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首先,在文章的一開始,我要提醒大家,《特攻聯盟2》(Kick-Ass 2, 2013)片尾跑完演職員名單有隱藏片尾,而且這一段其實蠻重要的,如果將來出現第三集,相信很多人沒看到這個隱藏片尾會感到很錯愕,為什麼我要選擇在文章一開始這樣子提醒大家呢?因為今天我觀賞的這一個場次,明明就近乎滿場,但是片尾曲一唱下去,人都開始走了,到了演職員名單大概才跑三分之一,影廳就剩下我一個人,後來還有一個人在快出現隱藏片尾的時候跑回來,你知道的,現在是農曆七月,自己一個人在影廳裡,跑回來的那一個我又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人,害我等隱藏片尾等的是緊張害怕空虛寂寞冷,所以,《特攻聯盟2》有很重要的片尾彩蛋,大家答應我要看到彩蛋再走好不好?

4.jpg  

《特攻聯盟2》改編自馬克米勒的同名漫畫,在2010年宣傳《特攻聯盟》時,馬克米勒說到他正在著手策畫漫畫第二部,隨後便推出【Kick-Ass 2】系列漫畫,總共七集,而本片正是由這七集改編而來,第一集導演馬修范恩退居製片,改由《惡狼ID》導演傑夫瓦德洛執導,這也是導演的第一部限制級長片,演員除了第一集的亞倫泰勒強森克蘿伊摩蕾茲克里斯敏茲普雷斯外,更加入了重量級巨星金凱瑞助陣演出星條旗上校(Colonel Stars and Stripes),除此之外,在正反派陣營的部分也都加入了不少新的面孔,像是正義的一方由屌爆俠與星條旗上校領軍,率領了暗夜騷貨、單挑俠等人,反派陣營則加入了臭俄后、成吉癡漢等角色,比第一集的角色多出不少。

2.jpg  

第二集的劇情接在第一集的三年之後,這個城市受到屌爆俠的影響多出了許多的變裝英雄,但是屌爆俠卻是越來越閒置,為了讓自己有事做,變得更厲害,他希望超殺女可以教他格鬥技巧,並且一起自主訓練,成為一個正義聯盟,於是他們便在上課時間翹課進行訓練,不料這件事情卻被超殺女的監護人馬庫斯知道了,馬庫斯便要明蒂放下超殺女的身分,好好融入校園生活,屌爆俠只好找機會行俠仗義,就在這時他認識了重力博士,重力博士引薦他加入星條旗上校所組成的聯盟,行俠仗義。於此同時,第一集中痛失父親的赤霧人,因為屌爆俠的殺父之仇未報讓他的精神變得有些不定,於是他決定讓自己變得更屌,換新了裝扮,改了新的名字叫做「臭B王」(The Motherfucker),藉由本身雄厚的財力,四處收買強而有力的殺手,組成聯盟準備殺死屌爆俠。

5.jpg  

《特攻聯盟2》的故事核心從第一集擁有正義感要如何改變世界、改變自己,轉變成為如何克服現實生活的困境,並且為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所帶起的正義與邪惡之間的衝突負責任,這是第二集所要處理的問題。克服生活的困境主要落在超殺女的身上,身為一個15歲的少女,生活不應該是槍砲彈藥殺人濺血,而應該要去品嘗屬於荳蔻年華的酸甜苦辣,於是電影花了部分的篇幅,讓明蒂擺脫超殺女的身分去體會平凡少女的生活,更體會如《辣妹過招》般蜂后結構的校園團體與競爭,讓明蒂走了一遭看來應該是很正常的生活模式,體會不同的人生再做選擇。我們都曾經像是明蒂這樣的青少年,選擇自己生命的價值是必經的過程,但往往我們都無法像她這麼幸運的去嘗試各種生活的樣子,或者是找到自己熱衷投入且義無反顧的事情,這種找尋自我定位與價值的論點是多數超級英雄電影會出現的議題,但是就我看來,以明蒂這樣的過程與體會,應該是最能夠觸動觀眾,能引發一些共鳴與想法的經歷。(只是像電影中那些校園名花所說,生活都是暮光之城、查寧泰坦,這種吸引自然本性的東西,也太可怕了!)

3.jpg  

電影中飾演超殺女的克羅伊摩蕾茲,剛好也是15歲的女孩兒,其實由她演出這種本來無法融入社會,經過一番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這樣子的角色,是在適合不過的。尤其當她在派對上失落的走回家時,那個神情真的是讓人想給她大大的擁抱與安慰。然後當她振作的時候,穿上超級漂亮的衣服與化妝,華麗的惡整反擊欺負她的勢力時,雖然說超級惡搞,超級好笑,但是,不得不說,真是讓人看見了美麗的女人堅強的力量,千萬不要小看女孩的力量!然後,我本來在個人的FB塗鴉牆上說不會在文章中犯花癡的,但我還是忍不住了,克蘿伊摩蕾茲真的超正的啊!不管是超殺女還是明蒂,我邊看邊冒出粉紅色泡泡,尤其我特別喜歡她穿皮衣騎摩托車的樣子啊!(雖然我知道騎摩托車的是替身,但是就光最後幾幕美豔又帥氣的樣子,我被她迷倒了啊~)

moretz-mindy.png  

回到電影,另外一個核心的價值就是責任這件事情,雖然屌爆俠沒有超能力,無法像蜘蛛人一樣明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是所謂的正義感也是有他的力量的,電影中,因為他的正義帶起了超級英雄的風氣,有陽光就會有陰影,邪惡就會隨之而起,他所要終結的,也許不是整個城市的邪惡,但至少,他必須背負終結因他而起的那些壞人的責任,《特攻聯盟2》給觀眾一個很貼近現實的質地,就是一般超級英雄電影或是漫畫,不會教你如何去負起責任,而《特攻聯盟2》讓我們看到的就是現實生活,我們該為我們自己引起的一切做出該有的結束。我想這個社會最需要的就是一個願意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很多人會因為自己的一些理想改變了別人的生活,但多數人遇到事情了卻只是推拖、藉口、拍拍屁股走人,沒有擔當,沒有責任感。

1.jpg  

不過我想,就算第二集帶給我比較多的想法與更真實的質感(和犯更多的花癡),既然是第二集,自然就會跟前作做比較,相比之下,即使我也很喜歡第二集,但是在劇情處理方面,屌爆俠、超殺女和臭B王(把赤霧人這個稱號改成臭B王,這個小孩也真夠天兵的了)三個人各自的故事線太過雜沓,讓劇情的比例看起來失重,到最後終於進行魔王對戰時,就顯得有一點雷聲大雨點小,除此之外,這一集的超級英雄看起來很不像超級英雄,反倒是像另外一個犯罪集團或者說是黑幫,以正義之名行相似非法之事,更有甚者,因為出現得人物太多,時間又幾乎被三位主角給用去,其他登場人物就好像200元的龍套,除了臭俄后戲分比重較多外,其他人物很沒有登場價值,即使是星條旗上校,我也看不到找金凱瑞演出的意義。

7.jpg  

在動作場面的部分,雖然依舊熱血刺激,尤其是超殺女站在飛馳的車上大喊「Game on, cocksuckers.」,然後俐落的身手殺爆壞蛋們,讓人看了是太過癮了,但是錯就錯在它有第一集,而且更不巧的是,我還在觀賞第二集之前複習了第一集,第一集有太多精彩的動作場面,太多俐落的運鏡手法,更重要的是,第一集最後的魔王對戰更是精彩到讓人難以忘懷,這讓人觀賞第二集的時候,感到有一點小失望,甚至最後超殺女對戰臭俄后一段,雖然是有一點twist的感覺,但是氣氛卻有一點點尷尬。論血腥度的部分,雖然有精彩的殺人手法,但是已經比第一集收斂了一些,金凱瑞會在之前說這部片太暴力到不想宣傳,他一定是沒有看過第一集。惡搞的程度倒是多了一點,尤其是臭B王這個角色名字和服裝、和校園女生最後可憐的下場。

6.jpg  

電影配樂是我最失望的一點,記得第一集動作場面搭上配樂是很有記憶點,又增加刺激與熱血度,但是這一集,雖然音樂聽起來還是不賴,但就沒有很fit電影畫面的感覺,也就沒有什麼記憶點,自然就沒有增加緊張氣氛相輔相成的感覺。不過電影主題曲「Hero」有在最後跑演職員名單的時候,增加一點氣氛,也很動聽,這首歌曲是由Jessie J演唱,大家可以聆聽她演唱,這樣等隱藏片尾就不孤單囉。總結來說,《特攻聯盟2》是一部好看、精彩,言之有物的電影,只可惜它有一部表現出色的前作,沒有青出於藍,於是相形失色。但是喜歡《特攻聯盟》的朋友,或是喜歡動作片,或是喜歡克蘿伊摩蕾茲的朋友,可以趕快去看喔!

8.jpg  

 

我要複習第一集:

《特攻聯盟》:路見不平,我管定了!  《特攻聯盟》:來看看漫畫吧! 
7.jpg   12.png  

 

本文同步刊登於17 MOVIE

1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