍攝方式。《我死在去年夏天》(Last Summer/ฤดูร้อนนั้น ฉันตาย, 2013)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並沒有明顯的分段,但是卻找來的三個導演,分別執導故事的前中後段,以三個不同的視角來觀看這一個故事,雖然今年春天有一部在台灣上映的泰國鬼片《陰緣》也是用不同主角的描繪觀看一件事的發生,但是以整體故事性和聚焦程度來說,《我死在去年夏天》的焦點清楚,三個不同視角彼此的關聯性較強,略勝一籌。

2.jpg  

《我死在去年夏天》的三位導演其實我都不認識,但是男女主角倒是相當的熟悉,男主角是《音為愛》的男星賈拉宇(Jirayu La-ongmanee),女主角則是《陰地》女星蘇塔妲(Sutatta Udomsilp),兩人先前才在《愛無7限》中合作,年紀都未超過20,相當的年輕,但是演起戲來除了青春活力外,也很有架勢,很容易讓人入戲,是非常具有實力的新生代演員,而且重要的是男的英俊,女的清新脫俗又漂亮,前途無量。本片不僅與《淒厲人妻》入選為本屆韓國釜山影展「午夜驚悚」單元的放映影片,更獲得泰國首周票房冠軍,以新成立的電影公司的第一部電影來說,表現出色,也引發話題性。

3.jpg  

本片劇情描述高校校花喬伊,不但長相甜美人見人愛,更踏入了演藝圈成為超級新星,但是在這樣未來看似一片光明的時候,喬伊居然在社群網站上PO出了一則「我想死」的負面留言,你也知道的,正妹一PO文,蒼蠅飛來聞,非常想要追她的阿行便馬上私訊問她還好嗎?順便約她到海邊散散心。就這樣阿行與他的死黨、喬伊與她的姊妹淘四個人就一起到了阿行家的海邊度假小屋,白天玩水超開心,晚上開趴卻發生了大事,四人在酒酣耳熱之際,喬伊三杯下肚之後竟然癲癇發作,整個人口吐白沫,顫抖個不停,突然間,竟然開始吐血,就停止心跳了,三個人見狀整個被嚇瘋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於是阿行想出了一個方法-裝箱棄屍,沒想到就在棄屍的過程,離奇的事件發生了。

4.jpg  

以這部電影來說,三段故事緊密連結,彼此關係環環相扣,以三個人物的視角建構出了喬伊是如何死在去年夏天的,這樣的想法具有創意,實行上也相當不錯。第一個部分,以泰國鬼片最常見的血腥和突如其來的驚嚇揭開序幕,節奏快速而流暢,會被嚇到的點也確實不少,而第二個部分,就偏向用步步進逼的緊張氣氛讓觀眾如坐針氈,同時,第二部份的主角蘇塔妲演出相當精湛,把那種好女孩心中憂鬱黑暗面的衝突詮釋的相當靈活,也把面對靈異現象的驚慌失措表現得很棒,彷彿是揪著觀眾一起感受到撞鬼的氛圍。第三個部分,雖然電影看到這邊,我有些驚訝會有第三部分,但是這一個橋段比較偏向補充劇情,讓整個故事更加飽滿紮實,雖然依舊有視效與音效嚇人的橋段,不過最後用溫暖的情感做結,讓電影有了正面的價值觀。整體觀賞下來,重度恐怖片粉絲可能會覺得嚇人不足,但劇情肯定是可以滿足的,對恐怖片的承受閾值較低的觀眾來說,《我死在去年夏天》可以做為你的入門選擇。

5.jpg  

說到價值觀念,本片除了裝神弄鬼來嚇人之外,其實對於青少年議題也是有深入的探討與剖析,首先是以現今青少年使用越來越發達便利的網路交友系統為基底,透過故事反映出時下年輕人對彼此都不熟悉,卻能夠輕易的相信他人,容易惹禍上身,引火自焚,但不得不說,資訊流通真是越來越發達,溝通越來越方便,使用冷冰冰的科技還是得有一個限度。另外就是討論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心態,當然還有對於教育體制的反思,人在被生下來的時候,性格、專擅、優缺點就因人而異,但是教育的制度卻時常把人都放在同一個模具當中,壓著壓著遲早會出現問題。最後就是對於家庭教養的部分,提供給觀眾一點反思,身為家長,在面對子女的管教,也要懂得因材施教,而不是填鴨式的教養,同時不偏袒任何一個孩子,用這個故事帶給觀眾一起剖析青少年生活家庭、問題,相當銳利而清晰。

7.jpg  

除了嚇人和價值觀念以外,《我死在去年夏天》在畫面的建構與拍攝上也很有藝術的氛圍,最基本上黑暗色調產生驚悚質地的畫面是不會少的,除此之外,有些畫面在光線、陰影與人物的配置上,都有一些在呈現一幅畫作的感覺,例如一開始四個人在海邊玩耍,很陽光,很唯美,另外在片中燦爛花火反襯一個段落結束時的悲悽,也使用的相當漂亮,而第三段拍攝喬伊家中的畫面,在家中物品與光線的配合下,產生相當詭譎的氛圍,卻又滲出柔和的氣味,符合第三段故事較為溫暖的特性,畫面與故事相輔相成,也是觀賞電影時的一個重點。

6.jpg  

其實我以前一直覺得泰國的鬼片在畫面上都有一種灰暗的色調,應該是後製處理的功力相當強大,但是在我暑假去了一趟泰國之後,我發現,電影中那種灰濛濛的感覺,在泰國黃昏過後到黎明將至的時分,走在街道上真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氛圍,我還記得某一天在大半夜要走去711買東西,街道的景致就跟《陰地》裡頭的場景相似,害得我直發抖,而且才一下飛機坐上遊覽車,導遊就跟我們說泰國是真的有鬼,不要太大意,自此,我在觀賞泰國鬼片就有一種要心存善念,多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心情。進入總結的時間,《我死在去年夏天》是一部劇情結構縝密的恐怖電影,在血腥度和嚇人的程度上,都是比較平易近人的,如果你對於鬼片有觀賞障礙,非常建議從這部電影入門,你會一試上癮!

8.jpg  

文末,一起來聽聽本片主題曲吧:


我要閱讀更多:

《淒厲人妻》:玩轉泰國鬼片新風貌  《愛無7限》:七年一刻,愛情萌芽!  《陰緣》:當你有自殺念頭請撥張老師或生命線求救 
2.jpg   2   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