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聽說「極樂世界」最近非常的火紅,尤其是在某位范姓十惡不赦的顧客登上全國新聞版面之後,這間店好像就變成了知名觀光景點(有嗎?),於是電影公司立馬拍成了電影《極樂世界》,揭發國防布下遮蓋的祕辛(大誤)。哈哈,大家不要理我今天很白癡的開場,《極樂世界》(Elysium, 2013)是《第九禁區》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最新編導作品,自從2009年推出《第九禁區》之後,低成本創造出好故事又具有好特效的科幻電影抓住了好萊塢的目光,在大公司的投資之下,近乎《第九禁區》三倍多的製作成本打造了這一部近未來科幻電影《極樂世界》,甚至更找來了兩大巨星麥特戴蒙與兩屆奧斯卡影后茱蒂佛斯特演出本片。

2.jpg  

《極樂世界》時間設定在西元2142年,地球已遭嚴重污染,人口數量大增,觸目所及盡是饑荒、貧窮與疾病,有錢人在不遠的太空中建造了一處移民地,取名為極樂世界,創造一個與世隔離的桃花源,並且成立一個統治全球的政府,將貧窮與疾病隔離在地球上,未經授權無法成為正式公民,更無法進入極樂世界定居。馬克思,是地球上一名曾叱吒風雲的搶匪,在假釋出獄後,在安卓工廠製造服務有錢人的機器人,某天卻因為發生了意外,導致吸收了超過致死劑量的輻射線,為了存活下來,他拜託了名為蜘蛛的高科技犯罪者可以讓他偷渡極樂世界接受醫療照護,沒想到蜘蛛擬定的計畫,卻意外牽扯出關於極樂世界存亡的動盪事件,除了在地球上的秘密臥底準備追殺他,更讓極樂世界的國防部長盯上,馬克斯是否能成功接受治療,偷渡上極樂世界呢?

1.jpg  

這一部電影算是今年度暑假檔中我最期待的一部,除了是原創的科幻電影之外,更是因為導演前作《第九禁區》還蠻令我驚豔的,在看完電影之後,說實話,這部電影在劇情上有些瑕疵,在設定上沒有周全,但畢竟這是一個原創故事,我還蠻可以接受的,而且電影的中心論點簡單明瞭而且貫徹始終,不致於讓重點渙散,在特效、場景設定、動作場面、演員表現各個層面表現也不錯,整個觀影下來是熱鬧精彩的,總評來說,算不上是頂尖的科幻電影,但也已經是及格,值得一看。

4.jpg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部分就是這部片做足了科幻寓言的成分,以外太空的殖民地與地球做區分,嚴明的畫開了不同階級的人們,在地球上的窮人們用著非洲語系,生活環境是塵土和破舊不堪的「屋子」,對比極樂世界上的富人們,說著歐美語言,衣食富足,更有高科技的醫療照護系統,只要一個神奇的醫療救護箱掃描一下,什麼病痛都掃除的一乾二淨,明顯而沉痛的諷刺了現今社會資本主義的不堪與弊病,也給了強權國家冷漠殘酷的心太強力的一擊。另外電影片名中的Elysium,取自希臘單字Elysion,那是傳說中冥神黑帝斯所掌管的地方,只有聖人死後的靈魂才能居住,諷喻了富人們造作清高姿態,而內裡卻是權力、利益、虛偽形象的鬥爭與角力。當然製造出反差的感覺,一部分也要歸功於場景設計的精緻華美,不管是地球上的荒涼感,還是開展出極樂世界上的近未來高科技生活預想藍圖,都很令人滿意,尤其是那張萬用醫療床,就讓人對未來有無盡的期盼,更勝哆啦A夢的出現。

5.jpg  

除此之外,麥特戴蒙飾演的工人馬克思,儘管英文名是Max,和馬克思主義的Marx稍有出入,但也不禁讓人想起馬克思主義,當電影中的馬克斯破壞了極樂世界與地球之間的危險平衡,似乎也讓人看見了馬克思主義衝撞資本主義的思維。但我對馬克思這個角色是蠻喜歡的,喜歡的原因不在於馬克思主義的感覺,而是電影中以馬克斯為主線的個人存在意義的探索,一個對生活沒有什麼目標的人,活在地球渴望著中有一日能夠定居極樂世界,卻在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在小我與奉獻之間找到了自身的價值,這一點頭尾呼應,也處理的很完善,更佐以了電影中修女的闡釋,「在地球看那裡很漂亮,從那裡看地球,地球才更是美麗」,告訴我們在面臨自身定位迷惑時總是會向外探索許多空間,但是到頭來,那個曾經擁有的才最美麗最值得,與小女孩的河馬故事,用最反璞歸真的觀點去除太多成人世界的利益糾纏,讓我們看到最單純的價值,造就了馬克斯這樣子的一個平凡英雄,令人感動,觀影後應可獲得不少鼓舞。

7.JPG  

電影迷人的地方,還有他的動作場面,導演的畫面風格就是血腥、寫實,可以預期的,電影中會出現很多血肉模糊的畫面,不過最近好像有一點看多了,所以電影中像是幫麥特戴蒙開刀置入外骨骼裝的橋段,還有某處打鬥突然出現的驚人畫面,對我來說似乎就已經沒有那麼震撼,倒是對一般觀眾來說還是會不禁倒吸一口氣。我喜歡《極樂世界》的打鬥戲碼是因為這部電影中的動作戲設定幾乎都是一種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感覺,主角總是有點弱勢而奮力一搏的感覺,更能引起平凡觀眾如我們一種共鳴的感覺。尤其電影末段,演員沙爾托科普雷(Sharlto Copley,《第九禁區》、《天龍特攻隊》)瘋癲般的詮釋猛獸這個角色,極具戰鬥力又瘋癲的狀態,不禁讓人對麥特戴蒙捏一把冷汗。另外,導演除了採取手拿式的攝影機增加臨場感外,更適時的增加360度環繞攝影技術,創造一個bullet time的未來感畫面,也是深得我心的一個設計。

3.jpg  

雖然喜歡歸喜歡,但有一些缺點,倒是要說說才會痛快。首先就是角色設計的部分,女主角艾莉絲布拉嘉飾演的Frey與馬克思之間的感情線,刻劃的很死板不夠深入,這個角色一直自我強調有個複雜的人生,但是徹頭至尾,卻沒讓觀眾看到複雜在哪的感覺,接著就是飾演國防部長的茱蒂佛斯特,好歹也是兩屆的奧斯卡影后,雖然舉手投足讓人看到了國防部長的霸氣,卻始終有大材小用的感覺,且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神隱的狀態,大概是被蓋上了神祕的國防布吧~再來就是對於故事設定中的瑕疵問題,其實我覺得這個極樂世界的概念很好,但是總感覺一些國土安全的概念設定還缺乏,甚至一些科普概念也沒有運用上,像到了電影的最後,竟然可以隨意的乘坐飛船帶領小團體進攻極樂世界,如入無人之境,實有點誇張,還有當猛獸要回到極樂世界時,乘坐飛船竟然只要19分鐘,不是科技太進步到交代的沒有很清楚,就是導演太沒有時間概念了。

6.jpg  

另外一個我認為電影最大的致命傷就是,做為一部科幻電影,同時又是暑期的娛樂大片來說,導演讓這部電影變得太嚴肅,結構太刻板,有一種太過正經又偏執的態度,即使這部電影有一些道理,有一點啟示,但是卻難以讓觀眾下嚥或是接受。像是電影前段有營造出麥特戴蒙面對假釋官(假釋官的設計太像《魔鬼總動員》了啦!)時的幽默,但這個角色個性上的設定卻在後段不再出現,有一種半途而廢,而且過於嚴肅的感覺,而配角們也沒能讓氣氛產生一點緩和,加上讓人低迴的悲劇式結局(雖然有喜有悲啦,但對我來說悲是多了一點),看完電影真的會很鬱悶。《極樂世界》,恩,雖然是今年暑期最期待的電影,但應該不會是看完後最滿足的電影,但即使如此,光是上述兩點「科幻寓言」的完整加上鞭辟入裡的觀點和「動作橋段」的精彩性,我願意幫《極樂世界》這部電影掛上一個「喜歡」的牌子。

8.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至17 MOVIE

17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